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教你保肾按摩小动作 肾虚要怎样食疗?

2017-11-18 08:03:49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生活节奏加快,再加上各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得肾虚比过去更普及,更泛滥。许多人面临肾虚的困境,常常会不好意思就医,更甚者会病急乱投医,听信一些偏方歪道。这样做不仅容易损失钱财,还会对身体造成负担伤害,其实,一些简单的运动、按摩就能起到益肾固肾的效果。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保肾小动作

1、肾虚患者应该注重保健,第一种方法就是大拇指扣于手心,指尖放置于无名指根部,然后屈曲其余四指,此时还应该稍用力将大拇指握牢。握固有助于固守精气神在体内。

2、提踵,姿势为五趾抓地、两腿并拢、提肛收腹、肩向下沉、立项竖脊、百会上领;另外就是向下颠足,需要做到的就是身体放松,先缓缓下落一半,之后轻震地面。这个保健姿势有助于肾虚。

3、用脚后跟健走也是有助于肾虚症状缓解的,具体方法就是迈开大步,需要注意的就是脚后跟先着地,腿往前迈时注意前脚落地时,后脚脚尖踮起。

4、摩肾腧,就是并腿坐于床沿、双手握拳、拳心虚空,双手需要做到的就是分别按在后背腰部,之后上下按摩腰背肾腧穴,直到按摩到热感为止。

5、三元式站桩也是一种肾虚保健按摩法,经常按摩具有补益元气、肾元充沛、筋骨劲强的作用。

肾虚食疗指南

为什么说听信偏方反而对身体有害呢?因为肾虚其实也有不同的类型,如果不搞清楚肾虚的类型就盲目进补,当然起不到效果了。所以有了肾虚一定要科学就医,下面来介绍一下不同肾虚的不同简单食疗方吧。

1、肾虚性眩晕,淮山药枸杞炖猪脑:猪脑一个,淮山药30克、枸杞子15克加水及作料炖服。黑芝麻糖粉:黑芝麻、桑椹子各160克,黄精70克共碾为粉,加糖日服两次,每次服5克。

2、肾虚性耳鸣,菖蒲猪肾粥:菖蒲9克、五味子12克先煎,去渣留汁,再将葱白7根、米适量;猪腰一副同煮熟,加作料食之。

3、肾虚性腰痛,杜仲猪腰汤:杜仲25克、威灵仙15克、猪腰一副,洗净剖开去筋膜,将碾碎的药物放入猪腰内扎紧,煮熟去药渣调料,吃腰子喝汤。川断猪尾汤:川断20克、杜仲25克、猪尾一条,煮熟去渣留汁,加作料吃猪尾,喝汤。

4、肾虚性遗精,莲肉首乌粥:首乌50克、莲子30克、糯米适量,共煮粥加红糖食之。核桃炖蚕蛹:核桃仁50克、蚕蛹50克(略炒)加作料隔水炖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虚食疗 肾虚按摩 肾虚

冬季哪些习惯会导致肾虚?教你按摩强肾方法

肾功能衰竭简称肾衰,它是对肾功能的评定,也有广义与狭义两方面概念。广义的概念,慢性肾功能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患肾功能恶化的结果,引起肾脏……详细>>

日常小动作看你是否肾虚

现在的社会竞争压力很大,每天大家都要承受许多的压力,在压力面前人们对于健康越来越忽视,呈现走下坡的趋势,所以肾虚这种情况总是频繁的出现。……详细>>

肾虚如何食疗 教你几招缓解肾虚

肾虚是比较常见的疾病,肾虚最好通过食疗来缓解,肾虚会出现腰膝酸软的表现,而且肾虚会影响到生活质量,也会影响生育质量,肾虚要尽早调理增加微……详细>>

常服保健品也能致肾虚?肾虚保健5招按摩法

现代女性承受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而年轻白领则首当其冲,而女性又容易多愁善感,所以年轻女性是情绪最不稳定的一个群体。长期处在郁闷的心情下……详细>>

肾虚的小信号你有吗?每天做这些运动防肾虚

人一生中罹患“重大疾病”的机会有多少?据医学家按照各种单一疾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推算,这一概率大约是70%—80%。俗语说“病来如山倒”,……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