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补充维生素c竟致肾结石?小儿肾结石原因有什么

2017-11-09 10:21:12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肾病,常发生在青壮年之间。儿童时期发生肾结石比例较少,但这并不意味着家长可以放松对儿童肾结石的警惕。因为在现在,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儿童肾结石的发生率正逐渐提高,几岁的孩子患肾结石已经不是稀有的个案了。那么,导致儿童肾结石的原因是什么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儿童肾结石原因

1、 儿童肾结石中很多都是草酸钙结石,喝水少是导致该类结石主要的原因。不爱喝水会导致尿液长期处于浓缩的状态,无形中为结石形成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孩子天性好动,每天出去玩,出汗多、喝水少,如果不适量补充水,就容易长出肾结石。

2、 一些家长会给孩子服用各种营养补充剂,像钙片、维生素片等。不当服用维生素c片其实也是导致儿童肾结石的原因之一,过量的维生素C的摄入会导致人体草酸代谢异常,大量经尿液排泄的草酸使草酸钙结石形成的风险明显增高。而且,孩子的吸收能力较弱,形成草酸钙结石的风险会更高。

3、 不良的饮食习惯是儿童肾结石绝对的主要原因,大部分儿童肾结石患者都是因平时不注意健康饮食所致。不少患肾结石的孩子偏食肉食和甜食,口味较重。他们进食过多,又不爱喝水,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导致尿液浓缩,尿钙或尿酸浓度升高,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尿路结石。

怎样预防儿童肾结石

1、多喝水:大量饮水对尿石都有防治作用,也是最有效的预防方式。水能稀释尿液,并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

2、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维生素A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所必要的物质,它也有助于阻碍结石复发。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胡萝卜、绿花椰菜、杏果、香瓜、南瓜、牛肝。

一旦确诊孩子患了肾结石,除了积极就医治疗外,还要减少高钙食品、牛奶、骨头汤等的摄入;动物内脏、菠菜、莴苣、酸梅、芹菜、即溶咖啡、可乐等尽量避免食用。如果结石不大,可以通过多饮水、多活动,再配合药物治疗的方式消除结石,不一定需要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结石原因 儿童肾结石 肾结石

适当补充维生素C防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如何饮食

研究发现,1/11的人会患上肾结石,而且,一旦患上肾结石,再次发作的可能性将增加50%。引起肾结石的常见原因很多,饮食和生活方式上一些不……详细>>

维生素C会导致肾结石?预防肾结石注意5点

此前有媒体报道维C会导致肾结石,但是这种说法不就之后被推翻,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日常预防肾结石的发生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下面我们不妨……详细>>

喂养不当或引发小儿肾结石 防肾结石要多吃这些

肾结石原本是成年人的常见病,如今频频出现在儿童甚至婴幼儿身上。研究发现,小儿肾结石也可能与父母喂养孩子不科学有关。详细>>

孩子盲目补钙易致肾结石 如何预防小儿肾结石?

近年来,儿童肾结石的发病率也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儿童肾结石问题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那么儿童肾结石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天气变热易患肾结石 上班族易患肾结石原因

肾结石的病因有很多,其中一个还跟天气有很大的关系,天气变热,肾结石患病率也容易增高。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