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炎患者饮酒的危害 慢性肾炎急性加重的原因

2018-01-01 08:38:31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的发生会给患者的身体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所以当发现自身患上此病后一定要及时的治疗。不过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在日常生活中还要多加的注意,适量饮酒对身体是有好处的,然而对于慢性肾炎患者来说,饮酒无异于慢性自杀。我们知道,肾脏疾病的康复需要有良好的“必周”环境,饮酒对肾脏疾病的康复不利。那么下面就由专家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慢性肾炎患者要注意的事情。

饮酒对肾脏也有伤害,饮酒会影响机体的氮平衡,增加蛋白质的分解,增加血液中的尿素氮含量,这必然增加肾脏负担,如果正常人问题还不是很大,但对肾炎患者或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来讲,是疾病康复的“拦路虎”。当然,少量饮酒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如可以加强机体对紫外线损伤的防护能力等等,但这里的少量是少之又少,大约一天仅折合成酒精几克,一般饮酒量都不可能这么少,量很难控制,因此,肾炎患者最好远离“美酒”。

慢性肾炎患者的注意要点有以下几点:

1、慢性肾炎患者在治疗期间,三顿饭一定要合理的安排。要吃没有盐的食物,等到水肿消退和血压正常以后可以适当的吃点低盐的食物。患有肾病综合征和其它肾病的患者可以适量的吃些高蛋白质的食物,例如牛奶、鸡蛋、瘦肉、鲫鱼、鲤鱼。不过,患有肾功能不全的患者除了要吃低低蛋白的食物外,还要多吃些含淀粉比较多的食物,这样能够能够有足够的热量,同时根据自身水肿的情况来决定对水、盐的摄取。

2、慢性肾炎患者要对水的摄取有所控制,毕竟如果喝进去排不出来的话,就会停留在人体里,使水肿变得更加的严重,也非常容易导致高血压变严重。

3、患有慢性肾炎的患者要做做适当的运动,这样可以提高自身的体质、抵抗力,从而降低感染的几率,同时锻炼还可以使内脏的血液循环得到改善,让患者身体里面受伤部位在修复和代谢时的废物尽快的排出。

引起慢性肾炎急性加重的原因

(1)细菌或病毒感染:

这是最常见的原因,特别是上呼吸道感染(普通感冒)、无症状性菌尿、流感、咽喉炎、气管支气管炎等都可以使慢性’肾炎症状加重。

(2)过度劳累:

包括过度劳累(如参加重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开夜车、甚至房劳等,均可使慢性肾炎病情加重。

(3)使用肾毒性药物:

氨基式类药物、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及链霉素等。

(4)应激状态:

所谓应激状态,是指机体对外来的超负荷的各种原因,如突然消化道出血、严重胃肠炎、恶心呕吐、腹泻、低血压、过敏性休克等,超过了机体所能承受的应激能力,主要是指肾上腺皮质为了应付突然到来的刺激,紧急地调整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等。各种应激状态都可以使慢性肾炎的病情急性加重。

(5)其它:

如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等,可引起慢性肾炎急性发作。

通常是在上述种种原因的作用下,当天或数日内出现类似急性肾炎的临床表现,如蛋白尿、血尿加重、水肿、高血压、少尿,甚至出现肾功能不全。

如能及时去除加重因素,并给予正确的治疗,大部分患者可以恢复到急性发作以前的状态,肾功能恢复正常。但也有可能因上述加重因素导致病情的恶化,并迅速进入肾功能衰竭期。所以临床上必须重视处理慢性肾炎急性加重的各种原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饮酒 慢性肾炎 肾炎加重

慢性肾炎为何会加重?慢性肾炎的保养方法

患者一旦确诊为慢性肾炎,在开始阶段,不论症状轻重,都应以休息为主积极治疗,定期随访观察病情变化。只有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才能使治疗得到更……详细>>

慢性肾炎长期饮酒可以吗?慢性肾炎吃哪些食物好

现在有很多人深受肾炎的困扰,肾炎会导致出现肾脏衰竭的情况,尤其是慢性肾炎,更是严重,很多人对于肾炎出现以后的饮食习惯不了解,为此家庭医生……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药物护理?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隐匿,因此这种疾病的日常调理非常重要。针对慢性肾炎的研究已经非常深入,这种疾病无论在治……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饮食注意是什么?

慢性肾炎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肾炎属于肾炎的一种,其发病原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自身生活习惯以及药物因素有关,需要引起我……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根治?慢性肾炎可以吃糯米酒?

慢性肾炎患者在临床上的主要症状表现是尿蛋白和尿血,部分患者如果治疗效果不佳,有可能会出现全身水肿以及全身关节疼痛的症状表现,给日常的工作……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