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肾癌的明显症状有哪些?吸烟是肾癌的原因吗

2017-12-05 09:14:37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癌症之一,发病率仅次于膀胱癌,所以人们对此类疾病的重视程度越来越多。肾肿瘤是致命率非常高的疾病,该病的发生不仅会影响患者的生命安全,还给家庭的经济带来很大负担,因此一旦得了肾肿瘤就要尽快治疗。专家指出,肾肿瘤是肾脏疾病中最常见且最高发的一种,它不仅病因非常复杂,而且临床表现多变,所以为了能够尽快发现病情,患者需要对肾肿瘤的基础知识有所了解,这样才能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医疗方案,那么临床上肾肿瘤会出现哪些症状呢?很多人不知道有什么症状,下面专家详细地为大家介绍,得了肾癌身体会有什么症状。

1、血尿:血尿常为无痛性间歇发作肉眼可见全程血尿,间歇期随病变发展而缩短,肾肿瘤出血多时可能伴肾绞痛,常因血块通过输尿管引起,肾肿瘤血尿的血块可能因通过输尿管形成条状,血尿的程度与肾肿瘤体积大小无关,肾肿瘤有时可表现为持久的镜下血尿。

2、腰痛:腰痛为肾肿瘤另一常见症状,多数为钝痛,局限在腰部,疼痛常因肿块增长充胀肾包膜引起,血块通过输尿管亦可引起腰痛已如前述,肿瘤侵犯周围脏器和腰肌时疼痛较重且为持续性。

3、肿块:肿块亦为常见症状,大约1/3~1/4肾肿瘤患者就诊时可发现肿大的肾脏,肾脏位置较隐蔽,肾肿瘤在达到相当大体积以前肿块很难发现,一般腹部摸到肿块已是晚期症状。

4、疼痛:疼痛约见于50%的病例,亦是晚期症状,系肾包膜或肾盂为逐渐长大的肿瘤所牵扯,或由于肿瘤侵犯压迫腹后壁结缔组织,肌肉,腰椎或腰神经所致的患侧腰部持久性疼痛。

5、其他症状:不明原因的发热,或刚发觉时已转移,有乏力,体重减轻,食欲不振,贫血,咳嗽和咳血等肺部症状,另外,肾腺癌的作用是由肿瘤内分泌活动而引起的,包括红细胞增多症,高血压,低血压,高钙血症,发热综合症,虽然这些全身性,中毒性和内分泌的作用是非特殊性的,但约30%的病人首先有许多混合的表现,因而是有价值的线索,这种发现考虑为肿瘤的系统作用。

引发肾癌的原因都有哪些

一、职业: 引起肾癌的原因,职业因素,研究表明从事洗衣房和干洗的职工其患肾肿瘤的风险增加、汽油、动物研究和尸体解剖发现石棉纤维等都是肾细胞癌的危险因子,当雄性大鼠长期暴露于无铅汽油增加了肾肿瘤的发病率。其他一些职业因素如报纸新闻工作者协会、纸板印刷工人,皮革制革、制鞋工人,医护人员、卡车司机、电力公用事业工人和建筑师等都比其他职业的人患肾癌的比例大。

二、血液透析:进行血透的患者特别是男性容易发生后天性的肾囊肿,可以诱发肾癌,这与长期的肾功能衰竭所导致的尿毒症相关。一些患有慢性(长期)肾衰竭透析治疗者,在漫长的时间产生肾囊肿,肾细胞癌就是由这些肾囊肿发展而来。

三、吸烟:吸烟也是引发肾癌的原因,戒烟者比从不吸烟者患肾癌的危险性高2倍,重度吸烟者较轻度吸烟者发病率更高,吸烟时间长短与患病率直接相关并认为吸烟者尿内各种诱变活性物质含量增高;烟草中的二甲基亚硝基胺导致肾癌,虽尚未得到临床证实,但动物实验中已使家兔诱发了肾癌。因而他们认为吸烟习惯加上其他危险因素,如酗酒、职业接触等,可进一步增加发生肾癌的危险性。

四、辐射:电离辐射增加了肾癌风险度,这点在强直性脊柱炎和宫颈癌患者的放疗中能得以体现得尤为明显,但是作用并不强。用镭-224治疗骨结核和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的风险也一样增加。

肾癌患者的注意事项

1、施行肾输尿管切除术后,须留置导管尿5~7天,注意观察伤口流或胸腔闭式引流是否通畅,引流量及性质,伤口渗血情况。防止引流管脱落、渗血或漏尿过多,敷料浸湿应及时更换。

2、肾功能正常,无并发高血压、水肿者,应鼓励病人多饮水,每日入量3000ml,达到自行冲洗目的。

3、对尿失禁、尿漏者,应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切除范围包括膀胱者,膀胱造瘘口周围涂氧化锌软膏保护皮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原因 肾癌症状 肾癌

肾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吸烟肥胖或是肾癌的病因

在我们的现代社会当中,随着环境的恶化,我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给身体带来了严重的负担,从而导致了很多恶性肿瘤疾病的发生,肾癌就是其中的一种,……详细>>

哪种腰痛是肾癌的痛?肾癌有哪些其他症状

腰痛是很多肾病的表现症状之一,那么,腰痛是肾癌的早期症状吗?我们知道肾癌是人体恶性肿瘤的一种,那么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肾癌呢?详细>>

吸烟可能导致肾癌吗? 肾癌的病因有哪些

肿块是常见的肾癌危害之一,一般情况下,肾癌是一种恶性肿瘤,而因其靠近腰部,可以明显的摸到肿块,而且,肾脏位于腹膜后,位置深,腹部触诊时摸……详细>>

肾癌高发因素有哪些? 腰痛可能是肾癌的症状

每种疾病发病都有原因所在,肾癌在全国的发病率正以2%的速度每年递增,其中男性远高于女性,为什么肾癌会如此高发呢?详细>>

肾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肾癌又称肾细胞癌,是最常见的肾脏恶性肿瘤,约占肾脏肿瘤的85%-90%。起源于肾小管上皮细胞,其中75%-85%的组织学类型为透明细胞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