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老年人更易患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饮食禁忌是什么

2017-12-22 11:34:40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目前成人糖尿病发病率为3.2%,其中55~64岁以上人群中发病率高达7%,7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病率还要高。老年糖尿病已成为危害老年人健康和生命的常见病之一。糖尿病肾病的出现,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一定困扰,老年人本身身体体质较差,如果患有糖尿病肾病病症,就会对生活有一定的影响。

老年人为何医患糖尿病肾病?

1、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脏器萎缩、功能减退 老年人对各种刺激不敏感,及对葡萄糖的不耐受加上胰岛素的外周抵抗等各种原因使糖耐量降低,血糖增高。

2、老年糖尿病的临床症状多不典型,非老年糖尿病人常有的多饮、多食、多尿和消瘦、无力等典型症状,老年高血糖患者则可有可无,或以其他原因解释。故老年糖尿病的漏诊率很高。

3、老年糖尿病病人合并脂代谢异常,以高甘油三酯、高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血症等,除此之外,老年糖尿病常并发感染,以呼吸系统感染率最高,其次是泌尿系统感染。如何治疗糖尿病肾病,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而选择。

糖尿病肾病经常发生在中老年糖尿病患者身上,饮食有助于糖尿病肾病的治疗,因为老年人体质整体下降,很容易并发其他疾病,那老年糖尿病肾病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呢?

糖尿病肾病禁忌

1、糖尿病肾病的血糖比较高,因此要注意容易使血糖升高的食物,如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甜饮料、果酱、冰淇淋、甜饼干、蛋糕、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尽量的少吃。

2、不宜饮酒。因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营养素只供热能,长期饮用对肝脏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所以,为了您的的安全还是不饮酒为佳。

3、少食容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如牛油、羊油、猪油、黄油、奶油、肥肉,对富含胆固醇的食物,更应特别注意,应该不用或少用,防止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的发生。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老人患上糖尿病肾病是相对危险的,只有正确掌握糖尿病病症,根据患者自身的病症,及时正确的治疗,才能让老人仍然安享晚年,生活更幸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糖尿病肾病禁忌多 糖尿病肾病饮食怎样注意

近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日渐丰富,而运动频率却在减少,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糖尿病经过病变会成为糖尿病肾病,很多病友都为此……详细>>

高血压易诱发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安排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主要是由于高血糖引起的肾脏疾病。那么,还有哪些因素会引发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又该怎么治疗呢?详细>>

糖尿病肾病会遗传吗?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事项

对于糖尿病肾病这种病情,是有很多病因导致的一种严重的身体危害现象,而糖尿病肾病又是现在老人比较容易患的一种疾病。大家都非常清楚,这种疾病……详细>>

高血糖是糖尿病肾病主因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

生活中,很多的患者并不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不仅是因为在生活中繁忙的工作,让他们没有时间顾及自己的身体。也是因为不健康的生活导致他们疾病缠……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要低蛋白 糖尿病肾病的常见误区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他们是两种不同的疾病,我们不能将其混为一谈,因为是两种病,因此对于他们的护理上饮食的注意事项也就不同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