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为何肾病综合征反复发作?肾病综合征如何预防

2017-12-18 08:54:08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为什么反复发作,这是困扰很多肾病综合征患者已久的关键问题,每复发一次对肾病综合征患者就是一次身心的双重打击,更是关于自身肾脏损害的诱发及加重,肾病综合征它并不是一种独立性的疾病,而是属于肾小球疾病当中的一种,他最为主要的表现就是会出现有大量的蛋白尿,有时候也可能会出现有的白蛋白血症,身体还会出现有明显的水肿,其实可以通过很多的方法来预防肾病综合征的出现。那么肾病综合征为什么会反复发作呢?

肾病综合征反复发作的原因

1、心理障碍的压力比较大,不能够很好的维持良好的心态,失眠质量差也会引起病症的复发。

2、过度疲惫、饮食不洁、生活不克制,发生感冒、腹泻等也会引起肾病综合症患者的病情复发。肾病综合症患者在饮食中摄入过多的蛋白质。

3、一些肾病综合症患者过分的考虑药物的副作用,会自行停药或是减药,导致病症复发。没有严厉的遵医嘱进行服药,任意性太大引起的病情复发。自作主张,缩短疗程,一旦肿消、蛋白尿消逝就自行停用激素,或改服中药。这种做法极轻易引起复发,还可能使激素治疗变得无效。所以,肾病综合症患者以及家属一定要谨遵医生嘱咐,按照医生的要求,按时服药。

4、如果肾病综合症患者长期服用泼尼松,自身肾上腺将会出现皮质萎缩的现象,所以,在停药后不会再分泌激素,造成体内自身激素不足,在这种情况下肾病综合征轻易复发,不小心还会惹来可怕的肾上腺皮质危象。所以,肾病综合症患者尽量的少服用泼尼松及其其他对肾脏有害的药物。

5、临床研究表明,专家研究了肾病综合征复发与白细胞抗原性的关系,发现带有某些白细胞抗原的患者轻易复发,而这种抗原性是由遗传决定的,也就是说是先天形成的,是不能改变的,这注定了那些患儿可能要承担长期反复复发的痛苦。

一些肾病综合症患者病情的反复发作与感染有很大的关系,特别与性上呼吸道炎(即感冒)有关,一次感冒就会使尿蛋白呈阳性,有些还会出现水肿。感冒好转,蛋白尿又随之消逝,这是较理想的,但也有部分患儿感冒虽愈,但蛋白尿却不消逝,非要激素加量才会消逝。所以,肾病综合症患儿及其家属千万不要忽视小小的感染和感冒,那可将是致命的一击。

肾病综合征预防

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生命在于运动”,体育锻炼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防止感染细菌、病毒后免疫反应性损害的发生。

虚邪贼风,避之有时肾病的发生与上呼吸道感染密切相关,常以感受风寒、风热、风湿之邪为始因,所以,要预防肾病的发生,就应注意天气寒暖的变化,增减衣服,避免阴雨天外出,避免汗出当风,涉水冒雨,穿潮湿衣服,时刻警惕外部风寒的侵袭。

劳逸结合,起居有常生活无规律、睡眠不充足、暴饮暴食、酒色过度、劳累过度,均可降低人体对外邪的抵抗力,增加患病的机会。所以,日常生活中,应劳逸结合,按时作息,以维持人体阴阳平衡与气血调畅。

讲究卫生对于预防肾病综合征也是非常重要的,长时间的扁桃体发炎,以及上呼吸道所出现的感染也有可能会演变成肾炎,因此当身体出现有皮肤感染或者是某些疾病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尽早进行治疗,对于预防肾病的出现也是很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如何预防肾病综合征反复发作?

为什么肾病综合征会反复发作?主要的原因有多种,有的是因为没有严格按照要求服药;有的因为自身有病,吃大量的补品导致;还有的是因为自身生活过……详细>>

患上肾病综合征怎么办? 肾病综合征反复发作是什么原因?

肾病综合征临床上一组类似的临床症状,病因多样,病理类型也多。病因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肾病综合征,病理类型主要根据肾穿刺活检判断。肾病综……详细>>

为何肾病综合征易并发感染?肾病综合征如何治疗

感染是肾病综合症的并发症之一,这个可能与蛋白质丢失,营养不良,免疫功能紊以及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有关,严重的感染可危及生命,这也是肾病综合……详细>>

肾病综合征为何会浮肿?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为何浮肿呢,这其中的原因又是什么呢,下面的文章会告诉我们答案。详细>>

肾病综合征患者如何预防感染?肾病综合征护理问题?

肾病综合症患者如果继发感染,可能会影响病情的恢复,甚至会造成感染蔓延,加重肾脏损伤。因此,肾病综合症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预防……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