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糖尿病也与肾癌有关 预防肾癌该怎么做

2017-11-12 08:18:4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又称肾细胞癌,本病起源于肾小管上皮细胞,可发生在肾实质的任何部位,但以上下极为多见,少数侵及全肾,那么诱发肾癌的原因都有什么呢?预防肾癌有哪些方面需要我们注意呢?

哪些原因会导致肾癌发生

1、食品和药物

这也是导致肾癌的病因之一,调查发现高摄入乳制品、动物蛋白、脂肪,低摄入水果、蔬菜是肾癌的危险因素。咖啡可能增加肾癌的危险性与咖啡用量无关。在动物实验中,由于女性激素(雌激素)原因而致肾癌已得到证明。

2、遗传

有一些家族内肾癌,在进行染色体检查时发现。肾癌高发生率的人中第三对染色体上有缺陷。多数家族性肾癌发病年龄比较早,趋于多病灶和双侧性。有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遗传性斑痞性错构瘤(VHP)病的患者发生肾癌者多达28%-45%。因此,遗传因素是导致肾癌的病因中最为常见的。

5、职业

有报道接触金属铺的工人、报业印刷工人、焦炭工人、干洗业和石油化工产品工作者肾癌发病和死亡危险性增加。

4、其他疾病

在进行长期维持性血液透析的患者,萎缩的肾脏内发生囊性变进而又发现肾癌的病例有增多的现象。有报告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肾癌。肾癌患者中14%患有糖尿病,因此,这也是导致肾癌的病因的因素。

怎么预防肾癌

1、心理方面因素,当患者患有肾癌的是,患者的心理包袱是非常的重的,我们需要学会扔掉我们心理的包袱,积极的进行治疗。现在社会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压力过大,当这种压力过大又得不到释放的时候,便会对生体造成伤害,从而导致体质酸化。所以要精神开朗,情绪乐观,不生闷气减少酸性体质的发生。

2、其它注意,还有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也需要得到注意,患者一定要保证我们的生活环境干燥通风,注意卫生,认真做好粮食的防霉去霉工作,保护食用水的卫生。积极治疗癌前病变,有慢性肾的患者要及时治疗,定期观察。积极保护环境,减少环境污染。不良嗜好,吸烟,饮酒等不良的嗜好要改变,因为烟、酒等都是典型的酸性食品,毫无节制的抽烟、饮酒极易造成人体体质的酸化。所以平时要少饮烈性酒,不吸烟。

3、饮食方面,饮食也是需要人们注意的,不要食用过多的腌制食品和烟熏火烤类的食物,多多的吃一些对我们身体有益的食物。相关人群在平时的饮食方面应注意,平时应以新鲜的瓜果蔬菜、粗粮为主食,肉类少吃,做到饮食搭配合理,防止体液偏酸,摄入的饮食应该做到“二酸八碱”使体液达到弱碱性。食品中的许多食物对癌细胞都有抑制的作用,如食物中钙离子及含疏基的蒜、葱及绿茶有明确的保护作用,其中大蒜的保护作用颇受重视。多食蔬菜、水果。适当增加豆类食物和牛奶。减少食盐摄入量。少食或不食熏腌食品,减少亚硝胺前身物质的摄入。食品保藏以冰箱冷藏为好。提倡食用大蒜、绿茶。避免暴饮暴食,三餐不定;进食不宜过快、过烫、过硬。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癌 肾癌病因 肾癌

预防肾癌 保护肾脏应该怎么做

抗癌这一个热点话题已经是人们日常养生保健的必谈之一。吃什么东西能防癌?吃什么东西能致癌?这些问题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那么关于肾癌这一类泌……详细>>

肥胖高血压或诱肾癌 肾癌预防该怎么做

肾癌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肿瘤疾病,且肾脏肿瘤约95%是恶性的,良性的情况很少见。我们都或多或少的知道肾癌对人体的危害有多大,但你是否知道肾……详细>>

糖尿病人群要提防肾癌 预防肾癌需注意这些习惯

肾癌是在内因及外因的长期持续作用下发生的。我们目前的医学水平及生存条件还无法改变肾癌发生的内在原因,因此降低肾癌高危因素的长期接触,改变……详细>>

肾癌发病跟职业有关 做好五大措施远离肾癌

肾癌是日常生活当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肿瘤疾病,这种疾病对人类的健康构成了直接的威胁,它的发病不仅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社会活动,同时也使患者为之……详细>>

肾癌高危因素有6个 预防肾癌该怎么做

肾癌是一个“沉默杀手”,早期无明显症状,不容易被患者察觉。但是我们都知道,肾癌对人生命健康的危害性极大,因此对导致肾癌发生的原因应对有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