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有哪些肾虚常见症状 怎样从指甲判断肾虚

2017-11-02 09:32:45      家庭医生在线

肾虚指肾脏精气阴阳不足。肾虚的种类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是肾阴虚,肾阳虚。肾虚在生活中相当常见,但也有很多人过度害怕肾虚,或是夸大了肾虚的危害;又或是轻视肾虚,怕尴尬延而误就医,这些行为都不利于科学应对肾虚。其实,肾虚不可怕,关键是要有充分的认知。首先,就从肾虚的症状表现开始认识吧。下面,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肾虚常见症状

1、夜尿增多

如果你肾虚了,那么就很容易半夜有尿意了。半夜的时候,如果你起夜好几次的话,那说明你可能肾有点儿虚了。若是你一个小时就差不多上一次厕所的话,那就是肾虚严重了。如果你想要根治的,必须温扶先天肾阳之气这一环节。增强肾气的固摄气化作用,才能让其得阳而阴退。

2、头晕无力失眠多梦

肾作为人体重要的脏器之一滋养和温煦着其他脏腑,若其他器官久病不愈,就容易伤及肾脏。许多慢性病如慢性肝炎、冠心病、支气管哮喘、高血压等病人,往往伴随有肾虚症状。

3、畏寒肢冷

“畏寒”指有怕冷而且怕风吹的感觉。“肢冷”指四肢手足冰冷,甚至冷至肘、膝关节的症状。“畏寒肢冷”往往伴随腰膝酸痛、神疲倦卧、少气懒言、口淡不渴等肾虚病症。

4、腰痛

腰痛,大家都知道,肾虚的时候,就会腰痛的。是的,没错。这个时候,一般情况下可能会有以下的情况,一种是内伤,一种是劳损。对于内伤来讲,就是先天不足,或者是久病过虚的那种,或者是疲劳过度所致。轻者无法弯腰或起立,而重者则腰部根本无力。劳损则是指体力负担过重造成的。例如,长期以一种姿势劳动,就会造成肾虚。

怎样从指甲判断肾虚

除了从常见的症状辨认肾虚外,中医专家还表示可以从指甲上看有没有肾虚。

1、 月牙白

月牙是代表人体的新陈代谢,指甲生长速度快速 ,手指上没有血管通过的部分就会形成白白的月牙。中医专家表示,从指甲上的月牙诊断一个人的健康是科学的,而且有一定的道理。健康人的月牙应该有七八个,除了大拇指外,其他手指都没月牙的人,则很容易肾虚。

2、指甲白斑

指甲白斑为一种常见疾病,具体表现为指甲面长有白色斑块。当气血不足,就会在指甲上发现一些白斑,内脏本身也从其表面的微循环开始缺气少血。这种症状就是肾虚的表现。人的小指对应着肾;所以它的情况更应该值得关注,如果小指白斑、色泽苍白,甚至于枯,就是肾气亏虚的缘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虚常见症状 肾虚症状 肾虚

肾虚有哪些常见症状?肾虚患者应该如何饮食

现如今,肾虚也越来越成为常见的一种疾病了。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肾虚有什么相关的症状以及肾虚的 饮食又是如何的吧。详细>>

肾虚症状是早长白头发?肾虚的常见六大症状

“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古代诗歌里不乏对白发的描述,而伍子胥过昭关,一夜愁白了头的故事也被人们相传至今肾虚,男性朋友比较厌恶的疾病之……详细>>

脸色发灰当心是肾虚 肾虚有哪些症状表现?

肾脏在脸上的显色部位于太阳穴的垂线和鼻基底横线的交点。正常情况下,青少年时期该色部会出现发青的现象,年龄慢慢增长,这个部位的青色就会被周……详细>>

女性食欲不振或是肾虚?女性肾虚症状有哪些

现代很多女性都有肾虚的情况,尤其白领女性,那么到底女性肾虚症状有哪些呢?本文详细介绍女性肾虚症状的表现。详细>>

舌头有齿痕多半是肾虚!肾虚还有哪些症状

中医认为舌为心之苗,脾之外候,舌苔又是又胃气所化生而成,从舌头上面是可以看出我们的身体是否出现了问题。如果你的肾不好,也可以从舌头上表现……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