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补肾也要慎防误区 补肾壮元气吃猪腰或枸杞

2017-11-14 11:38:24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男性生活压力大,精神紧张,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患肾虚的人越来越多。有些人不好意思就诊,有些人对肾虚症状不清楚,独自盲目吃药“补肾”,结果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总而言之,无论有无需要,与肾虚相关的误区可不能忽视。那么,一起来看看有什么常见误区吧。

补肾误区有哪些

1、腰痛就是肾虚

电视广告总会以腰痛来说明男性的肾有问题,其实腰痛出现的原因有多种,不单单只是肾虚一种,如颈椎病、劳累、坐姿等。同理,脱发、性功能衰退也是这个道理,人体是复杂的,可不能一出现什么问题就归咎于肾虚还乱补肾,这样反而会危害身体。

2、女人也要护肾

很多人认为肾虚是男性的“专利”,但实际上,女性受生理、病理因素的影响也容易发生肾虚,并且女性肾虚的比例也相当高,并不低于男性。现代社会中,生活、工作节奏较快,很多女性长期精神紧张、超负荷工作,出现精力透支的状况,肾虚也就随之而来。肾是美丽、健康之源,如果女人出现肾虚,不仅美丽会大打折扣,出现头发早脱、皮肤不好等;健康也会出现问题,比如情绪抑郁、记忆力下降等;甚至,很多妇科疾病,如月经不调、白带清稀、胎动易滑、痛经闭经、性欲降低、乳腺增生、子宫肌瘤等,以及更年期综合征都与肾疲劳和肾虚相关。因此,女人同样也需要养肾。

3、小题大做,盲目补肾

专家解释,“虚”主要是功能低下、营养缺乏的结果。肾虚会表现出与肾相关的机能减退。比如脑子反应慢、性功能低下、容易骨折、憋不住尿、腰腿酸软等。这些也都是中年人常见的情况,但并不能一概而论。其实,很多误以为自己是肾虚的病人,大多是心理压力大、劳累过度等问题,不需要乱补。

补肾壮元气吃猪腰或枸杞

过去的补肾做法常透过吃猪的腰子等达成,现在则因内脏类及海产类食品的胆固醇过高而多所顾虑。中医说,大抵富含维生素E,又不含胆固醇的食品都是好的补肾品,包括核果类及黑芝麻均是,核桃就是值得推荐的核果之一。

其他适合老人家食用的补肾食品还有山药、百合、枸杞、黑豆、莲子等,都不具强烈药味,适合入菜。山药可煮汤,也可以加入米一起煮,具有抗衰老和降血糖的作用。常见痰多困扰者,可常吃百合炒菜或炖冰糖来保养。枸杞也有补肾阳的效用,但患高血压或糖尿病者不宜。黑豆以熟食或炖煮为宜,虽然泡药酒也不错,但老人家仍应避免喝酒。另外,银耳、花粉、桂圆、蜂王浆、麦芽、大蒜、洋葱、香菇等也都有补肾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肾误区 补肾 肾虚

肾虚补肾的误区

似乎在我们的内心一直有这样一种思想,肾虚是男人才会得的病,女人是不会有肾虚的,同理,补肾是男人才要注意的事,女人根本不用补肾,很显然这样……详细>>

禁欲就能补肾?补肾就是壮阳?关于补肾的7大误区不要再触犯了

男人认为肾就应该补一补,但是不少人在补肾中陷入了误区,反而使肾更受损。有人说禁欲就能补肾,那么,有哪些误区需要避开呢?详细>>

每天吃6个栗子补肾壮腰 补肾壮腰的方法有哪些

板栗味甘性温,含有脂肪、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C和胡萝卜素的含量高于一般干果。栗子有补肾壮腰的功效,肾虚腰痛、双腿无力……详细>>

补肾要远离哪些误区?

肾是人的“先天之本”,如果把人体比喻成一棵大树,肾就是树根,吸收、传递营养充足,大树才能枝繁叶茂。肾虚了,可能引起各种健康问题。然而,在……详细>>

女人怎样补肾?推荐几款补肾粥帮你补肾

男怕伤肝,女怕伤肾。女人肾不好会使得身体机能减退,导致脸色发黄、精神不振、尿频尿急、性冷淡等症状,就是通常所说的提前衰老迹象。女人只有肾……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