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严重贫血可诱发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2017-12-08 10:53:19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损伤,原名急性肾衰竭(acuterenalfailure,ARF)是一种涉及多学科的临床常见危重病症,由多种病因导致。研究表明,医院内急性肾脏损伤的发生率在5.7%(1.4%~25.9%),死亡率也高达60.3%(其中52%死于ICU),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综合征,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我国居高不下。据悉,我国每年有近400万人罹患该病,且患病人数逐年攀升。急性肾损伤对于很多人来说都并不陌生,那么你又是否知道哪些疾病是急性肾损伤的诱因呢?

哪些疾病容易诱发急性肾损伤

1、慢性肾脏病

有慢性肾脏病基础的患者对肾损伤危险因素的易感性增加。

2、心、肝、肺等重要脏器基础疾病

人体各个器官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任何一个器官发生病变,都有可能影响到其他脏器的功能。

3、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常合并动脉粥样硬化等并发症,肾动脉也可受累,从而导致肾脏血流灌注不良,因此糖尿病患者也是急性肾损伤的高危人群。

4、严重贫血

严重贫血时,肾脏也处于相对缺血缺氧状态,对肾毒性因素及损伤的敏感性和易感性增加。

既使是轻微的急性肾损伤也可能影响患者的近期和远期预后。医院内获得性急性肾损伤仍有较高的病死率,可高达50%。因此我们应在平时做好预防。

急性肾损伤早预防

1、应避免滥用药物,特别是杜绝滥用抗生素和解热镇痛药。

2、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血管疾病、感染、手术和介入治疗后以及原有肾脏病者是急性肾损伤的高危人群,平时用药要小心,应注意预防各种感染。

3、避免中毒,像鱼胆、毒蘑菇等中毒引起的急性肾损害患者也很常见。

4、服药期间患者出现腰酸无力、小便异常(颜色变深、泡沫多且不消散、尿量明显减少或夜尿增多等)、四肢水肿和血压升高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及时就医治疗

急性肾损伤得不到及时治疗,很有可能发展成慢性肾炎甚至出现尿毒症。发生急性肾损伤后,必须及时到正规医院的肾病内科就诊;综合评估病人病情,选择药物和血液净化治疗,促使肾脏功能恢复;发现下肢浮肿及时查尿,如有蛋白尿及时到肾内科就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AKI)是指由导致肾脏结构或功能变化的损伤引起的肾功能突然(48小时内)下降,表现为血肌酐(Scr)绝对值增加≥26.4μm……详细>>

急性肾损伤怎么治疗? 要怎么预防急性肾损伤

如果我们患有急性肾损伤的话,我们也不应该存在着手足无措,因为它并不是什么不治之症,只要我们去医院寻求治疗,这个病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如……详细>>

老年人更易得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

急性肾损伤发病率较高,其临床表现也迥异,有些表现十分隐匿,肾功能会自行恢复;有些病情十分危重,甚至需要临时或永久肾脏替代治疗。详细>>

多数急性肾损伤可治好 急性肾损伤要如何治疗?

急性肾损伤是临床常见危重病症,指由于受到各种致病因素的伤害,肾脏排泄代谢废物和尿液的功能在数小时至数周内突然持续减退,造成代谢废物(各种……详细>>

吃减肥药吃出急性肾损伤 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家住道里区的章女士今年26岁,今年1月,她发觉双脚有些水肿,到医院就诊是得了急性肾损伤,需马上住院治疗。在医生咨询药物史和生活方式后,才……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