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如何辨别红斑狼疮肾炎 怎样预防红斑狼疮肾炎

2017-11-10 10:08:04      家庭医生在线

红斑狼疮肾炎,是一种侵犯全身结缔组织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病变常累及多系统多脏器。它也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最常见的内脏损害,肾脏病变的严重程度直接影响红斑狼疮的预后。红斑狼疮肾炎患者和有70%以上都遭受不同程度的肾功能损害,更有的患者严重至肾衰竭。而且,红斑狼疮肾炎容易跟一般肾炎误诊,影响治疗,带来严重的后果。下面看看专家是怎么分析这两种肾病的。

红斑狼疮肾炎与普通肾炎的区别

肾脏是红斑狼疮最易侵害的器官,狼疮性肾炎也是临床医学专家研究最多的问题。狼疮性肾炎是由于免疫复合物在肾脏内沉积造成了对肾脏的损害,它和一般的肾炎不同点是常可以在血中找到自身抗体,其中最主要的抗体是抗双链DNA抗体,该抗体与肾脏的损害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在电子显微镜和免疫荧光显微镜下,我们可以看到肾脏里有大量的免疫复合物沉积。

另外,与普通肾炎相比,一般来说,红斑狼疮的肾损伤比较晚,多在红斑狼疮起病6个月~2年内出现。但狼疮性肾病也有一开始表现为水肿、尿蛋白者。

怎样预防红斑狼疮肾炎

1、避免日光曝晒

紫外线照射加重狼疮性肾炎病情较为常见。因为紫外线可使DNA转化为胸腺嘧啶二聚体,而使抗原性增强,促使系统性红斑狼疮发生。因此,狼疮性肾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在强烈的日光下长时间曝晒,以减少紫外线过度照射造成的肾损害。

2、积极治疗病毒感染

近年实验研究发现,病毒感染可能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发生有关。因此,我们应积极治疗各种病毒感染。尤其是对于上呼吸道病毒感染这样的“小病”,决不能掉以轻心。因为“风为百病之长”,许多大病都是以伤风感冒为始发病因而危害人群的。

3、免疫预防

对于有自身免疫病发病基础的红斑狼疮患者,包括亲属中有自身免疫病者,都应当高度警惕,一旦患病就应想到自身免疫病,一旦患上自身免疫病,则应积极治疗,防止发生狼疮性肾炎以致造成肾损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红斑狼疮肾炎 红斑狼疮 红斑狼疮肾炎

红斑狼疮肾炎注意护理 红斑狼疮肾炎怎么治疗?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具有一定的遗传性的,一般来说有家族史的患上这种疾病的几率是比较高的,但是并不是说父母患有这种疾病,子女就一定也会患上系统……详细>>

预防红斑狼疮肾炎方法

预防红斑狼疮肾炎方法?红斑狼疮肾病是非常罕见的肾脏疾病,但是这种疾病危害较大,十年前致死率约为50%,由于治疗的进展,减少到大约20%……详细>>

红斑狼疮肾炎该如何进行诊断

狼疮肾病是系统红斑狼疮引起肾损伤的一种肾脏疾病,多发于女性。狼疮性肾炎分期诊断,狼疮性肾炎临床症状有哪些,狼疮性肾炎饮食要点是什么,我院……详细>>

怎样预防狼疮肾炎?

怎样预防狼疮肾炎?我们的身体避免不了的会出现疾病的情况,尤其是发生的红斑狼疮肾病的发生。但是,您也不要因为疾病的发生而苦恼,这样的疾病也……详细>>

紫外线会导致狼疮肾炎?防狼疮肾炎要注意饮食

以肾脏损害为主要表现的系统性红斑狼疮称为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和狼疮肾炎,然而肾脏受累及进行性肾功能损害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主要死亡原因之……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