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狼疮性肾炎有哪些早期症状?狼疮性肾炎的饮食疗法

2017-11-14 11:49:46      家庭医生在线

狼疮性肾炎是指系统性红斑狼疮病变引发的一种肾脏疾病,严重可累及全身多个脏器。狼疮性肾炎的临床的表现是多种多样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复杂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出现多种自身抗体为特征。有3种机制参与肾炎的发生,一种是抗体与肾小球抗原结合发生免疫反应,如自身抗体与肾脏内多种组分发生免疫反应,了解狼疮性肾炎的早期症状可以帮助患者早发现早治疗。肾病专家为大家详细介绍:

1、盘状红斑狼疮

专家指出,过去曾把许多不同的疾病称为狼疮性肾炎,造成了混淆,目前在实践中,该术语仅保留用于描述两种相关的疾病类型。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名称源于它会损害内部器官,并且通常会在面部产生轻微的皮疹和红斑。

另一方面,盘状红斑狼疮通常会在面部造成很明显的皮疹并且会遗留疤痕,还可能导致严重脱发并在头皮上留下疤痕。盘状红斑狼虽然会有严重的皮疹,但反而只引起很轻微甚至不会引起内部疾病。(普遍认为,大约 5% 患有盘状红斑狼疮的病人一生当中,会在某个时候发展成“系统性红斑狼疮”)。

2、脱发

脱发是狼疮性肾炎早期的常见症状之一。虽然在梳头时注意到头发脱落是正常的,但抱怨早晨在枕头上发现大量的头发人就要注意自己是否是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肾炎了。

3、皮疹等皮肤损害

几乎所有类型的皮疹都可能发生。“过敏”是常见的,实际上,在狼疮确诊很久之前,狼疮病人可能就有对青霉素等药物的过敏史。大约有一半住院病人的面颊上会出现粉红色皮疹,而“典型”的蝶形粉红色皮疹可以在少数病人脸上看到。皮肤中的小血管发炎可能引起各类皮疹,最常见的是肘部及手指和脚趾周围的粉红色斑点状皮疹。患有狼疮性肾炎的病人可能会出现雷诺现象,即手指在遇冷时变成苍白色,之后青紫。这种现象可能在诊断出狼疮几年前就有,当然它不是SLE 所特有的,健康的个体也会出现该现象。

狼疮性肾炎的饮食疗法

活动期宜适当休息,避免劳累过度,同时还应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精神刺激。勿食辛辣热毒之物,如辣椒、酒、烧烤油炸之物等。有水肿、高血压者应限制水、盐入量。避免受凉、受湿和日光曝晒,避免使用可诱发本病的相关药物如青霉素、磺胺类、肼苯哒嗪、氯丙嗪、避孕药等。病情稳定期间,适当参加体育活动以增强体质。

食疗方法

(1)竹叶石膏煮粳米粥 鲜竹叶200g,,生石膏100 g,粳米100 g ,鲜竹叶洗净后与生石膏一起加水1000ml煮,水开10分钟后去渣,用竹叶石膏水煮粳米粥。每日2-3次。适用于狼疮性肾炎高热(高温39℃以上),证属热毒炽盛者。

(2)二母水鱼蒸 水鱼一只(约500 g)贝母5 g,知母5 g,前胡5 g,杏仁5 g,将水鱼去头和内脏,切块放入大碗中,加上述药物,黄酒适量,盐少许,加水没过鱼块,放入蒸锅中蒸1小时,趁热分顿食用,适用于狼疮性肾炎患者五心烦热,潮热盗汗,关节酸痛,咽痛口干,证属阴虚内热者。

(3)八宝粥 芡实、薏米、白扁豆、莲肉、山药、红枣、桂圆、百合各6 g,大米150 g,将八味中药煎水适量,煎煮40分钟,大米150 g淘尽,加入上述药物中,继续煮烂成粥。分顿调糖食用。适用于使用环磷酰胺后,恶心、呕吐、纳差等症状。本方可减少环磷酰胺对胃肠道的刺激并有一定的利尿消肿作用。

在狼疮性肾炎的治疗及康复过程中,有某些食物会诱发或加重狼疮性肾炎的病情,所以叫禁忌如下食物:

(1)香菜、芹菜久食引起光过敏,使患者面部红斑皮损加重,故不宜食用。

(2)海鲜。有些狼疮性肾炎患者食用海鲜后会出现过敏现象诱发或加重病情。

(3)羊肉、狗肉、鹿肉、桂圆,性温热,狼疮性肾炎患者表现为阴虚内热现象者,食后能使狼疮性肾炎患者内热症状加重。

(4)辛辣食物,如辣椒、生葱、生蒜等能加重患者内热现象,不宜食用。

(5)中医治疗:以微化中药渗透疗法疗效最为显著。

(6)绝对禁止吸烟、饮酒。

狼疮肾炎症状有时并不典型,仅有肾脏异常时,常被误诊为肾炎、肾病综合征或慢性肾衰,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病情不能得到及时改善,带来尿毒症、心衰或败血症等不良后果。因此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非常重要。对于女性肾病患者应自查是否存在上述全身症状,如果存在,应进一步做相应的化验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疗法 狼疮性肾炎 肾炎

什么是狼疮性肾炎?狼疮性肾炎有哪些症状?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病因不明,侵犯全身的结缔组织病。多发生于20-40岁的育龄期女性,表现为光过敏、全身肌肉酸痛、皮疹、淋巴结增大等,还……详细>>

狼疮性肾炎是遗传的吗?狼疮性肾炎的中医疗法

狼疮性肾炎是一种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严重不利影响的肾病科疾病,不少人都因为狼疮性肾炎而深受痛苦。那常见的狼疮性肾炎的病因有哪些呢?下面就……详细>>

狼疮性肾炎的诊断

肾外表现跟典型的SLE相类似,表现为皮肤、粘膜、血液系统、神经系统、肌肉骨骼系统、肺等等异常。LN的肾脏表现有很大差异,可为无症状性蛋白……详细>>

狼疮性肾炎的危害是什么?狼疮性肾炎容易复发吗?

狼疮性肾炎是一种常见的免疫性疾病,常常都会导致急性肾炎综合征,这是红斑狼疮引发的一种常见表现。这种情况的症状就与链球菌感染后的急性肾炎有……详细>>

狼疮性肾炎的表现

狼疮性肾炎(1upus nephritis,LN)是SLE最常见和严重的临床表现,SLE患者肾活检肾受累几乎为100%,其中45%~85……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