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怎样护理肾结石才不容易复发 肾结石三大护理法则

2017-12-14 08:45:5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我国常见的泌尿系统感染的生理疾病,得了这种疾病后,病人的肾就会长出很多石头,这种病在早期是很难知道的,在不了解病情的同时,因此耽误了治疗期,小结石就会累积成大结石,因此,治疗要趁早。得了肾结石怎么办,日常生活需要如何护理才能更快地将体内的结石排除,如果护理不当是不是容易引起肾结石的复发,这些都是患者急切想要了解的,肾结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泌尿系结石,很容易复发,因此,肾结石的处理要注意在接受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日常调理,以减少复发的机会。那么,肾结石应该如何护理?以下内容为大家讲解一下怎样做好护理肾结石才不容易病发。

怎样做好护理肾结石才不容易病发?

1、了解病情:出现恶心呕吐者应及时就诊,按医嘱补液,注意电解质平衡。

2、多饮水:水是生命之源,也是需要肾脏进行过滤的,一些地区肾结石高发的原因是因为水太硬,里面含有太多的重金属和矿物质,导致身体代谢和利用不了,导致肾结石,所以,水是非常重要的,再加上现在全国的饮用水之源匮乏,被污染的严重,所以,想要预防肾结石,最好还是要用净水设备。而且要多喝好水。每天喝水的量要在1500毫升以上。

3、适当运动:增加体育活动,如跳跃等使结石易排出。

4、适当调节饮食:调节饮食可以预防结石的再生。含钙结石患者应少吃牛奶等含钙高的饮食,草酸盐结石患者应少吃菠菜、马铃薯、豆类和浓茶等。磷酸盐结石患者宜用低磷、低钙饮食,并口服氯化胺使尿液酸化。尿酸盐结石患者应少吃含嘌呤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肉类及豆类,口服碳酸氢钠使尿液碱化,亦利于尿酸盐结石的溶解。

5、黑木耳的好处:对于体内初有结石者,坚持每天吃上1--2次黑木耳,一般疼痛、呕吐、恶心等症状可在2--4天内缓解,结石能在10天左右消失。因为黑木耳含有一种特殊物质,能促进消化道与泌尿道各种腺体的分泌,使结石排出。此外,患者还应定期到医院检查,观察结石的“动向”。

6、减少盐的摄入:食物的味道不能过咸,因为盐本身就是一种矿物质,如果摄入的盐过多,同样会导致肾结石。

7、正确补钙:结石大都是由钙或含钙的成分形成的。所以要注意钙质的摄取。如果摄入过多,因为钙是2价离子,游走性非常强,所以,过多的游离钙就会沉积在肾脏,导致结石。建议在补钙的同时,加入镁,因为镁不仅可以促进钙的吸收,还有指挥官的功效,可以指挥钙补到该去的地方,不会乱跑,这样就避免在肾脏沉积发生结石。

肾结石护理法则

1、调节饮食结构

肾结石要怎么处理?根据结石的成分决定防石饮食;这方面,患者朋友一定要向有关专家咨询,得到他们的权威指导,从而进行正确的饮食调理。

2、增加饮水量

增加饮水量可以降低尿内形成结石成分的浓度,减少沉淀成石的机会,促进小结石的排出,也有利于感染的引流。肾结石要怎么处理?所以结石病人应养成多饮水的习惯,保持每日尿量在2000至3000ml以上。

3、控制泌尿系感染

肾结石要怎么处理?结石、梗阻和感染在体内常形成恶性循环,故结石合并感染时,应在控制感染的条件下进行结石的检查和治疗。在感染尿内形成的是磷酸镁按结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复发 肾结石 肾结石护理

肾结石的三大护理法则

结石、梗阻和感染在体内常形成恶性循环,故结石合并感染时,应在控制感染的条件下进行结石的检查和治疗。在感染尿内形成的是磷酸镁按结石。详细>>

肾结石三大护理法则

肾结石要怎么处理?根据结石的成分决定防石饮食;这方面,患者朋友一定要向有关专家咨询,得到他们的权威指导,从而进行正确的饮食调理。详细>>

肾结石术后怎样护理?少吃高草酸食物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是泌尿外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部分通过手术排石的患者,做完肾结石手术之后应该怎样护理呢?详细>>

患肾结石要检查胃药?这些方法避免肾结石复发

患上了肾结石后,会出现腰酸腰痛的情况,而且还会伴随着小便阻塞的情况出现。发现有肾结石,一定要积极的进行治疗的,不然病情会加重,还诱发其他……详细>>

这些治疗适合哪些肾结石?肾结石术后怎样护理

肾结石是肾脏病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由于肾结石经常是没症状的,因此也常被人忽略。但是医生提醒说,当结石发展到一定程度,掉落到输尿管时,会引……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