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癌的护理措施有哪些?肾癌潜在并发症的护理

2017-12-04 10:28:36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是一种癌症疾病,这样的疾病在人么身上出现会使得人们的身体不断的变虚。同时这样的疾病是不容易被医治好的。要想这样的疾病能够被遏制或者有所好转,一定要做好护理的工作。肾癌的护理围绕着肾癌的治疗过程由始至终密切开展。从最初患者的心理安慰到术前指导及术后护理,肾癌的护理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一般肾癌经肾切除治疗后5年生存率为百分之35~百分之40,10年生存率百分之17~百分之30。肾癌的预后有时难以估计,因此肾癌的护理工作是不容小视的。那么肾癌潜在并发症的护理方法有哪些呢?

肾癌潜在并发症的护理

1、心理护理:

大多数病人在没思想准备的情况下突然知道已确诊患肾癌时,最初心理上难以承受这种恶性刺激,表现出悲观失望、萎糜不振、失眠、厌食、情绪烦躁不安等。护士和患者家属应深切理解病人的心理变化,关怀体贴病人,给予最大的精神鼓励与病人建立良好的病护关系。耐心解释治疗的安全性和手术对挽救生命的必要性,以使病人思想稳定,配合治疗。

2、术前了解患侧肾的病理变化及对侧肾功能情况。

说明手术后置入各种管道的作用及需配合的事项。为明显改善病人的体质,增强手术的耐受力,鼓励病人多食用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纠正贫血和低蛋白血症。

3、术后专人护理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每15~30分钟测血压、脉搏、呼吸1次,并记录,直至病人完全清醒病情平稳定改为1~2小时测量1次。

4、详细观察术后第一次排尿的时间、尿量和颜色。

如术后6小时无尿或排出大量血尿,应及时与医生联系。注意每日的尿量、颜色、性质,必要时留取标本化验。

5、术后48小时禁食

静脉输液以利尿并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如已排气可给流质饮食。

6、施行肾输尿管切除术后,须留置导管尿5~7天,注意观察伤口流或胸腔闭式引流是否通畅,引流量及性质,伤口渗血情况。防止引流管脱落、渗血或漏尿过多,敷料浸湿应及时更换。

7、肾功能正常,无并发高血压、水肿者,应鼓励病人多饮水,每日入量3000ml,达到自行冲洗目的。

8、对尿失禁、尿漏者,应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切除范围包括膀胱者,膀胱造瘘口周围涂氧化锌软膏保护皮肤。

肾癌的护理:

1、饮食做到平衡,肾癌病人消耗较大,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营养。衡量病人的营养状况的好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能否维持体重。而要使体重能维持正常的水平,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保持平衡膳食,要求病人还应多食新鲜蔬菜,而且一半应是绿叶蔬菜。

2、减少脂肪摄入,可多食用含植物蛋白的食物,高脂肪饮食会影响和加重病情,而低脂肪饮食可以减轻肾癌病人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肾癌患者食欲差,进食量少,如果没有足够量的平衡膳食,必须提高膳食的热量和进食易于消化吸收的粗脂肪,肾癌病人应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的食物,尤其是优质植物蛋白质。重视维生素的摄入,维生素A、C、E、K等都有一定的辅助抗肿瘤作用。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水果中。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所以肾癌病人者应多含vc多的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术后护理 肾癌并发症 术后护理 并发症

肾癌术后有哪些并发症 肾癌术后并发症如何护理

肾癌是一种对患者危害较大的恶性肿瘤,目前对于肾癌的治疗最常采用的方法就是进行手术,它能快速缓解肾癌病情,但是手术造成的创伤对患者人体免疫……详细>>

肾癌手术有哪些类型?肾癌患者术后注意护理

由于肾癌的恶性程度高,发展非常快,转移快,怎么治疗肾癌,尤其是晚期肾癌是人们非常关注的事情。关于肿瘤治疗,人们想到最多的手段可能是手术、……详细>>

贫血可能是肾癌信号 肾癌患者有什么并发症

肾脏是泌尿系统的主要器官,它通过生成和排出尿液,排出体内代谢废物及有害物质,吸收有用物质;它可以用来调节水、渗透压及酸碱平衡来维持机体内……详细>>

肾癌术后并发症有哪些 肾癌术后注意要点

肾癌本就是一个危害性极大的肾脏疾病,而当罹患肾癌后,患者在接受手术治疗的时候还需要增加一层担忧,那就是关心肾癌手术后会不会出现并发症、会……详细>>

肾癌术后并发症有哪些 多喝咖啡绿茶预防肾癌

肾癌的危害是很大的,有的患者就算进行了手术治疗,但是因为很多因素,也会导致手术出现并发症,常见的并发症主要是以下两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