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感冒后肾脏检查很必要 了解早期肾炎信号

2017-11-09 10:20:44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急性肾炎的诱因,上呼吸道感染占了60%以上。秋冬时节,气温骤高骤低,早晚温差大,细菌、病毒又活跃,人容易由感冒引发急性肾炎。

一、感冒后肾脏检查很必要

当感冒特别是病毒性感冒诱发机体免疫功能紊乱时,免疫细胞不但不吞噬病菌,反而把病菌包容起来,身体中的病菌抗体与病菌本身结合成一种免疫复合物,随着血液循环到达肾脏,随后沉积到肾小球固有细胞,最终导致肾炎的发生。

所以得了上呼吸道感染应尽快治疗,感冒流行时,少去公共场所,防止交叉感染,必要时进行室内消毒。如出现感冒症状如怕冷、发热、咽痛、咳嗽、出疹等及时就医,如尿中有血或泡沫,出现浮肿等应尽早做尿化验,争取早做治疗。如果自限性疾病,若能早诊断,在医生指导下大部分病人的肾功能仍能逐渐恢复正常。治疗中切忌自己乱服药,因为很多药会加重肾脏负担,很可能会加重病情。

二、了解肾炎早期信号

(1)水肿晨起眼睑或颜面部水肿,严重水肿可出现在身体低垂部位,如双脚踝内侧、双下肢、腰骶部等。

(2)高血压肾脏病引起的高血压与其他高血压一样,也会出现头痛、头昏、眼花、耳鸣等症状。所以,单凭有无症状来判断血压是否升高是不可取的,经常测量血压十分必要。

(3)尿量过多或过少正常人的尿量为1000~2000毫升/日,平均为1500毫升/日左右。无论尿量增多还是减少,都可能是肾脏疾病的表现,特别是夜间多尿往往是肾脏有病的信号。

(4)乏力、腿软运动或一般劳动感到特别疲乏无力,休息之后体力有所恢复,但不如以前。

(5)腰痛正常情况下腰部无异常感觉,但肾脏有病变时可能会出现,甚至肾绞痛。

(6)血尿泌尿系统疾病是血尿常见的原因,分为镜下血尿和肉眼血尿。

(7)贫血:肾脏有问题时,其产生的促红细胞生成素就会减少,造成肾性贫血。

(8 )尿色改变,尿量过多过少:肾脏主管尿液的生成,排出代谢废物。小便泡沫多,长久不消失,说明尿液中排泄的蛋白质较多;尿变色,呈浓茶色、酱油色或浑浊如淘米水,说明里面可能有红细胞或者白细胞。

(9)恶心呕吐 尤其口中有氨气味很有可能是肾衰,应近一步确诊,以免延误病情。

(10)皮肤搔痒 肾衰终末期会出现皮肤搔痒症状,千万不能大意。

建议大家多学习肾脏病的常识知识,对肾脏有一种正确的认识。平时日常生活中多注意观察自身的变化,如有异常尽早就医,肾脏病的治疗应以早期治疗为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肾炎 肾脏检查 感冒

警惕肾炎的8个早期信号

慢性肾炎的早期容易产生眼睑浮肿的主要原因是:肾脏对水的排泄和调节功能受到损坏,使患儿体内的水和钠增多,过多的水积在体内疏松组织里,而眼睑……详细>>

早期肾炎有信号 六症状说明肾炎来袭

慢性肾炎早发现,早治疗,其预后效果较为理想,所以一定要警惕早期肾炎的信号。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肾脏病预警信号? 一次小便检查便可

2022年3月10日是第17个世界肾脏日,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慢性肾脏病的认识,科学普及肾脏病预防知识,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详细>>

身体浮肿是肾炎的早期信号吗

肾炎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肾病综合症能治好吗?肾炎早期症状最明显的就是身体浮肿了,而且身体浮肿会一直出现在整个肾病的治疗过程中。不同病人的……详细>>

冬季感冒会诱发肾炎吗?肾炎的4个症状你应了解!

60%的上呼吸道感染患者会出现急性的肾炎,尤其是在严寒的冬季,气温温差比较大,病毒和细菌非常的活跃,一旦感冒就会直接引起急性肾炎,冬季感……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