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炎饮食注意哪些?饮食是控制肾炎的关键

2017-12-07 10:44:27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是一种比较多见的肾脏疾病,该疾病病情迁延,病变进展缓慢,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不仅给患者的身体造成危害性,同时给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造成很大的影响。 一旦发生肾炎后,患者就应该注意饮食。不合理的饮食往往容易加重肾炎患者的肾脏负担,引发肾功能的进一步损伤,导致病情持续恶化进展。因此,大家对于慢性肾炎疾病还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慢性肾炎患者除了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外,还需做好饮食方面的调理,高质量饮食是控制慢性肾炎的关键。以下是相关内容介绍。

1、水和食盐:慢性肾炎无浮肿,血压正常的可自由喝水。兼有浮肿、高血压的要限制水分,每天在1000~1500毫升。水肿慢性肾炎者应采取无盐及少盐饮食,每天不超过2~4克。

2、热量:慢性肾炎患者以维持正常体重为原则。碳水化合物、脂肪为主来提供热量,成人每天约8300~10000千焦耳(2000~2400千卡)。高血压、血脂异常的肾炎患者要减少动物油脂的摄取,动物内脏(脑、肝、肾、心)、骨髓、蟹黄、蛋黄等不宜摄入。

3、蛋白质:优质蛋白要求达到总摄食量的35%~50%,即蛋白质所含必需氨基酸含量要高,简单地说,就是慢性肾炎患者食物以动物蛋白为主,推荐鸡蛋白(蛋清)、牛奶、鱼、禽肉、瘦肉(牛、羊、猪肉),这些食物必需氨基酸含量在40%~50%,属于优质蛋白。

4、维生素和无机盐:慢性肾炎患者宜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蔬菜和水果,增加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的摄入。慢性肾炎急性发作时,应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如冬瓜、金针菜、鲜藕、萝卜、番茄、蜜桃、梨、橘子、西瓜等。高血钾和尿量在1000毫升以下时,慢性肾炎患者应限制含钾多的水果和蔬菜,如榨菜、蘑菇、紫菜、香菜、绿苋菜、荸荠、香椿、鲜橘汁、香蕉等;茶、咖啡含大量钾,也不宜饮用。

肾炎患者的饮食注意

1、限制钾的摄入量 肾炎患者在治疗期间,要避免食用含钾高的食物,如:鲜蘑菇、香菇、红枣、贝类、豆类、蔬菜及水果类等。

2、限制盐和水 肾炎患者发病初期水肿为主要症状,肾脏不能正常地排泄水钠,限制饮水和忌盐,是消除水肿的好方法。除不加食盐或酱油外,还要避免用含钠高的食品。

3、限制刺激性食品,如:茴香、胡椒等,这些食物的代谢产物含嘌呤,由肾排出,可增加肾的负担,故不宜多吃;动物肝、肾等内脏含核蛋白多,其代谢产物含嘌呤及尿酸也多,也应少吃。

4、宜清淡易消化饮食 肾炎患者需要多吃些清淡和容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海鲜和牛羊肉,如果这类食物食用过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可以多吃些新鲜的瓜果蔬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饮食 慢性肾炎 肾炎

慢性肾炎能劳累吗?慢性肾炎饮食应注意哪些?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而且可在任何年龄段发生。有部分患者在年纪较轻时患有慢性肾炎,这意味患者体质受到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工作、运动能……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饮食注意是什么?

慢性肾炎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肾炎属于肾炎的一种,其发病原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自身生活习惯以及药物因素有关,需要引起我……详细>>

慢性肾炎饮食应注意哪些?慢性肾炎能够预防吗?

慢性肾炎的愈后也是比较好的,如果患者能够积极的进行治疗,严格的执行医嘱,一般都可以控制病情,减少对工作和生活的影响,提高生活的质量。针对……详细>>

慢性肾炎生活禁忌是什么?慢性肾炎饮食注意事项是什么?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在发病的早期会出现腰背部的疼痛以及泌尿系统的不适,随着病情的发展,有可能会出现尿血,尿蛋白以及全……详细>>

哪些饮食能延缓肾炎病情?慢性肾炎的饮食护理

慢性肾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中年为主,男性多见。多数起病缓慢、隐袭。多数慢性肾炎患者肾功能呈慢性渐进性损害,病理类型为决定肾功能进展……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