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肥胖与肾病关系大 肥胖怎样导致肾病

2017-11-03 10:55:29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有关注过每年的世界肾脏日吗?大家知道今年的世界肾脏日主题是什么吗?2017年世界肾脏日的主题是“肾脏病与肥胖”。好多肥胖的人不明不白就患上了肾炎、尿毒症,殊不知,肥胖其实是导致肾衰的慢性杀手。肥胖对身体有害是早有公论的,那么,肥胖对肾具体有什么危害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肥胖致肾病的原因

我们都知道肥胖患者更容易患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糖尿病及动脉硬化等疾病,但对于肥胖导致的肾脏损害了解甚少。其实,肥胖是通过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四条途径损害肾脏,同时这四种因素往往互相影响,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医学上称之为肥胖相关性肾病。

1、高血脂。随着血液循环,肾脏脂肪含量增加,肾脏重量增加,体积增大;此时检查会发现,肾小管、肾小球的基底膜常有明显的脂肪沉着,肾小球也变得肥大,从而导致节段性肾小球硬化,从而引发肾脏损害。

2、高尿酸。高尿酸血症是由于长期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身体肥胖者非常多见。表现为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慢性关节炎和关节畸形,肾实质性病变和尿酸石形成。

3、高血压。肾脏的血管就会承受更多的压力,长期下去,血管就会硬化,肾脏也会硬化。早期可引起肾小球的硬化,后期整个肾脏就会出现衰竭、萎缩,最终导致尿毒症。

4、糖尿病肾病。肥胖容易导致胰岛素抵抗,继而引发隐匿型糖尿病,发病多隐匿。尤其是体型肥胖的女性较多,为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但是有的患者表面上非常健壮,脸色红润,精力充沛,似为常人,往往以并发症为首诊症状,肾损害也是其主要的并发症。

肥胖会给肾造成什么损伤

1、肥胖直接增加肾脏负担,使肾小球长期处于“三高”状态(即:肾小球滤过率、肾血流量及肾小球滤过分数增高),这种“三高”状态可以导致内皮细胞、足细胞及系膜细胞损伤,破坏肾小球滤过屏障,导致蛋白超滤;

2、肥胖可激活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而尿蛋白及RAAS激活均是公认的慢性肾脏病进展的关键机制。此外,脂肪组织可释放如瘦素、脂联素及抵抗素等多种脂肪因子,可促进细胞增生、胞外基质聚集及肾脏纤维化。

3、肥胖患者往往伴有血脂紊乱、高血压、高血糖和高尿酸血症等,它们均是慢性肾脏病发生发展的独立危险因素,如这四种因素同时存在,对患者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导致肾病 肥胖性肾病 肾病

肥胖会损害肾脏 如何防治肥胖相关性肾病?

肥胖导致肾脏损害的机制主要有三:其一,肥胖直接增加肾脏负担,使肾小球长期处于“三高”状态(即:肾小球滤过率、肾血流量及肾小球滤过分数增高……详细>>

肥胖会引发肾损伤 肥胖相关肾病可防可治

肥胖是慢性肾病发生和发展的最强危险因素之一。许多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肥胖人群出现新发肾病的比例,以及发生尿毒症的比例,都比一般人群高。即使……详细>>

肥胖者患慢性肾病的风险比普通人高八成

今年3月9日是第12个“世界肾脏日”,主题是“肾脏病与肥胖”。众所周知,肥胖者容易患上“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三高疾病,可肥胖还会引……详细>>

当心肥胖损伤肾脏 肥胖型肾脏病可致肾衰竭

2017年3月9日是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拒绝肥胖,远离肾病”。去年一项来自英国的调查报告称我国的肥胖人口接近9000万,已经超过……详细>>

如何预防肥胖相关性肾病 预防肾病要怎么做?

临床上,肥胖作为核心因素导致肾脏疾病,成为肥胖相关性肾病(ORG)。ORG患病率近年来呈显著增高之势。美国的一项回顾性研究表明,1986……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