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补肾以形补形不一定对 肾虚补肾食谱推荐

2017-11-13 10:05:31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有句古话说:“以形补形,吃啥补啥”,就例如有人骨折后总会吃些骨头汤一类的食物。所以,有些肾虚的患者就会食用一些传言能壮阳补肾的食物,如羊鞭、羊肾、猪肝、鸡肾等。那么,肾虚要“以形补形”有没有效呢?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以形补形效果一般

一些人对腰、肾、鞭部位的食材有一种壮阳情节,认为吃了这些食物就能迅速壮阳补肾。其实不然,不可否认饮食调养对肾虚有积极的功效,但往往是日积月累的长期调养才有功效。靠着特定食物突击进补不仅不能治疗肾虚的根源,还可能给身体带来负担。

1、 羊鞭

公羊的生殖器官被割下后,其含有的雄性激素已基本失效。人们吃羊鞭,不过便是在吃蛋白质等营养物资,没有突出的补肾功能。

2、生蚝

尽管生蚝含有丰富的钙、锌等营养成分,而锌又是精子天生、雄性激素合成的必不可少的成分,但进食生蚝确实其实也没有立竿见影的成效。而且,很多其他的海产品也含有丰厚的钙、锌等营养元素,认为生蚝具有突出的补肾功能是夸大的。

3、韭菜

当然韭菜可以起到温肾助阳固精的功能,但是正常一道韭菜食物中含有的补肾成分不多,要取得明显的壮阳成果,恐怕一次要吃十几千克韭菜,是不可取的。

肾虚补肾食谱推荐

1、栗子粥:偏养肾气

取栗子15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将栗子洗净,切口。放入开水中煮2~3分钟,剥去壳、膜。搁锅,加水,放入粳米,武火煮沸后改文火,加入栗子,煨烂成粥。再加入冰糖,待冰糖溶化即成。早餐或随意食用,每周3~4餐。

2、山萸核桃粥:偏养肾气

取山萸肉30克,核桃肉30克(去皮切碎),粳米60克,白糖适量。将山萸肉择净,与粳米、核桃肉同入锅内,武火煮沸,文火煮粥,粥将成时放入冰糖,稍煮即成。早晚分食,每周2~3次。

3、芡实煮老鸭:偏养肾阳

取芡实200克,老鸭1只,姜、葱、盐、味精之类调味品适量。将老鸭宰杀后,除去内脏,择净血水;将芡实放入老鸭腹内。搁锅,加水,放入老鸭,煮沸后,文火炖至熟烂,加入调味品即成。吃肉喝汤,佐餐用,每周1~2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肾 补肾食材 补肾食谱

补肾壮阳食谱推荐

芝麻50g,粳米100g,蜂蜜50g。将粳米与芝麻分别洗净。放入锅内,加清水、用小火熬成粥,调入蜂蜜拌匀即成,每日一次。详细>>

肾虚补肾的误区

似乎在我们的内心一直有这样一种思想,肾虚是男人才会得的病,女人是不会有肾虚的,同理,补肾是男人才要注意的事,女人根本不用补肾,很显然这样……详细>>

肾虚补肾法

虾肉炒韭菜:虾肉50克,用水泡软。锅中放油加热后,与切好的韭菜250克同炒,炒熟后加盐等调味品食用。详细>>

女人怎样补肾?推荐几款补肾粥帮你补肾

男怕伤肝,女怕伤肾。女人肾不好会使得身体机能减退,导致脸色发黄、精神不振、尿频尿急、性冷淡等症状,就是通常所说的提前衰老迹象。女人只有肾……详细>>

男人乱补肾危害大 推荐补肾十大食物

在这个潮流的社会,补肾的男人非常多,男人是感性动物,对性生活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但是很多男人补肾都有很多的误区,乱补肾是会出事的,所以专……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