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患上肾病会传染吗?肾炎能否治好取决于什么

2017-11-14 11:48:1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我们逐渐增加的压力和环境的日益恶劣,传染性疾病逐渐增多,很多人对于肾病是否传染感到好奇,在人们患上肾病之后,总是担心肾病的传染给旁边的人们带来麻烦。肾炎逐步发展的原因主要是肾脏健康固有细胞逐渐减少、凋亡,细胞外基质逐渐增多增殖,取代原有健康细胞,从而导致肾脏逐渐成为瘢痕肾,排泄、分泌功能障碍,正常功能丧失,发展到肾衰竭、尿毒症。下面,我们就认识下肾病的传染性?

患上肾病传染吗?

专家介绍,其实绝大多数的肾脏病根本不会传染,肾小球肾炎是以肾小球损害为主的变态反应性炎症。临床表现主要有蛋白尿,血尿,水肿和高血压等。早期症状常不明显,容易被忽略,发展到晚期可引起肾功能衰竭,严重威胁病人的健康和生命,是引起肾功能衰竭最常见的原因。但它不是遗传病。

急性期的严重并发症主要有严重的循环充血状态、高血压脑病和急性肾功能衰竭。随着近年防治工作的加强其发生率及病死率已明显下降。

1、循环充血状态:因水钠潴留、血容量竭、直至肺水肿。发生率各家报道不一,与病情轻重、治疗情况有关。

2、高血压脑病:指血压(尤其是舒张压)急剧增高,出现中枢神经症状。一般儿童较成年人多见。

3、急性肾功能衰竭:急性肾炎患儿部分急性期有程度不同的氮质血症,但进展为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仅为极少数。并发症暂时没有有效的预防措施,已成为急性肾炎死亡的主要原因。

4、继发细菌感染,急性肾炎由于全身抵抗力降低,易继发感染,最常见的是肺部和尿路感染,一旦发生继发感染,则应积极对症处理,以免引起病情加重。

治疗肾炎的关键性因素

一般来说,肾炎仅有蛋白尿、潜血,这仅是肾脏纤维化刚刚启动期,此时肾脏内虽已产生纤维化,但损伤的肾脏固有细胞少,细胞外基质虽有沉积,但范围程度都极小,这是最佳的可逆阶段,积极治疗后可阻断肾脏纤维化进展,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恢复肾脏功能,不易复发。

所以说,“肾炎能治好吗”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要看发展阶段,但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合理规范治疗是取得好疗效的关键性因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传染 治疗肾炎 肾炎

慢性肾炎能否吸烟?慢性肾炎能传染吗

慢性肾炎是一种很常见的肾脏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中年为主,男性多见,患上肾炎以后,患者都对它的是否传染比较关心,为此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肾炎是重病吗?紫癜型肾炎传染吗?

肾炎在临床上的类型是非常多的,根据疾病的发病原因可以分为原发性肾炎和继发性肾炎,原发性肾炎主要是遗传性因素和特征基础性疾病引起的,继发性……详细>>

肾炎是不是传染病?肾炎会引起腹水吗?

肾炎虽然在生活中比较常见,但是生活中的不少人仍然对肾炎患者有一定的歧视,主要是他们对肾炎没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只知道肾炎的危害性,不了解机……详细>>

肾炎治疗药物?肾炎能治好吗?

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肾炎主要依赖于药物治疗、对症治疗。不同类型的患者,在介入相应治疗后,预后有很大区别。有患者彻底痊愈,也有患者病情反……详细>>

疲劳和感染可能诱发肾炎 肾炎能治好吗?

患有肾炎的人数并不少,并且有些人是在小时候就埋下了祸根,或是由于病毒感染也会导致肾炎。那么肾炎是怎样引起的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