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甚至可引起癌变?肾结石应怎么预防

2017-11-07 10:41:09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泌尿系统疾病。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虽然在不断的提高,但是肾结石的病发率也在跟着不断的增加,因此为了我们的健康,应当对肾结石做好预防工作。要知道,肾结石对于我们人体的危害可是一点都不少,那么我们应该从哪里做起以预防肾结石的发生呢?

盘点肾结石的危害

1、尿路感染

结石通常都是含有很多病菌的,如果任由肾结石长期的存在男性的体内,就会引发感染,而肾积水继发感染后可形成肾积脓,严重的尿路感染还可能造成败血病,威胁人的生命。另外,尿路感染又可使结石迅速增加。

2、导致肾功能衰竭

假如任凭结石发展,最后可会发展为肾脏功能衰竭,即常说的尿毒症。其次,输尿管结石假如堵塞输尿管后,肾脏内的尿液不能顺利排出,就会导致肾脏积水,尿液长期积存在肾脏内,继发感染,甚至出现尿毒症,威胁患者生命。

3、引发尿路梗阻

这是肾结石最常见的继发损害,也是继发肾损害的主要原因。肾结石致泌尿系管腔内堵塞可造成梗阻部位以上的积水。肾结石造成肾盂积水过久,排尿受阻,梗阻以上部位承受压力过大,肾脏血流减少,可发生肾小管变性、坏死,肾萎缩变小,使肾功能下降或完全失效。

4、导致肾功能衰竭

如果任凭结石发展,最后可会发展为肾脏功能衰竭,即常说的尿毒症。其次,输尿管结石如果堵塞输尿管后,肾脏内的尿液不能顺利排出,就会导致肾脏积水,尿液长期积存在肾脏内,继发感染,甚至出现尿毒症,威胁患者生命。

5、感染

有无感染对肾结石的治疗和防治有重要意义。尿路感染病人临床表现为发热、腰痛、尿中出现脓细胞。尿培养有细菌时,应同时做药敏试验。

6、癌变

专家表示,一般情况下小的结石往往活动的范围比较广,容易磨伤尿路粘膜引起出血、肾绞痛;大的结石,可长期压迫尿路粘膜,使上皮脱落、组织溃疡,以至结石与输尿管管壁形成粘连,特别严重的甚至产生癌变。

肾结石预防

1、多喝水

不论你的结石属于哪一类,最重要的预防之道是提高水分的摄取量。水能稀释尿液,并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合适的饮水量是达到一天排2升的尿液,就算足够。如果你一整天都在烈日下工作,你需要喝2加仑的水。

2、适当运动

不爱活动的人容易使钙质淤积在血液中。运动帮助钙质流向它所属的骨头。勿整天坐等结石的形成,应该到户外走走或作运动。

3、蛋白质的摄取

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

4、合理补钙

尤其饮食上补钙 肾结石患者往往“谈钙色变”,错误地认为肾结石的元凶是钙,其实不然,肾结石患者也需要补钙。目前医学界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来解释,肾结石患者为什么要补钙。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预防 肾结石危害 肾结石

肾结石会癌变吗?揭秘肾结石的10个危害

肾结石是肾脏病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由于肾结石经常是没症状的,因此也常被人忽略。但是医生提醒说,当结石发展到一定程度,掉落到输尿管时,会引……详细>>

大型肾结石可能引发癌变 肾结石怎样早期筛查?

肾结石是一种对患者身体危害非常大的疾病。肾结石这种疾病一旦发现要及时的进行治疗,不要因为忙于工作而推迟治疗,这样会造成病情的加重,使治疗……详细>>

预防肾结石应怎么饮食?肾结石饮食注意什么

我们知道有很多疾病是与平时饮食有关的,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一句话:病从口入,特别是肾结石这种疾病与饮食是有相当大关系的。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很……详细>>

预防肾结石从身边做起 饮食+运动预防肾结石

结石是由于机体内胶体和晶体代谢平衡失调所致,与感染、营养代谢紊乱、泌尿系统异物、尿郁积以及地理气候等因素有关。而肾结石是泌尿系结石是泌尿……详细>>

肾结石可引起腰痛 警惕肾结石的几种症状

肾结石患者会出现腰痛的症状,部分患者会出现血尿的情况,大家要了解肾结石的症状表现,如果出现这些异常表现,需要到医院做详细检查,肾结石会给……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