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肾小球肾炎要怎样运动 肾炎患者饮食有何禁忌

2017-10-31 10:15:19      家庭医生在线

肾小球肾炎又称肾炎综合征(简称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病,指由于各种不同原因,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临床表现为一组症候群的疾病。肾小球肾炎常见的原因包括肾中毒、肾缺血等。肾小球肾炎的危害性不可以简单分析,但无论如何都是要做好日常护理的。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肾小球肾炎该注意些什么吧。

肾小球肾炎日常注意事项

1、适当地添加衣服

患有肾炎的病人,机体免疫力下降,防御能力减弱,往往在天气变化时,失于自我保护,导致感冒或咽喉部炎症的出现,加重病情。因此,随着天气及气候的转变,自觉调整衣着是很重要的,不要怕麻烦。

2、不要过度运动和不动

过度的运动或活动,会增加身体疲劳,加重肾脏的负担,导致肾炎病情的加重或肾炎的复发。另外,再谈谈“静”的问题。一味地强调卧床,会使患者逐渐丧失生活的能力及乐趣,甚至导致一些并发症的出现,如静脉血栓的形成等。

合理的原则应该是:静是基础,包括身体的休息和心理上的平衡;动是辅助,应该按肾炎的程度,选择参加适当的文体及社会活动。如此,病人的身心得到平衡,从而有利于肾炎的治疗及病情的恢复。

3、关心自己的病情变化

控制加重肾脏负担的因素肾病者常有高血压,而高血压就是加重肾脏负担的因素,应定期测定血压和肾功能,发现血压升高,及时服药,并有恒心,控制血压在正常范围。

肾小球肾炎饮食禁忌

一般患有此病的人肾脏的排毒能力很差,如果饮食不当,则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引起新的并发症,因此了解下该病的饮食禁忌是很重要的。

1、忌用强烈调味品:

对于爱好重口味美食的患者来说,更需要注意忌用强烈调味品,如胡椒、芥末、咖胆、辣椒等对肾功能不利,应忌食。味精因为多食后会口渴欲饮,在限制饮水量时,也应少用味精。

2、不能吃高盐分饮食:

食用盐每天每个人都会摄入,对于肾小球肾炎的水肿和血容量、钠盐的关系极大。肾小球肾炎病人如进食适量的食盐,而排尿功能又受损,常会加重水肿症状,血容量增大,造故意力衰竭,故必需制约食盐,给予低盐饮食。逐日控制盐的摄入量,以防水肿加重和血容量增添,产生意外。

3、高钙低磷饮食

在部分急进性肾炎患者中可有血磷升高和血钙下降的现象,因此饮食中应注意提高钙的含量,降低磷的含量,含钙高的食品有牛奶、芝麻酱等。另外烹调鱼和瘦肉时,用水煮一下捞出再进行热炒,能够降低食物中磷的含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肾小球肾炎的病因有哪些?肾小球肾炎患者饮食禁忌有哪些?

肾小球肾炎又叫做肾炎综合症,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变态反应性疾病。肾小球肾炎的患者主要临床表现就是蛋白尿、血尿、水肿和……详细>>

肾小球肾炎能吃土豆吗?肾小球肾炎患者宜采取何种饮食?

肾小球肾炎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求比较多,很多生活中常见的食品,都需要限制摄入,否则就会对身体产生伤害。因此,有很多肾小球肾炎患者都不知道自己……详细>>

肾小球肾炎怎么保护肾功能?肾小球肾炎饮食应注意什么?

肾小球肾炎是肾炎的一种常见类型,这种疾病给患者造成的肾功能损伤较为严重,甚至容易提高慢性肾炎、肾衰竭等疾病的发作概率。因此,患有肾小球肾……详细>>

肾小球肾炎是什么病?肾小球肾炎饮食应注意什么?

肾炎的概念,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从病因的角度来看,肾炎分为很多种不同类型。作用于肾脏内部不同结构,由不同因素引起的病变,所表现出的症状,……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