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预防慢性肾炎要避免过劳 得了慢性肾炎怎样保养

2017-11-17 09:49:13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又名慢性肾小球炎。目前,慢性肾炎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升高,其中我国慢性肾炎发病率甚至已高达10.8%,意味着,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位慢性肾脏病患者。但是,在我国慢性肾炎往往到晚期才被确诊,不少患者直至出现肾衰竭、尿毒症后才前往医院就诊,给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所以,别把慢性肾炎不当回事,早期预防或者病后保养都是不可忽视的,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慢性肾炎预防方法

1、避免过劳。长期过度劳累或精神紧张都会诱发或加重肾病。因此,高危人群一定要合理安排作息起居,注意休息,避免熬夜,不要过度消耗体力。

2、清淡饮食。预防肾病最好提倡清淡、低盐、低脂、优质蛋白饮食,如果吃得过多、过于油腻,则会加重肾脏负担,诱发或加重肾病。

3、预防感冒。感冒若治疗不及时,会诱发肾组织的炎症性反应。此外感染是导致或加重肾病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除了避免感冒等外感疾病,肾病患者要注意避免各种感染。

4、多喝水,不憋尿。有些上班族或工作忙的常常少喝水或憋尿,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人通过喝水代谢为尿液、将代谢废物或毒素排出体外,减少喝水会影响这个代谢过程,甚至导致肾结石;而憋尿时间太长可导致无尿,甚至影响到肾脏的健康,导致肾衰。

慢性肾炎日常保养

如果预防不及时,患上慢性肾炎,也不要惊慌,除了早发现,早就医外,做好日常保养是关键。

1、患者要以低蛋白饮食为主,同时要限制钠盐摄入、预防感染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保养方法、避免应用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为主,当肌酐水平在2mg/dl时即应开始,这一点也是慢性肾炎患者需要重点注意的。

2、慎重用药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自我保养方法,是慢性肾炎患者尽快康复的重中之重。有些药物(包括某些中药)对肾脏有毒性作用,因此,病人需慎用这类药物。

3、保持心情愉快也是很必要的保健方法。接受患病的事实,万事乐观,这对疾病本身而言就是一种治疗,有资料显示,开朗乐观的病患,其免疫力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有利于肾病的康复。

4、适当运动。“生命在于运动”这句格言,是运动赋予了生命的活力。坚持不懈的运动可以增强抵御外界侵袭的能力,增强自身的生命活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保养 慢性肾炎预防 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病人平时如何保养?慢性肾炎要如何饮食调理?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一般指慢性肾小球肾炎。常见的临床表现为蛋白尿、血尿、高血压和水肿。患病后病情迁延且缓慢进展。不同的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肾……详细>>

慢性肾炎能治愈吗 怎样预防慢性肾炎复发

慢性肾炎可以治愈吗?很多患有慢性肾炎的患者朋友最关心的是这一个话题。准确的来说,慢性肾炎不能治愈。因为慢性肾炎的特点就是病程时间长,会缓……详细>>

如何逆转慢性肾炎?预防慢性肾炎避免过劳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为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缓慢进展,可以不同程度肾功能……详细>>

慢性肾炎初期症状?慢性肾炎能够预防吗?

慢性肾炎也分为不同阶段,初期时,给患者造成的身体影响较为轻微,但当这种疾病发展至晚期地步时,可能会造成无可挽回的肾功能损伤,甚至会提高肾……详细>>

慢性肾炎饮食调理是什么?慢性肾炎病人平时如何保养?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是指因为各种原因和机制导致肾脏出现炎症病变引起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表现,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肾脏疾病,治疗的周期和过程也……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