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患者为何会口臭 尿毒症患者心理如何看护

2017-11-08 10:55:47      家庭医生在线

口臭,是一种不太受欢迎的症状,很多患者因为口臭饱受尴尬,日常生活中时感受挫,实在很影响患者的心理健康。尤其是,尿毒症患者,尿毒症患者常受口臭困扰。尿毒症,本来就极其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及日常生活,又因口臭徒增麻烦对尿毒症患者是十分残忍的。所以,家属绝对要做好尿毒症患者的心理看护,那么,该如何是好呢?

尿毒症为何导致口臭

尿毒症患者口臭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肾病患者肾脏功能的衰退,体内的毒素如尿素氮等不能排除体外,长期积蓄体内,含脲酶的微生物释放氨所致。

尿毒症患者口中有臭味在专业术语中称之为氨味。口中氨味,是晚期肾病、尿毒症患者明显症状之一。因肾病患者已进入肾脏病中末期,此时肾脏严重衰竭,这种症状是血液中的有毒物质不能从尿中排出所致。在正常人的新陈代谢过程中,也会产生一些对身体有害的毒物,如胍类、尿素、尿酸、肌酐、酚、吲哚等,它们经过肾脏以尿的形式排出体外,使人体不致受害。如果肾脏有病导致肾功能衰竭时,机体便不能将这些毒物及时排出体外而滞留血中,水盐代谢障碍,就形成尿毒症。

当血中的毒物浓度增高后,一些可挥发性毒物就从肺的呼吸气中排出,故肾病患者房里就有一股尿臭味,但这种毒物不会传染给别人,因此不必担心。

尿毒症患者心理看护

在患上尿毒症后,多数患者会出现沮丧、焦虑、紧张、忧虑、抑郁等,甚至对生活丧失信心等心理。首先,要认识到这些心理是正常的、合理的;其次,患者本人一方面要认识疾病、了结疾病,对于这些心理也要寻求适当的方式进行宣泄,作为患者的家人朋友要理解患者,帮助患者进行疏导。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患者与家人、朋友、医生等之间的交流。家人、朋友的支持有助于帮助患者树立信心,缓解苦闷。患者要及时将自己的感受、想法告诉家人、朋友和您的医生,即使您的家人也无法完全了解您的心理、想法。

再是,有的尿毒症患者会担心传染病情而终日屈在家中、病房中。其实,尿毒症是不具有传染性的,要抛开心结,如果有适当的旅游无疑的可使身心都能得到调剂。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心理看护 尿毒症口臭 尿毒症

尿毒症患者心理要重视 怎样看护尿毒症患者

尿毒症,是一种危害极大的肾脏疾病。一旦确诊尿毒症,患者往往得依靠透析才能延长生命。而且,尿毒症也会对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极大影响。因为这个……详细>>

何为尿毒症?尿毒症有哪些典型症状?

尿毒症指的是患者身体不能正常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的代谢产生废物与过多水分排出体外,从而引起中毒反应的疾病。目前认为这种疾病是由肾功能……详细>>

尿毒症患者饮食禁忌 尿毒症患者如何饮食?

肾病患者,在日常饮食上需要多加注意,作为严重肾脏疾病的尿毒症自然也不例外。尿毒症饮食有很多禁忌,对于尿毒症患者来说,清楚哪些食物能吃,哪……详细>>

尿毒症多为肾病发展导致 尿毒症患者如何护理?

尿毒症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难言之苦,所以我们只有提前了解尿毒症的病因才能及时控制住尿毒症病情的蔓延。因此,对于引起尿毒症的病因,大家一定要……详细>>

尿毒症患者常乏力浮肿 春节尿毒症如何饮食?

尿毒症是如今的高发疾病,当患者患上这个病的时候自己也不知道,当自己发现的时候往往已经到了后期,所以一定要多去了解尿毒症的症状,这样一旦发……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