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肾炎会有哪些并发症?肾炎常用的护理方法

2017-11-15 10:20:46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的人都有肾炎的病变,人们在忙碌的工作和学习中可能会忽略疾病,肾炎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就会出现其他的并发症,加大对身体的危害,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肾炎并发症有很多,会引起呼吸系统感染、贫血以及心肌病等病变,需要我们积极的做治疗。病人得了肾炎后必定是痛苦的,我们采取一些有效地方法对病人实施有效的护理,可以减轻病患的痛苦。同时也可以缓和病人的病情。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肾炎并发症的症状主要有那些?

需要注意的是患者的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患病的原因和症状都是不同的,我们在生活中需要更多的了解肾炎的症状,当出现不适的时候需要及时的做治疗,更好的保证身体的健康。

肾炎并发症有哪些?

第一、感染 长期蛋白尿导致蛋白质大量丢失、营养不良、免疫功能紊乱易并发各种感染。如呼吸道感染、泌尿道及皮肤感染等,感染作为恶性刺激因素,常诱发慢性肾炎急性发作,使病情进行性加重。尽管目前已有多种抗生素可供选择,但若治疗不及时或不彻底,感染仍是导致慢性肾炎急性发作的主要原因,应予以高度重视。

第二、肾性贫血 慢性肾炎晚期出现肾实质损害,可并发血液系统多种异常,如贫血、血小板功能异常、淋巴细胞功能异常和凝血机制障碍等。其中贫血是最为常见的并发症。贫血的主要原因有:①红细胞生成减少;②红细胞破坏增多:肾衰竭时,尿毒症毒素在体内蓄积,红细胞代谢发生障碍而易于破坏,发生溶血,导致贫血。③失血:大约25%的晚期肾衰竭病人可出现明显的出血,加重贫血。

第三、高血压 慢性肾炎肾功能不全期,常出现严重的心血管并发症,如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心肌病、心包炎以及肾功能不全等,其原因主要是慢性肾炎肾功能不全期(CRF)本身发展过程代谢异常引起的。据统计高血压发病率达70%~80%,需要肾脏替代治疗的病人则几乎均有高血压,其中3/4病人用低盐饮食和透析即能控制高血压,另外1/4的病人用透析去除体内过剩的钠和水后,血压反而升高。

肾炎常用的护理方法

肾炎病人的休息

休息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措施。也是肾炎的重要治疗康复措施之一,基本上所有的肾炎病人都需要休息,休息方式和时间则要视病情而定,依据是肾炎的几种常见临床表现的恢复情况。

急性肾炎的早期或病人出现了中度以上水肿,少尿和肉眼血尿、头晕、头痛、呕吐症状时测量血压升高,出现心慌、气短、咳嗽等症状及其他实验室检查的异常表现等肾功能状况不良,提示病人病情严重,则要绝对卧床休息,防止病情的进一步恶化。同时进行对症治疗,症状改善后可下床活动、散步、症状完全消失后逐渐增加活动量,但仍要以休息为主,活动不能过量。

一般急性肾炎病人休息不得少于3个月。慢性肾炎病人在以上症状基本消失、肾功能检查正常后可从事较轻的工作,适当参加一些体育锻炼,以增强机体的防病抗病能力,但要避免过重的体力劳动,并要注意定期进行尿常规和肾功能功能状况的检查。

肾炎起居、饮食、药物、针灸、推拿、气功疗法

肾炎是原发于肾小球的疾病。临床上有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肾炎多见于儿童,常发生于感染后,尤以溶血性链球菌“致肾炎菌株”感染后多见;起病急、病程短,主要表现为血尿、蛋白尿、少尿、水肿、高血压及氮质血症,积极治疗预后较好,少数可发展为慢性肾炎。慢性肾炎多见于成年人,是一组原发于肾小球的免疫性疾病,可由多种病因引起;临床表现病程长,有不同程度的蛋白尿、血尿及管型尿,有程度不等的贫血及肾功能损害,预后较差,晚期可出现肾功能衰竭。

肾炎在祖国医学中属于“水肿”范畴,急性肾炎称为“风水”,风邪外袭、肺失通调为其主要病因病机。慢性肾炎水肿多因阳虚水泛所致。此外,湿热蕴结、气滞血瘀也可导致水肿。

(一)起居调养法

肾炎患者起居调养特别要注意两点,一是慎衣被,防风寒,避免感冒,不慎感冒,则可能加重病情;二是勿要过度劳累,过度劳累亦可加重病情。

(二)饮食调养法

肾炎患者的饮食应根据病情进行调养,轻症患者合并血浆蛋白降低时,可适当吃一些高蛋白食物,如鱼类、肉类、蛋类、奶类、豆及豆制品等,同时,还应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重症患者合并尿毒症时,不应吃高蛋白食物,以免加重病情。浮肿明显者可多食萝卜、冬瓜、赤豆、西瓜、黑豆、丝瓜等有利尿作用的食物。兼见血尿者,可食莲藕、白菜根、花生、茄子等有止血作用的食物。伴高血压者,可食芹菜、菠菜、木耳、黄豆芽、绿豆芽、鲜玉米等有降血压作用的食物。本病无论轻重如何,均应少食或不食含盐食物,以免水钠潴留,加重水肿。此外,还应避免吃刺激性食物,烟酒宜戒,尤其是烈性酒更应禁忌。食疗便方:

(1)黄芪120克,母鸡1只(治净),加水炖烂,饮汤食肉。对脾肾不足,低蛋白血症之轻型肾炎适宜。

(2)鲤鱼1条,黄豆50克,冬瓜200克,葱白适量。鲤鱼刮鳞去内脏,同黄豆、冬瓜共煮汤,调入葱末、食盐少许食用。每天1剂,半月为1疗程,对浮肿者适宜。

(3)芹菜100克,白糖20克。芹菜切碎挤汁,每次15毫升,加糖调味饮服。每天二三次,10天为1疗程,伴高血压者适宜。

(4)绿豆20克,藕节20克,大枣10枚。上三味同煎服。每天2次,10天为1疗程,伴血尿者适宜。

(5)大蒜30--45克,西瓜1个(大约重1500克)。先在西瓜皮上挖一个三角形的洞,大蒜去皮纳入西瓜内,再用挖出的瓜皮塞住洞口,将洞口向上用瓦碟盖好,隔水蒸熟,趁热吃蒜和瓜瓤,一日内分次吃空。本方清热利湿消肿,适用于急性肾炎。

(6)赤小豆100克,鲤鱼1尾(250--500克)。将鲤鱼去内脏,不去鳞,洗净,赤小豆淘净,文火煨1小时,熟后食,不加盐,日1--2次。本方利水消肿,适用于肾炎水肿。

(三)药物调理法

1。常用验方

(1)玉米须50克,车前子20克(布包),生甘草10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两次服。适用于有水肿患者。

(2)黄芪50克,大枣15枚。水煎服,每日1剂,分两次服。适用于气血亏虚,血浆蛋白偏低患者。

(3)大黄5~10克,滚开水冲服。适用于大便秘结而有氮质血症者,保持大便每日2至3次即可。

2。中成药方

可服用肾炎四味片,每次服6~8片,每天3次。必要时须配合利尿药治疗。

(四)针灸调养法

1。体针疗法

取穴三焦俞、肾俞、水分、气海、复溜等,急性者加肺俞、列缺、合谷、风池、大椎;慢性者加脾俞、中脘、足三里、阴陵泉。上述穴位,每选3~7穴,急性者用泻法,慢性者用补法,且均可酌情施灸,间日1次,10次为1疗程。

2。耳针疗法

取肾、脾、膀胱为主穴,水肿明显者加交感、神门等,有高血压者加神门、皮质下、内分泌。可留针0.5~1小时,每日1次,7次为1疗程。疗程间隔3~5天。

(五)推拿调养法

取俯卧位,以捏法在膀胱经和督脉循行线上施行手法,每一手法由3遍增至5遍,多用轻缓的补法。也可做搓腰动作,用两掌根紧按腰部,用力上下擦搓,交替左右搓擦,动作要快而有劲,使局部发热。还可在肾俞、气海俞、大肠俞、小肠俞、腰俞、腰眼、命门等用力按揉,以酸胀为度。仰卧位时,在腹部气海、关元等穴揉摩,以局部发热为度。

(六)气功疗法

宜行闭气入静功。行功要领:夜间4时起床,喝温开水300毫升,排尿。然后到室外开阔的地方,面南而立,双手半握拳,拳心向内,全身放松,排除杂念,做到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逆式呼吸,用鼻吸气,吸气时收腹扩胸,提肛门,提外肾,舌尖轻抵上腭,用意念引气至百会穴。吸完气后,闭气,闭气结束,舌尖缓慢放下,把口中津液分三次咽下,并用意念送至丹田。这时全身放松、口鼻同时呼气,微微鼓腹,意守丹田。如此反复练7遍为一段。休息片刻,如上法再练一段。每天练1~2小时。练功时不能硬吸猛呼,闭气时间也不宜过长。

心理护理

中医主张:“情志调养”。肾炎患者的心理、情绪都会影响到疾病的治疗效果,有健康的心理面对疾病是很重要的。

因为对于肾炎患者特别是慢性肾炎患者而言,疾病的治疗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而且稍有不慎容易反复。患者可能会因此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

因此要鼓励病人保持平静乐观的心态,学会调养情志建立起康复的信心。

对于那些比较年轻的患者,应劝其清心寡欲避免房事以伤肾脏气数。

可见肾炎的护理方法多种多样,找到一种或者多种有效的护理方法,可以减轻病患的痛苦,也可以为家庭增添一份温馨与快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护理 肾炎并发症 肾炎

急性肾炎会有哪些并发症? 不可忽视这些并发症!

急性肾炎,也叫急性肾小球肾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急性肾炎发病率较高,任何年龄都可能患上该病。儿童身体抵抗力较弱,也是急性肾炎的高发人……详细>>

肾炎没控制会引发并发症 预防肾炎注意些什么

你了解过肾炎的并发症吗?成年人是容易患上肾炎的对象。肾炎对健康的危害可大可小,甚至会引发并发症。详细>>

三种并发症威胁肾炎患者 急性肾炎怎样护理

急性肾炎通常是在溶血性链球菌或其他致病菌导致的扁桃体炎后发生。一般认为细菌的成分作为抗原,引发位于肾小球的抗原抗体反应,从而导致肾炎。急……详细>>

肾炎会带来哪些并发症?这3大并发症应谨防!

肾炎也就是两侧肾脏出现了炎性病变,主要表现有身体浮肿、蛋白尿以及高血压等。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容易带来严重的并发症,如贫血、感染或者血压……详细>>

警惕慢性肾炎变成尿毒症 肾炎有哪些并发症

“小伙子可能长久以来都患有慢性肾炎,而自己没有做任何检查,直到出现肾性高血压才发现疾病恶化。”前不久,28岁的郑毅(化名)在杭州市第一人……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