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肥胖会给肾脏造成损伤 树立减重意识防治肾病

2017-11-11 08:18:06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肥胖已经成为全球性的话题,与肥胖合并的糖尿病、高血压和冠心病等问题已逐渐为人熟知,但很少有人知道,肥胖也能导致肾功能损害,引起慢性肾病,肥胖相关性肾病的发病率正在逐年、成倍增加。肥胖会导致肾脏损伤,因此树立起减重意识,能够有效防治肥胖相关性肾病,保障我们的肾脏健康。

肥胖会导致肾损伤

第一,众所周知肥胖容易引起高脂血症,随着血液循环,肾脏脂肪含量增加,肾脏重量增加,体积增大;此时检查会发现,肾小管、肾小球的基底膜常有明显的脂肪沉着,肾小球也变得肥大,从而导致节段性肾小球硬化,从而引发肾脏损害。

第二,身体肥胖者高尿酸非常多见。高尿酸血症是由于长期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表现为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慢性关节炎和关节畸形,肾实质性病变和尿酸石形成。约有30%的患者早期可间歇出现少量蛋白尿,随着病情进展可出现持续性蛋白尿,还可有镜下血尿。尿呈酸性,可有轻度浮肿,中度良性高血压。几乎均有肾小管浓缩功能下降,肾小管浓缩功能受损早于肾小球功能受损,病情常缓慢发展导致肾功能不全而威胁生命。

第三,肥胖可以引起高血压,肾脏的血管就会承受更多的压力,长期下去,血管就会硬化,肾脏也会硬化。早期可引起肾小球的硬化,后期整个肾脏就会出现衰竭、萎缩,最终导致尿毒症。

第四,肥胖容易导致胰岛素抵抗,继而引发隐匿型糖尿病。发病多隐匿,症状不典型,往往以并发症为首诊症状,肾损害也是其主要的并发症。

树立减重意识防治肾病

基于当前肥胖致使肾病多发的现状,杜绝肥胖、控制体重刻不容缓。据了解,当前常用的计算标准体重的公式为:男性=[身高(厘米)-100]×0.9; 女性=[身高(厘米)-100]×0.85。凡是超出标准体重10%的,称为超重;超出标准体重20%为轻度肥胖;超出标准体重30%为中度肥胖;超出标准体重50%以上的,则为重度肥胖。

事实上,片面强调低脂摄入虽然能尽快达到减脂的功效,但也容易造成蛋白质缺乏症,引起肌肉萎缩。而且没有足够的蛋白质摄入,就无法延缓胃的排空,导致更快出现饥饿感,反而不利于减重。

如果您的体重超标,可以考虑适当控制体重。提到减重,很多人会想到节食,或者是采用一些广泛流传的减肥神药、减肥神方,实际上这些所谓的“捷径”会给身体带来危害,营养干预和运动治疗相结合才是肥胖的最佳解决方案。

当前越来越多的肥胖超重人群选择走进医院,通过专业体检找到肥胖原因,由医生定制出个体化、安全的医学减重方案来达到减重目标。采用医学减重,医生会从肥胖者的营养评估、饮食情况调查等方面入手,为减肥者量身定制减肥方案,能够达到有针对性的科学减肥的目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肾损伤 肥胖

肥胖会引发肾损伤 肥胖相关肾病可防可治

肥胖是慢性肾病发生和发展的最强危险因素之一。许多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肥胖人群出现新发肾病的比例,以及发生尿毒症的比例,都比一般人群高。即使……详细>>

肥胖会损害肾脏 如何防治肥胖相关性肾病?

肥胖导致肾脏损害的机制主要有三:其一,肥胖直接增加肾脏负担,使肾小球长期处于“三高”状态(即:肾小球滤过率、肾血流量及肾小球滤过分数增高……详细>>

肥胖与肾病关系大 肥胖怎样导致肾病

各位网友有关注过每年的世界肾脏日吗?大家知道今年的世界肾脏日主题是什么吗?2017年世界肾脏日的主题是“肾脏病与肥胖”。好多肥胖的人不明……详细>>

当心肥胖损伤肾脏 肥胖型肾脏病可致肾衰竭

2017年3月9日是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拒绝肥胖,远离肾病”。去年一项来自英国的调查报告称我国的肥胖人口接近9000万,已经超过……详细>>

为什么肥胖会引起肾脏疾病?内分泌失调肥胖应该怎么减肥?

肥胖主要是由患者食物摄入过多,体内脂肪大量堆积导致体重过度增长的现象。临床上引起肥胖的原因主要有遗传环境因素、内分泌功能紊乱、神经精神因……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