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不良习惯招惹尿毒症 患者应定期检查甲旁亢

2017-11-12 08:15:37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毒害。对于尿毒症这一疾病,相信很多人都有所耳闻,也知道它的危害性之大,那么有哪些不良习惯会导致尿毒症的发生?患上尿毒症要注意什么呢?来了解看看吧。

四个习惯当心“招惹”尿毒症

1、经常憋尿

人体对排尿是有正常规律的,当膀胱充盈至200ml左右时产生尿意,而尿量达到400-500ml左右时就会产生尿急,需要排尿。憋尿的行为则破坏了膀胱这种正常的规律性,如果长期反复地让“膀胱先生”极度膨胀,大量的尿液滞留在膀胱时间过久,就会给细菌的生长和繁殖创造条件,正常尿道口的细菌就有可能会上行并停留在膀胱,大量繁殖生长引发急性膀胱炎、尿道炎、尿失禁等一系列泌尿系统疾病。特别是女性,由于女性尿道短更易发生泌尿系统感染引发膀胱炎,倘若病情延误可能使膀胱纤维化,膀胱容量减少,造成输尿管回流,导致肾水肿、肾脏发炎,甚至肾脏坏死和尿毒症。

2、滥用药物

曾有一名病患者8岁时被查出有血尿,父母为他遍访“名医”,求得各类所谓的灵丹妙药,晓光吃了整整10年,最后吃出了尿毒症。这是因为长期大剂量使用药物容易引起肾脏损伤,有些药物对肾脏还有直接毒害,更容易导致肾脏功能衰竭。所谓的“偏方、秘方”,往往连药物的成分和内容都说不清楚,更没有得到科学论证,盲目服用后果严重。另外,对于医生开的药,千万不要私自增加用量。

3、经常熬夜

由于工作的繁忙,导致现在有很多的年轻人都需要熬夜加班,为了赶工作、赶进度经常夜以继日、彻夜不休,身体也得不到规律的饮食和作息。熬夜除了大家熟知的熬夜会伤肝,但其实,对肾的伤害也是非常大的。日落而息日出而作是最好的起居方式,晚上睡眠最迟别晚于11点。

4、高嘌呤饮食

高嘌呤饮食,如海鲜、猪肝、猪肾等动物内脏,各种肉汤、猪肉、牛肉等,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其最终产物是尿酸,高嘌呤饮食往往容易导致高尿酸,而肾损害(甚至尿毒症)、糖尿病、高血压等都是和高尿酸相关。

得了尿毒症需定期体检甲旁亢

一位患有慢性尿毒症近四年的患者总感觉到关节痛,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起初他也没在意,后来去医院复查的时候做了体检,B超发现多个占位,被确认为甲状旁腺增生。医生告诉我们,患有慢性肾病患者更应该警惕甲状旁腺出问题,需要定期体检。

之所以慢性肾病患者的甲状旁腺容易出问题,是因为这些患者的肾脏功能变差,人体代谢废物不能及时排出,活性维生素D合成不足,造成血液中的磷高、钙低等代谢紊乱。人体自我调节导致刺激甲状旁腺而使甲旁激素升高,也就是“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其实很多透析病人都会有继发性甲旁亢,只不过严重程度各异。

甲状旁腺的主要功能是分泌甲状旁腺素,其作用是调节人体钙的平衡,对维持骨和血液中钙的动态平衡起重要作用。一旦该平衡被打破,骨骼里的钙会被源源不断地释放到血液中,导致骨骼里的钙质越来越少,出现骨量下降、骨质疏松,甚至骨折。而同时血里的钙越来越多,流经肾脏的钙也随之增多,久而久之钙盐就会在肾脏中沉积形成结石。这类患者如果仅按照临床表现对症治疗,往往治标不治本,导致治疗效果不理想或疾病反复发作。所以如果出现易骨折、关节痛等症状需要引起警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旁亢 尿毒症患者 尿毒症

尿毒症透析需警惕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并发症

近年来慢性肾脏疾病发病率在国内外均呈上升趋势,我国成年人群中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为10.8%,这就是说,我国约1.2亿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慢……详细>>

尿毒症早期症状:尿毒症的初期症状

肾病专家解析尿毒症有哪三个大的并发症?尿毒症,人们闻之色变。尿毒症是很严重而且还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胁……详细>>

尿毒症患者护理 饮食篇

尿毒症是很严重的肾病的一种,对于这点,很多人都知道,患有尿毒症的患者治疗尤其不容易,会对患者造成一些身体的和心理上的负担以及麻烦。而且尿……详细>>

哪些不良习惯会导致尿毒症?这几个习惯要赶紧改

尿毒症是一种非常可怕的肾脏疾病,会极大的降低患者生活质量,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还会缩减患者寿命。很多时候,尿毒症都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详细>>

尿毒症一定要肾移植吗?尿毒症患者注意饮食

尿毒症是由多种慢性疾病造成的肾单位严重损害,使机体在排泄代谢和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方面出现紊乱的临床综合症侯群,预后严重,是造成死……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