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肾病综合征为何高度浮肿?肾病综合征的常见症状

2017-11-19 08:18:37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根据病因可分为原发性以及继发性,患者临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以及水肿,并不难诊断。其中大量蛋白尿及低蛋白血症为必备的条件,水肿为最引人注目的症状。在临床中,经常可以看到许多肾病综合症患者浮肿现象严重。这是为什么呢?

肾病综合征高度浮肿的原因主要受两个方面的影响:

(1)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血管内外体液的交换受其两侧渗透压的调节。渗透压包括晶体渗透压和胶体渗透压,前者来自晶体物质(主要是电解质),因其能自由通过毛细血管壁,故对血管内外体液交换的影响不大;后者主要来自蛋白质(其中主要是白蛋白),由于其不能自由通过毛细血管壁,因而是血管内外体液交换的主要因素。肾病综合征时,由于血浆大量蛋白质从尿中丢失,引起低蛋白血症,致使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当其由正常的3.3~4kPa降至0.8~1.1kPa时,血管内水分向高渗的组织间液移动,而发生水肿。

(2)有效血容量减少:血浆水分外移使有效血容量减少,由此导致了体内的以下变化:通过容量感受器使抗利尿激素(ADH)增加,使肾小管重吸收水分增多;通过兴奋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产生继发性醛固酮增多症,使肾小管对钠重吸收增加;抑制利钠因子的产生,使肾脏排钠减少。如此体内水、钠潴留,进一步加重了水肿。以上两因素共同致使肾病综合征高度浮肿。

肾病综合征的常见症状

1、浮肿:肾病综合征患者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浮肿,常为这种疾病的首发症状,多数隐秘发生。患者面部、下肢和阴囊部浮肿最为明显;浮肿可持续数周或数月;有些患者在整个病程中时肿时消;有些则全身浮肿;病情严重者常出现浆膜腔积液。值得注意的是,当患者感染后,浮肿常会加重或复发,甚至可出现氮质血症。

2、低蛋白血症:这是明显的肾病综合征症状,患者表现为血浆蛋白下降,其程度与蛋白尿的程度有明显关系。

3、消化道症状:因患者胃肠道浮肿,常会出现厌食、恶心、呕吐和腹胀等消化道功能紊乱症状。当患者有氮质血症时,上述症状也会加重。

4、尿少:患者的尿量常常小于400ml/天,严重的甚至无尿。

5、精神症状:患者常有面色苍白,身体乏力,精神萎靡等症状。

6、感染:患者起病前往往有感染史,如上呼吸道感染、皮肤感染等。

7、血压波动:肾病综合征患者血压多数正常,少数出现高血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病综合征为何会浮肿?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为何浮肿呢,这其中的原因又是什么呢,下面的文章会告诉我们答案。详细>>

出现浮肿是肾病综合征吗?肾病综合征的症状有哪些

肾病综合征症状可表现在早期出现眼睑浮肿,或只出现下肢浮肿。血清白蛋白降低到一定程度,浮肿会逐渐加重,甚至会出现颜面部水肿、双下肢重度凹陷……详细>>

肾病综合征皆有浮肿 如何发现肾病综合征早期

肾病综合症的症状表现有很多,肾病综合症是我国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于人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如果不及时的治疗,不仅对以后的治疗增加难度,而且对于……详细>>

肾病综合征都有浮肿 肾病综合征要重视早期检查

患有肾病综合征的病人都会有低钠血症的出现,临床上以为肾病综合征的患者,血清钠120mmol/L)时就属于低钠血症。肾病综合征低钠血症的原……详细>>

为何肾病综合征易并发感染?肾病综合征如何治疗

感染是肾病综合症的并发症之一,这个可能与蛋白质丢失,营养不良,免疫功能紊以及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有关,严重的感染可危及生命,这也是肾病综合……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