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慢性肾炎在冬季如何护肾?冬季肾病患者注意事项

2017-12-07 11:44:58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是我们重要的器官,肾脏好才能让我们更好预防冬天寒冷,所以特别要注意冬季养生护肾,防止旧病复发。对慢性肾炎患者来说,保护好肾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养肾也是有一定的要求的,那么冬季慢性肾炎患者如何做好护肾养生呢?

养生原则

冬季养生的重要原则是“养肾防寒”。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肾气旺,生命力强,机体才能适应严冬的变化。而保证肾气旺的关键就是防止严寒气候的侵袭。饮食调理宜清淡、多样化。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及豆制品。少食脂肪、高糖食物,还要戒烟戒酒。此外,肾病患者该如何养肾中,适当运动,健肾强身。肢体功能活动。包括关节、筋等组织运动,由肝肾所支配,因而有肝源之说。善养生者,在冬季更注重锻炼身体,以取得养筋健骨、舒筋活络、畅通血脉、增强自身力之效。锻炼时运动量要适当,散步、慢跑、做健身、打太极拳都是很好的运动方式,只要持之以定能达到健肾强体之目的。

慢性肾炎是一种需要长期治疗和调养的疾病,因此,慢性肾炎患者应该多注意生活中的养护,做好护肾工作。

避免受寒受湿

寒冷会加重或者造成肾动脉痉挛,还有可能加重肾缺血的症状,从而影响到了肾炎的恢复。潮湿会导致链球菌生长甚至是繁殖,造成感染。所以尽可能的让患者温暖些,房间要保持阳光充足。穿衣适当,防止病人受湿。

防治链球菌感染

患有慢性肾炎者为了预防此病的复发,应该掌握一些有关慢性肾炎的保养的常识,如怎样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慢性咽炎等。发生以上的疾病时,患者应该多加观察尿液,观察是否出现肾炎的症状,争取早发现,早治疗,定期随访观察。

避免使用损害性质的药物

某些药物也会引起此病,所以,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避免服用损害肾脏的药物。不管事是治疗什么病,都应该告诉医师,有肾病史,提请医生谨慎用药。彻底治疗慢性感染病灶,特别是慢性扁桃体炎以及龋齿等,防止再次诱发肾炎。

为什么一到秋冬季,肾病患者就会面临病情加重的风险呢?如何护肾能够安全过冬呢?肾病患者主要需注意以下三点:

1、冬季肾病患者由于免疫功能差,更加容易受到病原体的侵袭。感冒会诱发急性肾炎的发生,而慢性肾炎病人,感冒会使病情复发加重,加剧肾脏损伤。尿毒症患者心功能较差,肺部感染往往诱发急性心力衰竭的发生,增加住院率及猝死率。因此,冬季肾病患者一定要防止感冒,如感冒后有浮肿、尿血等表现或有咳嗽咳痰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2、当天气变冷后,人体为了抵御寒冷,会不自觉地通过增加食量来产生更多的热量以抗寒。肾病患者如果一时贪吃,尤其是过量进食了富含高蛋白、高脂肪类的食物,就容易加重肾脏的负担而导致原有的肾病加重。肾病患者一定要控制自己的饮食,平时适量摄入的蛋白,最好以优质蛋白为主,如牛奶、鸡蛋、鱼、瘦肉等。

3、天冷很多人喜欢躲在温室里不愿运动。吃多了、运动少了,都不利于肾脏的血液流动及体内的新陈代谢。因此,容易使得积聚在人体内的代谢物得不到很好的清除而加重肾脏的负担,最终导致肾脏硬化、萎缩。肾病患者在冬季应该坚持合理的运动锻炼,一方面增强抵抗力,防止感冒,另一方面加强肾脏血液流通,有助于损伤修复,防止肾小球硬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肾 肾炎冬季护肾 肾炎

慢性肾炎如何自我调治?6招护肾法赶走肾炎

很多人在生活中不注重身体健康的保健而身患疾病,其中据调查研究显示,慢性肾炎的发病率很高,但是知情率去很低,也就是说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患上了……详细>>

慢性肾炎患者如何锻炼?冬季慢性肾炎保健八注意

目前已经进入了严寒的冬季,许多慢性肾炎患者就放弃了进行运动保健,这对巩固治疗效果是不利的。现在虽然天气寒冷,但是慢性肾炎患者仍然可以通过……详细>>

慢性肾炎患者的生活注意事项

慢性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疾病,慢性肾炎患者生活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专家表示,慢性肾炎患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休息,预防尿路感染。详细>>

慢性肾炎患者冬季护理措施 冬天注意肾炎易复发

随着天气变冷,为了防止肾炎的病情恶化,肾炎患者需要注意日常的饮食保健。积极预防感冒,以免引发病情的加重。慢性肾炎患者的冬季护理措施有哪些……详细>>

慢性肾炎生活禁忌是什么?慢性肾炎饮食注意事项是什么?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在发病的早期会出现腰背部的疼痛以及泌尿系统的不适,随着病情的发展,有可能会出现尿血,尿蛋白以及全……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