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痛风性肾病症状有什么症状 饮食该如何注意

2017-11-02 09:38:54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痛风性肾病?专家介绍,痛风性肾病是由于血尿酸产生过多或排泄减少形成高尿酸血症所致的,属于痛风病的一种。由于痛风,可能对身体的其他部位器官也引起损伤,比如肾脏就有可能被损伤到。那么,痛风性肾病有什么临床症状?痛风性肾病患者该注意些什么?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痛风性肾病症状

痛风性肾病的症状表现是分阶段的:

1、早期痛风性肾病。临床表现可有显着的高血压,有25%病人会尿路感染,一般来说痛风肾病多数发病不明显,而且进展很缓慢,常经历10~20年才发生肾衰。还有约20%的病人会并发尿酸性结石,可出现肾绞痛、血尿或尿中排出尿酸石。

2、中期痛风性肾病:进入中期的病人尿常规检查已有明显改变,蛋白尿变为持续性。病人可能出现轻度的浮肿。部分病人可能有血压高、腰酸、乏力、头昏、头痛等症状。通过有关的肾功能检查(肌酐清除率、酚红排泄试验、肾小球滤过率测定等),则可发现有轻至中度肾功能减退,但血中尿素氮与肌酐尚不会有明显升高。

3、晚期痛风性肾病:浮肿、高血压、低蛋白血症等更加明显,并可出现贫血。最突出的表现是肾功能不全的加重,尿量逐渐减少,尿素氮、肌酐进行性升高,出现明显的氮质血症。最后发展为尿毒症、肾功能衰竭,只能依靠人工肾维持生命。

痛风性肾病饮食注意

1、对于动物的内脏、各种肉汤、鱼类,如鱼卵、鹅及酵母等含嘌呤高的食物应禁食。含嘌呤中等的食物有牛肉、猪肉、蘑菇、干豆类、芦笋等应尽量少吃。尽量选择如牛奶、鸡蛋、精白米、咖啡及多数含嘌呤较少蔬菜等食物。

2、痛风性肾病可能与身体摄入总热量过高及进食过于频繁等饮食习惯有关,故应限制摄入的总热量。按时进餐,尽量在睡觉前不吃东西,进食不能太快,适当延长吃饭的时间,避免暴饮暴食。

3、忌高植物蛋白饮食;若有尿路结石的情况不能喝浓茶;并发高血脂时,应限制饮食,减少脂类、糖类的摄取,选用优质低脂饮食;并发高血压时应低盐饮食,避免摄入过剩的热量,戒烟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痛风性肾病是怎样产生的 痛风性肾病症状有哪些

提到“痛风”,很多人想到的就是,一餐大鱼大肉过后,夜里大脚趾肿了,疼得钻心裂肺,难以入睡;但还有这么一句格言——“世界上没有什么烦恼是一……详细>>

引起痛风性肾病有哪些原因?痛风性肾病的症状

痛风性肾病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疾病,是由于血尿酸产生过多或排泄减少形成高尿酸血症所致的肾损害。痛风性肾病的临床表现可有尿酸结石,小分子蛋白尿……详细>>

痛风性肾病的常见症状及护理

痛风对于现在的社会来讲不是什么很惊讶的事情了,但是在这样的生活中需要如何的预防和治疗这样的疾病呢?因此下面就来看一下痛风性肾病是怎么导致……详细>>

痛风性肾病肌酐高怎么办?肾病综合征会遗传吗?

肾病是我国常见的肾脏疾病,也是发病率最高的肾脏疾病,且不仅有泌尿系统的症状表现,还有消化系统皮肤病的症状表现,生病的分类是比较多的,常见……详细>>

痛风会伤害肾脏吗?痛风性肾病和慢性肾炎不同

痛风发生肾脏损害时,称之为"痛风性肾病"。痛风常有明显的关节炎临床症状,而肾脏改变常常是隐匿的。一般说来痛风关节炎反复发作多年,才有肾损……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