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的征兆有哪些?尿毒症病发和什么有关系

2017-12-12 11:28:09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一种严重的疾病,患上此病治愈极难,而通常情况下,促使患者就医的首要条件是尿毒症的症状明显,如无意外,尿毒症一般在早期就有“提示”,这些征兆通常表示已经患上了尿毒症。

尿毒症的征兆有哪些?

1、头发焦枯

头发焦枯打结,无光泽,特别是动态性的变化,即原来头光泽柔顺,逐步变得焦枯打结无光泽,应留意肾功用的损伤。头发变化能够反映肾脏的病变。这是主要的尿毒症的先兆。

2、无故的疲惫无力

这也是先兆之一。无缘由的长期疲惫无力,特别是极度疲倦感,有一种骨头发软的觉得,常常是肾病的征兆应及时停止肾功用检查,轻度的疲惫多在脾,而重度的疲惫则多为尿毒症的先兆表现。

3、面色无华

面色没有光泽,颜色发黑,耳廓焦枯发黑等,应留意检查肾功用。面色的动态变化则更应惹起注重,如原来面色红润光泽,逐步变成面色昏暗发黑

另外,依据中医的理论,肾的颜色为黑色,耳廓为肾所主,黑色和耳廓的变化多为肾病的征兆。在临床上许多尿毒症隐袭起病,病人无盲目病症,肾功用损伤招致促红细胞生成素分泌减少,红细胞寿命缩短,呈现贫血,会招致面色变化。加上上述几个征兆,这个征兆的出现就变得不在突然。

尿毒症病发和什么有关系

1、高血压。高血压病人中的15%会直接转为尿毒症。我国1998年的统计,高血压病人占总人口的10%,也就是说,每10个人中就有1个高血压患者,其中有1.5个人会成为尿毒症患者。

2、糖尿病。30%的糖尿病患者直接转归就是尿毒症糖尿病。近期的统计资料表明,糖尿病是尿毒症的高危人群。

3、艾滋病病毒感染引起的尿毒症呈上升趋势。此原因现已占到尿毒症诱因的1%。

4、肾病。肾病是尿毒症的主要原因,所有慢性肾脏疾病的最终结局都将是尿毒症。这其中慢性肾炎是首要原因,在导致尿毒症的疾病中,慢性肾小球肾炎占55、7%。

5、药物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引起。研究表明,约25%的肾功能衰竭患者与药物的肾毒性相关。

6、泌尿系感染或尿路感染引起。根据统计资料,我国尿感的发病率男性为0、23%,女性为2、37%。男女老少皆可发病,尤以育龄已婚妇女为常见,在我国,慢性肾盂肾炎是尿毒症的第二位因素,占21、2%。

7、与年龄相关。随着年龄的增长,肾脏的结构和功能都发生明显的退行性改变。人体的贮备功能逐渐减弱乃至丧失,在没有额外负担的情况下,肾功能能满足人体生命活动的需要,但是没有应付突发损伤和疾病的能力。所以,老年一旦遇到意外情况,很容易导致肾功能的进一步损伤而发展为尿毒症。如感染、感冒、失血、缺水、肾毒性药物、其他疾病等,都可成为老年尿毒症的诱因。

通过以上专家的介绍,我们也知道了尿毒症的发生与哪些因素有关系,其实这个道理就像治水,只有从源头把洪水堵住了才是最有效的,因此治疗尿毒症更是这样,只有搞清楚该病的发病原因,才能尽快的控制住病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病因 尿毒症 尿毒症征兆

尿毒症什么征兆?尿毒症要注意些什么?

尿毒症是由肾脏的慢性疾病发展到晚期而出现的一种严重疾病,通常是由慢性肾脏疾病造成肾功能丧失,导致相关人体废物、毒素无法有效排除,从而在体……详细>>

尿毒症什么征兆?尿毒症是怎么预防?

尿毒症是一种极为严重的肾脏疾病,病情发展到这个地步,药物治疗能够起到的帮助非常有限,只能帮助患者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如果患者能够在……详细>>

尿毒症病发和什么有关系

尿毒症是肾脏当中最为严重的一种肾脏疾病,对于它的危害,大家都了解一些,患上了尿毒症就相当于给我们的人生判上了死刑,那如何预防好尿毒症呢,……详细>>

尿毒症也会引发心衰?尿毒症前期有什么征兆

肾病的发生在我们生活中就是高危的疾病,尤其是尿毒症的发生,给我们的身体伤害就是不能忽视的。只要是发病,死亡的事情也是常有的。因此,及时的……详细>>

什么是尿毒症?出现尿毒症会有什么征兆?

尿毒症是临床症状表现非常明显的肾脏疾病之一,在发病的早期会出现全身的水肿,部分患者还会出现尿血尿蛋白严重时,有可能会引起全身系统的感染,……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