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治疗肾炎一定要用抗生素吗?肾炎六大治疗原则

2017-12-05 09:12:27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是维持人体正常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一旦出现问题,可危及人体其他器官的正常运行。肾炎在临床上分为急性和慢性,此病病因比较复杂,在治疗上主要是消除诱因为主,肾炎严重后会出现肾衰情况,这种情况下可选择换肾治疗,然而面对病情较轻以及慢性肾炎,患者需要服药维持病情,市面上治疗药物诸多,而且治疗比较困难,若不能在早期及时治愈,会慢慢发展成为慢性肾功能衰竭等更严重的病症。其实肾炎的治疗并不难,做好肾炎并发症的预防和控制,患者就能慢慢恢复。那么,治疗肾炎一定要用抗生素吗?为了便于大家了解,下面就做下详细的介绍。

很多患者想寻找一种治疗肾炎的特效药物,在这方面患者一定要特别的慎重。治疗肾炎一定要用抗生素吗?肾炎是常见的肾病,手术和药物治疗是主要治疗手段,而抗生素是药物治疗时常用到的。抗生素是一类用于抑制细菌生长或杀死细菌的药物。主要是由细菌、霉菌或其他微生物产生的次级代谢产物或人工合成的类似物。

尤其是药物对于治疗慢性肾炎都有一定的效果的,但是患者切记不能盲目服用药物,应该到医院就诊并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治疗肾炎一般病程较长,在应用药物治疗的同时,也要注意配合饮食疗法和体育疗法等。治疗该病的药物有很多,目前临床上,多用免疫抑制剂配合激素,但只能暂时控制且大多无疗效,个别用西药有效的又不能随便停药,必须大剂量,长期服用维持。

治疗肾炎不能长期服用抗生素:

长期服用肾毒性药物的肾炎人群。部分止痛药和抗生素都属于肾毒性药物,有一些止痛药长期服用会对肾脏造成损伤,现在有人一感冒就服用抗生素,有些抗生素是有肾脏毒性的,长期服用也容易导致肾脏衰竭。

肾炎可以用什么抗生素治疗:

1、治疗肾炎一定要用抗生素吗?庆大霉素适用于治疗敏感革兰阴性杆菌,如大肠埃希菌、克雷伯菌属、肠杆菌属、变形杆菌属、沙雷菌属、铜绿假单胞菌以及葡萄球菌甲氧西林敏感株所致的严重感染。

2、阿莫西林胶囊主要成分为阿莫西林。阿莫西林为青霉素类抗生素,适用于敏感菌所致的感染。 对于治疗慢性肾炎有一定的效果。药物治疗肾炎还是要看其病因来决定的,并不是每种都可以的。患者出现血尿或潜血,说明肾脏内肾小球基底膜出现了严重的透壁性损伤,此种血尿在治疗上难度非常大,并且易反复,无特效西药,也无立即见效的中成药,所以病情进展迅速,几年内会出现肾功能衰竭或尿毒症。

肾炎六大治疗原则

一、水肿的治疗:轻度水肿的肾炎患者无需治疗,经限盐和休息即可消失。明显水肿患者,可用药物治疗,一般间断应用比持续应用要好。

二、卧床休息:急性肾炎卧床休息十分重要。水肿消退,血压下降,尿异常减轻以后,患者可进行适量散步,逐渐增加一些轻度的活动,但是不要骤然增加活动量。

三、抗感染治疗:处于急性期的肾炎患者在有感染灶的情况下要给以足够的抗感染治疗,无感染灶时,一般以不用为妥。

四、高血压及心力衰竭的治疗:存在高血压的肾炎患者需要常规治疗高血压。心力衰竭的肾炎患者,因急性肾炎病患早期存在高血容量问题,治疗重点宜放在清除水、钠潴溜,减低血容量上面。

五、饮食和水分:水分的摄入量以尿量、浮肿、高血压的程度及有无心衰综合来判定,处于急性期的肾炎患者以限制水分为宜,但不能过份。盐的摄入量在有明显水肿和高血压情况下,可限制在2g/d左右 。蛋白质的摄入,视指标限制,蛋白质需以高质量蛋白为佳,如蛋类、乳类、瘦肉等。一般主张进低蛋白、高糖饮食持续到利尿开始,待肾炎患者症状基本缓解后,可恢复常规饮食。

六、抗凝疗法:肾小球内凝血主要为纤维素沉积及血小板聚集。因此,在对此类患者治疗时,可采用抗凝疗法,有助于肾炎缓解。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生素 治疗肾炎 肾炎

如何诊断肾盂肾炎? 治疗肾盂肾炎要用抗生素吗?

诊断肾盂肾炎最重要的测试是尿分析。尿液分析通过收集干净的捕获物,将中游尿液收集在无菌收集杯中。大体检查尿液肉眼分析可能会发现混浊的尿液。……详细>>

六大方法治疗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acute glomerulonephritis)常简称急性肾炎。广义上系指一组病因及发病机理不一,但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详细>>

肾炎患者饮食要注意 这6大饮食禁忌一定要牢记!

肾炎分为多种类型,常见的有急性慢性肾炎、过敏性紫癜肾炎以及肾盂肾炎等。肾炎患者主要表现出的临床症状,包括有血尿、身体水肿,同时伴有高血压……详细>>

肾炎或与高血压并发 治疗肾炎的六大误区

成年人是肾炎的高发人群,但随着人们的生活习惯的变化,肾炎也出现了很多的中年人,甚至有些青少年也患上了肾炎。那么肾炎的并发症有哪些?要如何……详细>>

吃肾脏可以补肾?盘点肾炎的六大治疗误区

肾炎是一种难治的疾病,很多肾炎患者都会积极寻找方法治疗肾炎。但在治疗的过程中,往往会因为心急而会不自觉地陷入误区,因此,了解治疗肾炎的过……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