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皮肤问题怎么治疗?肾衰竭治疗须遵循的原则

2017-12-01 10:30:17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长期卧床受压,引起神经营养紊乱及血循环障碍,局部软组织持续缺血,营养不良,易发生褥疮。现在在医学上对肾衰竭的治疗,还很有局限性。对于患者来讲,应该明白治疗肾衰竭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半途而废。慢性肾衰竭因为并发症的原因,常常会出现皮肤上的感染、炎症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慢性肾衰竭患者出现皮肤问题怎么办?对于肾衰竭的治疗有哪些原则?

肾衰竭肾怎么引起的?

肾衰竭分为两种,一种是慢性肾衰竭,是由于长期的肾脏病变,在治疗的情况下没得好的效果,随着时间的迁移,慢慢形成的肾衰竭;另外一种是急性肾衰竭,是因为肾脏供血不足,或者肾脏被代谢废物堵塞造成的肾衰竭。

肾衰竭该如何在早期预防?

肾衰竭一旦到了末期,便难以用药物进行治疗,因此早期的预防和治疗必不可少。

1、定期进行健康检查。至少一年一次到正规的医院进行血常规、尿常规、肾功能等常规性的检查,以便确认自己身体健康,也以防发现无临床表现的肾病患者。自己平时要注意身体肾脏是否出现不适,若有不适,请马上到医院做个检查,生命比金钱要重要,这点钱是不该省的。对于有家族病史的人群,或者有糖尿病、肥胖症、高血压的人群,应该三个月左右检查一次身体,因为此类疾病引发慢性肾病发生的时间是不确切的,具有不稳定性,因此我们应该防患于未然。

2、对于患有肾病的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因为肾是排出体内代谢废物的器官,同时可以调节电解质的浓度。食物吃进体内后会被消化,所产生的毒素和废物无法排出体外,所以患者在饮食上一定要严格把关,小心注意。同时,患者应该按照医生的嘱咐,定时去医院进行透析,将血液有效过滤,排出体内不需要的代谢废物。

3、肾衰竭患者到了一定时期,特别是末期的患者,由于肾器官已经几乎不能运转,人们可以考虑一下肾脏移植的手术,虽然现在的技术很高,但是患者和家属有权利了解清楚手术的风险和术后的不良反应再进行选择。

慢性肾衰竭患者出现皮肤问题怎么办?

做好皮肤护理,是预防褥疮的关键。因此在护理时应经常改变患者的体位,一般每隔2-3小时翻身一次。翻身时应避免拖、拉、推等动作,防止擦伤皮肤。患者的床铺应保持平整无褶皱,清洁干燥无碎屑。尤应保持皮肤的清洁干燥。此外,慢性肾衰竭患者应经常用热水擦澡,擦背和局部按摩,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预防褥疮的发生。

由于慢性肾衰竭患者的肾脏不能把体内有毒的物质排泄出去,易引起皮肤瘙痒,甚至奇痒难忍,常使患者失眠。此时应避免用力搔抓,防止皮肤破损细菌感染而加重病情。皮肤瘙痒时可尊医嘱用中药,外用含酚炉甘石洗剂止痒。针灸治疗也能达到止痒目的,可选用曲池、合谷、血海、足三里等穴。

若肾衰竭患者已出现褥疮,皮肤感染的防治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局部可辅以红外线或立灯照射,使创面干燥,促进血液循环,保持创面肉芽组织的健康生长。

肾衰竭的治疗遵循以下几条原则。

一、一般治疗法

对于肾衰竭患者应该加强对肾病的治疗工作,积极的配合医生的治疗工作,在生活中要减轻工作,避免受凉、受湿和过劳,防止感冒,不使用损害肾脏药物。

二、饮食疗法

对于肾衰竭患者,在治疗肾衰竭的过程中,应该遵循肾衰竭的治疗原则,在饮食上以人体必需氨基酸多的动物蛋白为主,成人每日蛋白摄入量为30g左右。

三、去除诱发因素

患者应该去除由于各种病因诱发的肾衰竭,例如急性吐泻、发热、电解质平衡失调和使用了肾毒性药物引起者亦不少见。

四、纠正代谢性酸中毒

对于患者应该避免毒性物质,可通过纠正水、电解质平衡失调得到改善,亦可加用碳酸氢钠,每日4~8g,分2~4次口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治疗 肾衰竭皮肤 肾衰竭

肾衰竭治疗须遵循原则 用药前先问清四问题

现在在医学上对肾衰竭的治疗,还很有局限性。对于患者来讲,应该明白治疗肾衰竭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半途而废。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肾衰竭的治疗……详细>>

某些药物使用导致肾衰竭 患上肾衰竭要怎么治疗

哪些因素会影响肾衰竭的发生?生活中会有很多的疾病会出现,其实大部分的朋友就会认为肾病会远离自己的生活。但是,肾病的发生是会受到我们生活的……详细>>

肾衰竭治疗须遵循原则 中医助你正确治疗肾衰竭

现在在医学上对肾衰竭的治疗,还很有局限性。对于患者来讲,应该明白治疗肾衰竭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半途而废。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肾衰竭的治疗……详细>>

肾衰竭怎么饮食治疗

肾衰竭最重要的除了要进行必要的药物治疗之外,饮食治疗也非常的重要。正确的饮食治疗可以降低肾脏的负担,维持肾脏的功能。肾衰竭怎么饮食治疗呢……详细>>

肾衰竭的治疗注意什么?中医可以治疗肾衰竭

不少人都知道肾衰竭是非常严重的的肾病,对于肾衰竭有不是很了解,那么今天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下什么是肾衰竭,生活中那些因素会引发肾衰竭这个疾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