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冬季肾炎高发是为什么 如何饮食预防冬季肾炎

2017-11-02 09:39:09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别名肾小球肾炎或肾脏炎,顾名思义就是肾脏发生了炎症反应,多发生于老年人、肾功能损害患者、高血压患者、肥胖者、糖尿病人群。值得一提的是,每当冬季来临,肾炎专科门诊的病人就会明显增多,一直到来年的春天。显然,肾炎的发生与寒冷天气也有一定的关系,那么,具体是什么关系呢?下面,一起来认识一下吧,然后要注意做好保暖防肾炎的工作。

冬季肾炎高发原因

1、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好发季节,除了气温低以外,早晚温差大也是重要因素,冬季上呼吸道感染极易流行。上呼吸道感染,包括扁桃体炎、中耳炎等,容易诱发急性肾炎。这主要是有一种溶血性链球菌,可以通过免疫复合物引起急性肾炎,出现浮肿、血尿、蛋白尿及高血压。因此如果有人,特别是儿童,出现了咽痛、咳嗽、发烧,一定要及时治疗,千万不要因为学习紧张、工作忙而拖延病情。

2、伴有高血压的肾炎病人,由于天气寒冷,反射性的引起血管收缩,血压更加难以控制,而高血压是促使肾功能恶化,直至出现尿毒症等严重并发症。所以有高血压的肾炎患者,一定要听从医生的指导,认真控制好血压,避免肾功能迅速恶化。

3、还有许多,如狼疮性肾炎、IgA等,都与寒冷有关。因此,在冬季千万要警惕肾炎的发生和加重。

冬季肾炎预防饮食注意

说起冬季,就不会忽视扎堆在冬季的各个节日,人们在节日里大吃大喝也是可能导致肾炎的原因。因而,冬季饮食一定要注意:

1、平时要适量摄入蛋白,以优质蛋白为宜,如牛奶、鸡蛋、鱼、瘦肉等。

2、可以多吃银耳、百合、蜂蜜、粳米、绿叶蔬菜等食物。一些具滋阴作用的水果如梨、苹果、葡萄等,有助于生津防燥,也可适当食用。

3、肾病患者往往伴有血尿酸偏高的情境,而火锅汤里嘌呤的含量很高,所以建议肾病患者最佳不要吃火锅。

4、肾病患者在饮食上还要注意低盐饮食,尽量少吃甚至不吃含盐量较多的腊肉、咸菜等腌制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肾炎原因 冬季肾炎 肾炎

冬季肾炎会反复加重 肾炎的防护措施

寒冬季节,身体机能抵抗力容易下降,容易被疾病侵袭,肾炎患者要特别注意身体,避免患上上呼吸道感染和扁桃体炎,这两种病会容易让肾炎反复或加重……详细>>

冬季如何调养肾炎

在寒冷的冬季,慢性肾炎的治疗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合理的安排好一日三餐不失是一种慢性肾炎患者进行自我调养的有效措施。下面就给大家介绍慢性肾……详细>>

秋冬季如何预防肾炎 肾炎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严寒的冬季由于温差增大,再加上干燥的空气,无疑给肾炎患者增加了复发的机会,那么肾炎患者在冬季如何防治病情的复发?详细>>

三成肾炎患者患高血压 秋冬季如何预防肾炎

说起肾病的发生您在生活中一定不会陌生了,这样的疾病会经常的发生在我们身边。那么,为什么这样的疾病会经常的发生呢?不仅是因为人们对于疾病原……详细>>

慢性肾炎在冬季如何护肾?冬季肾病患者注意事项

肾脏是我们重要的器官,肾脏好才能让我们更好预防冬天寒冷。对慢性肾炎患者来说,保护好肾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养肾也是有一定的要求的,那么冬……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