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感冒不注意或成肾病元凶 慢性肾病如何护理

2017-11-11 08:19:02      家庭医生在线

据权威调查显示,目前,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升高,其中我国慢性肾脏病发病率甚至已高达10.8%,意味着,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位慢性肾脏病患者,但特别可惜的是,在我国,成人慢性肾脏病的知晓率仅为12.5%。你知道吗,小小的感冒也很可能是导致你患上慢性肾病的原因,那么当患上了慢性肾病时,患者要注意怎样护理呢?一起了解看看。

常患感冒要小心肾病

年轻人发病前几乎都患过感冒、腹泻等所谓的小病,不吃药硬扛着,结果引起了身体免疫系统的大问题。对感冒不够重视,已经渐渐成为肾病的一大诱因。

我国一个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发布的一份尿毒症病情监测报告显示,12年来,该中心共收治尿毒症患者1500余名,平均每年收治急症病号100余名,病情平缓病号30名左右,其中1/3的尿毒症患者都是因为一次或者数次小小感冒导致顽疾的。在这1500余名患者中,40岁以下的患者占了约四成。而且近年临床显示肾脏病发病出现了低龄化趋势。该中心还接诊过多名儿童患者,其中最小的仅6岁,由于孩子的父母工作较忙,再加上健康意识淡薄,孩子患了感冒后没有及时治疗,导致急性肾小球肾炎的发生。

其实,从医学上看,感冒本身并不会直接导致肾炎,但是感冒特别是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感冒很容易诱发人体免疫功能紊乱,若长期不加以抑制,“混乱”的人体免疫系统就会把正常肾脏组织当成患病组织进行攻击最终导致急性肾炎,治疗不及时就会发展成慢性肾病。不少肾病患者是在检查感冒时被发现的。

有医生表示,肾脏病知识的缺乏和对肾脏病的不重视是目前慢性肾脏病发现和治疗的最大障碍,减少呼吸道感染和其他感染是预防的关键。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在此,专家呼吁广大市民,患病后应及时治疗,千万不能把感冒当儿戏。患感冒、牙疼、腹泻、皮肤感染、尿路感染时,需立即根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生素,不可半途而废。如果病情反复发作,要警惕。高血压、糖尿病等病史较长而引起的肾脏血管病变,也会影响肾脏功能。另外,补肾不当、长时间憋尿等都是很有害的。

慢性肾病要怎样护理

1、禁止饮酒:饮酒酒精中的杂醇油和亚硝肢可使肾脏组织变性和致癌,因此肾病患者应滴酒不沾,以免肝肾受损。

2、禁止吸烟:慢性肾炎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烟草含有多种有害物质,能损害肝肾功能抑制肾单位修复,因此肾病患者必须决意戒烟。

3、禁止恼怒:中医学为郁怒伤肝,肝气郁结不伸,导致解毒、排毒功能转化到肾脏,加重肾脏的负担,易成积癖,因此恼怒为肾病之大敌。

4、注意休息:慢性肾炎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肾为人体重要代谢器官,肾病患者肾功能失常、营养失调、故疲乏无力,需要多休息。

5、保持良好的情趣:肾炎患者容易产生悲观的情绪,肾炎、尿毒症者一旦对治疗失去信心,病情就越发难以控制,因此病人要乐观、豁达、增强信心。

6、不可焦虑:肾病(特别是尿毒症患者)久治不愈,常使人焦虑,使大脑皮层高度紧张,对肾病(尤其是女性患者)康复极为不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护理 肾病 感冒

感冒竟是肾病元凶之一?感冒与肾病有何关系?

很多人可能觉得不可思议,小小的感冒问题怎么能和肾病扯上关系呢。事实上,肾病与感冒的关系十分密切,一些感冒如不及时治疗,可能诱发肾脏疾病,……详细>>

慢性肾病的常见误区 慢性肾病患者饮食注意点

慢性肾病是一种非常多发的肾脏疾病,它对人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很多人仍对它存在很多的误解。此外,慢性肾脏病的患者由于肾功能受到损害,……详细>>

叶酸或可延缓慢性肾病进展 慢性肾病该如何保健

南方医科大学侯凡凡院士、徐欣教授近日在内科学权威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上发表的研究首次证实,适量补充叶酸可明显延缓高血压患者肾脏……详细>>

叶酸有助延缓慢性肾病进展 慢性肾病该如何保健

南方医科大学侯凡凡院士、徐欣教授近日在内科学权威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上发表的研究首次证实,适量补充叶酸可明显延缓高血压患者肾脏……详细>>

预防慢性肾病从儿童做起 儿童如何预防慢性肾病

“预防慢性肾病,应从儿童做起”是第十一个世界肾脏病日的主题,肾脏疾病不只是影响和危险成年人的一种疾病,它对儿童健康的危害一样不容忽视。肾……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