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肾癌晚期有哪几个并发症?肾癌的预防措施

2017-11-26 08:54:1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是一种早期不容易发现的疾病,该病的初发症状隐匿性很强,所以很难发现,等到确诊时已经是中晚期了,这个时期的肾癌不仅难治,而且还容易出现血尿、高血压、高钙血症及发热综合症等多种危害性较强的并发症,肾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该疾病虽然可怕,但是并不是不能够进行预防,因此对于肾癌我们需要尽快治疗。那么晚期肾癌一般容易出现哪几个并发症呢?

专家表示,晚期肾癌除血尿、腰痛和肿块三大典型症状外,肾癌还存在不少非泌尿系统的肾外表现如高热、肝功能异常、贫血、高血压、红细胞增多症和高钙血症等。此外,肾位置隐蔽,与外界主要的联系是尿,因此血尿是发现肾癌最常见的病状,但血尿的出现必须在肿瘤侵入肾盂后方有可能,因此已不是早期病状。多年来,把血尿、疼痛和肿块称为肾癌的“三联征”,大多数病人就诊时已具有1个~2个病状,三联征俱全者占10%左右,很少有可能治愈。一般来说,晚期肾癌通常会出现以下症状:

1、血尿:血尿常为无痛性间歇发作肉眼可见全程血尿,间歇期随病变发展而缩短。肾癌出血多时可能伴肾绞痛,常因血块通过输尿管引起。肾癌血尿的血块可能因通过输尿管形成条状。血尿的程度与肾癌体积大小无关。肾癌有时可表现为持久的镜下血尿。

2、肿块:肿块亦为常见症状,大约1/3~1/4肾癌患者就诊时可发现肿大的肾脏。肾脏位置较隐蔽,肾癌在达到相当大体积以前肿块很难发现。一般腹部摸到肿块已是晚期症状。

3、疼痛:疼痛约见于50%的病例,亦是晚期症状,系肾包膜或肾盂为逐渐长大的肿瘤所牵扯,或由于肿瘤侵犯压迫腹后壁结缔组织、肌肉、腰椎或腰神经所致的患侧腰部持久性疼痛。

4、腰痛:腰痛为肾癌另一常见症状,多数为钝痛,局限在腰部,疼痛常因肿块增长充胀肾包膜引起,血块通过输尿管亦可引起腰痛已如前述。肿瘤侵犯周围脏器和腰肌时疼痛较重且为持续性。

5、其他症状:不明原因的发热,或刚发觉时已转移,有乏力、体重减轻、食欲不振、贫血、咳嗽和咳血等肺部症状。另外,肾腺癌的作用是由肿瘤内分泌活动而引起的,包括红细胞增多症、高血压、低血压、高钙血症,发热综合症。虽然这些全身性、中毒性和内分泌的作用是非特殊性的,但约30%的病人首先有许多混合的表现。因而是有价值的线索,这种发现考虑为肿瘤的系统作用。

让肾癌远离我们的生活的方法有哪些?

一、可定期体检,还可以在平时的生活中注意自我检查,检查身体的健康程度,发现疾病尽早治疗。这些都是有效预防肾癌发生的措施。

二、积极早期治疗。积极治疗是针对肾脏其他疾病而言的,比如肾囊肿,这些病症若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发生恶质病变,诱发肾癌。长期的临床研究也表明,肾脏本身有疾病的人要比正常的人患病几率高。这也是肾癌的预防方法。

三、禁食变质食物。所谓病从口入,一些发霉变质的食物切不可食用,日常也要少吃一些腌制的食物,比如咸菜、酸菜、腌肉等。这些肾癌的预防比较重要。

四、适当的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可预防肾癌,还能增强大家的体质,提高大家的抗病能力,可有效的预防疾病。还有利于保持身材,防止过度肥胖或者是瘦弱。

五、想要在第一时间预防肾癌就要做好日常的饮食调理。日常饮食除了要保证营养,蛋白质、维生素等要合理搭配外,还要有目的的食用一些抗癌物质,如菌菇类、大蒜等。这是在对肾癌的预防中要注意的。这也属于肾癌的预防措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晚期 肾癌预防 肾癌

怎样做好肾癌晚期的护理?肾癌晚期症状表现

肾癌疾病是一种死亡率极高的恶性肿瘤疾病,发病之后必须及时的进行治疗,但是随着癌症细胞的不断扩散,很多患者发现病情之后就已经是晚期了,癌症……详细>>

肾癌晚期怎么护理身体?常吃香蕉帮助防肾癌

肾癌也称肾细胞癌、肾腺癌、肾上腺样瘤等。肾癌是最常见的肾实质性肿瘤。肾癌多发生于50~70岁,男性比女性发病率高一倍以上。肾癌的病因至今……详细>>

肾癌晚期会出现哪些并发症

可能很多人对肾癌都不陌生,现在随着工作量的增大,更多的人只顾忙于自己的工作,而忽视了自身的健康,使得肾癌趁虚而入,肆虐的侵害着我们的健……详细>>

肾癌的护理措施有哪些?肾癌潜在并发症的护理

肾癌是一种癌症疾病,这样的疾病在人么身上出现会使得人们的身体不断的变虚。同时这样的疾病是不容易被医治好的。要想这样的疾病能够被遏制或者有……详细>>

肾癌患者需注意皮肤和心理 肾癌晚期有何症状?

很多患者诊断出疾病就已经是晚期了,早期肾癌症状不是很明显。尽管血尿是肾癌的常见症状,然必须在肿瘤侵入肾孟后才出现血尿,此已不是早期症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