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长期憋尿容易引起尿毒症?冬季尿毒症护理

2017-12-20 11:17:53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是人体众多的重要器官中的一个,其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借以清楚体内的代谢产物和一些毒物、废物,同时会经过重吸收功能跟保留水分和其他的游泳物质,以调节水、电解质的平衡及其维护的酸碱平衡。然而对于经常性憋尿的朋友来说会使膀胱内的尿液及尿内的细菌逆行至肾盂,引起反流性肾脏病及肾盂肾炎,久而久之导致肾脏实质结构的损害,以至发生肾衰的情况。

长期憋尿容易引发尿毒症?

肾及其相关器官,是一个专门与水“打交道”的系统,人体多余水液、代谢产生的废物的排出,主要由肾脏来完成。通过尿液的生成和排出,可以将代谢终产物排出体外,调节细胞外液量和血浆渗透压,维持酸碱平衡,而憋尿就意味着水及代谢终产物不能及时排除体外,并且滞留体内,此时,膀胱内的压力过大,不但会导致肾脏排泄废物的代谢功能受到损伤,而尿滞留膀胱达到一定数量时,膀胱为了改变这种状态,会相应增大,来满足憋尿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尿量,从而可因膀胱肌肉扩张而受损,此外,尿液在膀胱里太久很容易繁殖细菌,细菌逆行到肾,从而,很容易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的发生,一旦憋尿的习惯改不掉,这类感染一旦反复发作,在引发慢性感染的基础上,就可发展为尿毒症。

尿毒症患者是一个特殊人群,需要特殊照顾, 随着天气转凉肾脏病的发病机率比夏季猛增几倍,尿毒症患者也随之增加。这个对于尿毒症患者而言的高危季节来说,做好护理保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加强锻炼

尿毒症患者由于天气寒冷,更加不愿意运动,整个冬天喜欢呆在温暖的家里甚至卧床休息。这是极其错误和危险的做法,这样会使肾脏血流减缓,加重淤滞和肾脏的硬化萎缩。尿毒症患者在冬季应该坚持合理的运动锻炼,一方面增强抵抗力,防止感冒,另一方面加强肾脏血液流通,有助于损伤修复,防止肾小球硬化。尿毒症患者的锻炼方式以步行为主,天气晴朗时尽量参加户外运动,不适合户外活动时也应该在室内散步,不要卧床。

2、严防感冒

研究证实,感冒是导致肾病、尿毒症患者肾脏损伤最主要的因素之一。临床表明,患有慢性肾炎的病人感冒当天或次日会使病情复发加重,肾脏加剧损伤。急性肾炎一般易在感冒后的10-14天出现,症状显示为浮肿、尿血,如果检测肾功能,就会发现肌酐尿素氮迅速升高。很多患有慢性肾炎的病人都在看完感冒后就不得不 “转战”肾内科,还有不少肾病患者则是在感冒中被发现发病。

有许多肾病患者的感冒属于隐匿型,这是由于身体免疫功能降低,不会出现发烧头痛等明显的感冒症状,只出现怕冷怕风,咽喉痒痛等轻微不适感觉,这些往往不易引起患者重视,但实际上对肾脏的损伤同样非常严重。因此冬季肾病患者一定要防止感冒。一些患有尿毒症、糖尿病等肾病的病人更要注意。

3、控制饮食

尿毒症的另一大诱因和加重因素是饮食不当,摄取过高的蛋白质。临床统计显示,每年临近节日都是慢性肾病发病及复发加重的高峰期。 慢性肾病病人很容易在冬季因摄取过多蛋白质而导致肾病加重,甚至出现尿毒症。起初可能为大吃大喝后胃口不好,可能会去消化科就诊。其实贫血、血压高、浮肿、腰酸都可能是肾脏发病的前兆。所以,肾病患者在大吃大喝的时候,要多想想自己的健康,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尽量少吃,尤其是肾功能不好的人,更要注意。

4、注意用药

尿毒症患者一定要找对自己的病因,不要自己认为是什么病就让医生开一些药吃,其实这是十分不正确的做法。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多向医生描述自己的病情,对医生的诊断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希望各位尿毒症患者做好日常的护理保健工作,安全渡过这个冬季。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护理 尿毒症 尿毒症病因

长期憋尿会引起尿毒症吗?尿毒症的早期症状

现代人生活节奏紧张,有的人甚至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尿液在膀胱里太久很容易繁殖,细菌逆行到肾,很容易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的发生,这类感……详细>>

长期憋尿会引起尿毒症吗?如何治疗护理尿毒症

一篇新闻报道《尿毒症少年进京求生》,让大家感到同情,同时也感到痛心和惋惜,但更为让大家感到惊讶的是:少年患上尿毒症的原因竟然是因为工作繁……详细>>

尿毒症水肿怎么办? 尿毒症冬季护理要注意

尿毒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发病率也是很高的,症状也各有不同,如果尿毒症病人水肿应该怎么办?详细>>

憋尿会引起尿毒症?尿毒症有哪些病因

尿毒症的病因是由于肾功能丧失,体内代谢产生的氮质废物不能排出体外,在机体内蓄积和水电平衡失调、水潴留、电解质紊乱引起肾衰的常见原因是肾脏……详细>>

尿毒症早期症状:尿毒症的初期症状

肾病专家解析尿毒症有哪三个大的并发症?尿毒症,人们闻之色变。尿毒症是很严重而且还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胁……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