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导致尿毒症的原因有哪些?预防尿毒症要做好五点

2017-11-13 10:08:24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是很多人都听过的一个名字了,对于这个疾病大部分人都会感觉到害怕,因为它能够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生命安全。我们需要了解尿毒症的病因都有什么,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避免疾病的发生。尿毒症的病发跟很多情况有关,肾病的恶化、年龄的正大、药物中毒、外部感染等都会引起尿毒症,我们就从这个角度谈谈哪些疾病可以引起尿毒症。

尿毒症的病因有哪些?

一、各种肾脏疾病:如慢性肾小球肾炎、肾小管间质性肾炎、肾盂肾炎、红斑狼疮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等,其中慢性肾小球肾炎占很大比例,约占55.7%。这些肾脏疾病是我国最常见的引起尿毒症的原因。

二、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肾病晚期,由于肾小动脉硬化、肾小球基底膜进行性增厚,使肾小球滤过功能受损。痛风肾病晚期也可导致尿毒症。

三、高血压:高血压也是尿毒症的产生原因之一。长期高血压使肾小球受损硬化、肾脏功能受到破坏,最终导致肾功能衰竭。据统计,约有15%高血压患者会直接转为尿毒症。

四、长期慢性尿路梗阻:如前列腺增生肥大时正常尿液不能及时排出体外,造成双肾盂积水,若得不到及时治疗,最终会使肾功能受损造成尿毒症。

五、泌尿系统感染或尿路感染:根据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尿感的发病率男性为0.23%,女性为2.37%。男女老少皆可发病,尤以育龄已婚妇女常见。在我国,慢性肾盂肾炎是尿毒症的第二位因素,占21.2%。

六、年龄因素:与年龄相关的因素容易引起尿毒症。随着年龄的增长,肾脏的结构和功能都会发生明显的退行性改变,人体的贮备功能会逐渐减弱乃至丧失,在没有额外负担的情况下,肾功能能满足人体生命活动的需要,但是没有应付突发损伤和疾病的能力。所以说,老年人一旦遇到意外情况,很容易导致肾功能的进一步损伤而发展为尿毒症。如感染、感冒、失血、缺水、肾毒性药物、其他疾病等。

七、药物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研究表明,约25%的肾功能衰竭患者与药物的肾毒性相关。经常使用偏方、草药、止痛药的人群容易出现肾功能问题。

对于尿毒症的预防我们应该做到:

1、在身体上:我们要加强户外的体育运动,多呼吸新鲜的空气,强化身体素质。

2、对可能引发尿毒症的疾病及时治疗:一般的肾脏性疾病都是可能导致尿毒症发生的,在平时的生活工作中,如果感觉到肾脏有稍微的不舒服,一定及时的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以免后期造成对身体更大的伤害。

3、思想上: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重视这种疾病,不能当做是儿戏,我们应该有意识的去了解有关这方面的知识。

4、定时体检:中老年人最好是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现在社会上很多东西都有可能导致身体得病,尤其是老年人,他们的身体素质处于下降的状态,加上社会上各种各样的刺激,更容易得病。

5、饮食方面:尽量避免使用镉量高的食物或器具,过高的镉含量会导致尿毒症的发生。不要抽烟喝酒,这些对肾脏是有害无益的。对于尿毒症的患者不要饮用高蛋白食物,以减少体内氮质代谢产物的生成,因为不能大量使用高蛋白的食物,所以可以选择一些营养价值高又不含高蛋白的食物,如鸡蛋、牛奶等。

对于尿毒症这种恶性疾病,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的做好疾病的预防措施,否则我们也极有可能会加入尿毒症患者的行列。如果不幸患上了尿毒症,也不要着急,积极的做好治疗工作,还是能够很快恢复健康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盂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 尿毒症

儿童患尿毒症的原因有哪些?儿童预防尿毒症的方法

儿童尿毒症是一种给小孩子的健康带来致命伤害的肾病科疾病,让儿童尿毒症患者的家长感到伤心不已。 需要注意的是,尿毒症是极为可怕的,倘若小孩……详细>>

尿毒症的原因有哪些? 预防尿毒症要控制血压

尿毒症是比较严重的毛病,而这些大家其实都是知道的,但既然已经患上了疾病人们就要保持好的心态,特别是知道这种病的时候人们首先要了解它会不会……详细>>

引起尿毒症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属于肾脏疾病的一种,主要是因为肾部功能出现了代谢紊乱而引起的一种疾病,尿毒症随时危害到我们的生命健康并且会耗费大量的财力,那到底是……详细>>

孕妇尿毒症的原因有哪些?孕妇怎么预防尿毒症

在患有尿毒症的人群中,有极少一部分的孕妇尿毒症患者,这些患者比普通的患者更要承受巨大的痛楚,那么孕妇尿毒症患者在生活中该如何做好护理工作……详细>>

尿毒症会传染吗?尿毒症有哪些危害

尿毒症这个这个词,是很多人都惧怕的。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诸多的疾病种类,其中传染疾病是一种比较可怕却又极其常见疾病类别,会对人体健康造成……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