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为何肾病会恶化成尿毒症 如何预防慢性肾病恶化

2017-11-12 08:29:5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往往让患者心惊胆战,尤其是慢性肾病,因为已经有太多的慢性肾病恶化成尿毒症了。尿毒症的危害极大,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活动以及影响了日常生活。所以,慢性肾病患者有必要了解为何慢性肾病会恶化成尿毒症,并做好警觉。

慢性肾病恶化原因

慢性肾炎病情进展一般比较缓慢,需要历时数年甚至数十年才发展到尿毒症。但是临床上常常碰到一些病人肾功能在数天、数周或数月内进展迅速,甚至发展到尿毒症。慢性肾病的恶化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某些诱因:

1、环境原因

如风寒潮湿、涉水淋雨、负重劳累过度等会致使人体自身的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的降低,在其他理化原因、有害物质的疗效下致使肾细胞的伤害等也会诱发肾病。

2、免疫原因

这是公认的原因,也是最直接致使肾小球或能受损的发病原因。当肾病原体侵入人体后,体内的防御系统会产生抵抗这些病原体的抗体,然而在抗体抵抗病原体的过程中,一些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小球滤过膜上会致使肾细胞的受损、坏死,进而发病。

3、情绪原因

情绪波动或将加重肾病。研究显示,情绪波动会对血压造成负面影响。情绪波动大会激活RASS(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升高血压,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更会影响尿量、尿蛋白、血胆固醇等指标,加重肾病。情绪无论好正面或负面波动,都可能对肾病造成不良影响,因为血压都会受到影响,长此以往将导致肾病演化为尿毒症。

如何预防慢性肾病恶化

1、勿过量食用高蛋白质食品,蛋白质经摄入消化吸收后所产生的废物即是氨,摄取过量的蛋白质食物即是对肾脏加重负担,使肾脏做更多的工作。另外应减低食物中油脂的比例,过多的油脂易造成高血压及血管硬化等疾病,相同的亦对肾脏具有杀伤力,许多相关研究中亦有指出,蛋白质摄取量的限制、高血脂的控制等,皆是有效的预防肾脏疾病恶化的方法。

2、慢性肾病在发作期应卧床休息,特别是水肿明显或病情严重的病人,因为卧床休息,既能增加利尿,又能减少心力衰竭,高血压脑病等危险的并发症,从而不致使肾功能进一步恶化,在恢复期,应逐步增加活动,使肌肉逐渐恢复正常。因为久卧,可使体力减弱,抵抗力减退。必要时,采取一些增强体质的措施如广播操、太极拳等,以改善身体防御功能。

3去除慢性感染性病灶,如扁桃体炎、中耳炎、鼻窦炎、龋齿、齿醋脓肿等,应尽早清除。如有急性感染,或慢性肾炎反复发作与感染有关者,应及时用抗生素控制,一般可用肌肉注射普鲁卡因青霉素。或用清热解毒的中草药煎服,以达到预防感染的目的。慢性肾炎在活动期间的妇女,不宜怀孕,否则扩大的子宫压近肾静肪脉,影响肾小球滤过,使代谢产物不易排出,促使肾功能恶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病恶化 慢性肾病 尿毒症

糖尿病成尿毒症重要诱因 如何预防慢性肾病演变成尿毒症

  “尿毒症患者发病前基本都有肾功能损伤。”或者可以这样讲,凡是能损害肾脏的疾病都会引发尿毒症,其中以慢性肾小球肾炎居多。此外还有一些非……详细>>

慢性肾病小心变尿毒症,这4种肾病应抓紧时间治疗!

尿毒症是肾病发展的最后阶段之一,一旦患上尿毒症,康复的机会就变得非常渺茫。因此,很多人都很害怕尿毒症。尿毒症一开始只是很普通的慢性肾病,……详细>>

慢性肾病控制不当成尿毒症 浮肿当心尿毒症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毒害。现代医学认为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机体内……详细>>

为什么肾病会恶化成尿毒症?主要和这4种因素息息相关!

尿毒症属于慢性肾衰竭的末期表现,一般和基础肾脏疾病有很大的关系。若是肾病一直放任不管的话,就有可能给肾脏带来不可预想的伤害,其中就有可能……详细>>

尿毒症日渐年轻化 预防慢性肾病是根本

近几年来,尿毒症的发病率在不断升高,而且有着日益年轻化的趋向。尿毒症是慢性肾脏病的终末期,居高不下的慢性肾脏病发病率是尿毒症患者越来越多……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