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哪些人容易患上肾衰竭呢? 引发肾衰竭的原因

2017-12-07 10:45:0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患了肾衰竭都不明白肾衰竭发病的原因,特别是那些急性肾衰竭患者。其实肾衰竭的原因很多,但基本上都是自身感觉到或感觉不到的源因致使肾脏持续受损,肾功能慢慢丧失。关于肾衰竭的原因,可以从诱因上讲,也可以从疾病上分析。凡是肾脏疾病或引起肾脏损伤的因素不能清除,最终都可能会导致肾衰竭。大部分患者对引发肾衰竭的原因依然比较困惑,那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肾衰竭,肾衰竭分为急性肾衰竭和慢性肾衰竭。专家指出,引发肾衰竭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烦劳过度,长期从事体力劳动导致疲劳过度进而使脾肾受到严重损害。另外过早结婚多次生育也会导致肾脏损伤。另一方面情绪心情的好坏也是导致肾衰的因素,长期情绪低落便会造成肝火灼伤肾阴导致肝肾阴虚。

第二,无节制饮食,这其中包括暴饮暴食,胡吃海喝,饮食结构单一,长时间饥饿导致脾胃受损,如果脾胃长期受损便使肾脏遭到损害进而引发肾病。

第三,胡乱就医,就是俗话说的有病乱投医,在原发病的治疗中治疗失当不仅不会使病情好转反而会加快病情的恶化。患者服用一些对肾脏有毒性的药物会导致肾中毒,一定条件下就会致使急性肾小管坏死进而引发急性肾衰竭。

容易患上肾功能衰竭的人群

1、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患者

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有多种类型,其中以慢性肾小球肾炎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最为常见。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炎)确切病因仍不明,起病隐袭,病程较长,临床表现呈多样化,可出现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等,并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病情时轻时重,逐渐发展为慢性肾衰。

2、糖尿病和肾病患者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人民生活方式及饮食结构的改变,糖尿病的患病人数近几年迅速增加。在糖尿病的众多并发症中,肾脏损害是广大医生及患者最容易忽视的。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主要并发症之一,特别是在患糖尿病5年以上其发病率较高,表现为肾脏体积增大,肾小球滤过功能增加,由尿中微量蛋白增多至大量蛋白尿,血肌酐升高,肾功能减退等,终至终末期肾衰竭。大多数患者待出现尿检异常,浮肿或血肌酐明显升高时才到肾科就诊,此时已延误最佳治疗时机,药物治疗效果往往不甚理想。因此,在早期糖尿病肾病这一阶段进行积极的治疗,控制血糖,减少蛋白尿,降低血压,保护肾功能,延缓肾功能恶化殊为重要。

3、高血压肾病患者

同糖尿病一样,高血压病患病率自八十年代以来亦呈迅速上升趋势,并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发病率越高,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人们都知道高血压会引起心脏病,脑血管疾病等,其实持续的血压升高会加重肾脏负担,引起肾脏损害,早期出现夜尿增多,继之出现蛋白尿,肾功能进行性损害,血肌酐升高,最后进入肾功能衰竭。因此,我们在严密监测血压的同时,要定期行尿液常规和肾功能检查,及早发现肾脏损害,及早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 急性肾衰竭 肾功能衰竭

保健饮料或诱发肾衰竭?肾衰竭有哪些原因

因多喝了几罐饮料就引起了急性肾功能衰竭,说起来似乎有些耸人听闻,但喝保健饮料喝死人的事,并不是第一回听说。早在二十多年前,日本厚生省批准……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上肾衰竭?

肾衰竭这个疾病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之后,引起肾功能部分或全部丧失的病理状态,患上之后身体会出现肾脏的功能逐渐下降,患病之后危害性……详细>>

感冒药混吃引发肾衰竭?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

武汉的王女士心急治感冒,混着吃了四种感冒药,引发急性肾衰竭。据统计,中国每年大约250万人因乱吃药而损害健康,20万人因此死亡。而急性肾……详细>>

急性肾衰竭的原因

急性肾衰竭(acute renal failure, ARF)是指在数小时至数日中发生的肾功能破坏,出现氮质废物滞留血中和尿量减少。遗憾……详细>>

了解引发肾衰竭的原因 谨记肾衰竭治疗误区

日常生活当中,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肾衰竭?对于大部分人听到肾衰竭都会有不寒而栗的感觉,这个可怕的病症是怎么引起的呢,大家一起随专家来了解一下……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