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肾病综合症有什么症状 肾病综合征有几个分类?

2017-12-22 10:26:36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症这种疾病是一种较为复杂的肾部慢性疾病,肾病综合征是多种病因引起的,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高脂血症为特点的一组症状群,是常见的肾脏病。肾病综合征多见于幼儿及少年儿童,也见于各年龄组。这种疾病对于患者有着很大的影响与伤害,而且肾病综合症的发病并不局限于年龄,从而从到成年人都可能会患上肾病综合症这疾病,所以朋友们应该对这种疾病多进行了解,一般肾病综合症出现后会有四大症状,为帮助朋友们了解肾病综合症的问题下文中将作出详细的介绍。

一、水肿

肾病综合症时低白蛋白血症、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使水分从血管腔内进入组织间隙,是造成NS水肿的基本原因。近年的研究表明,约50%患者血容量正常或增加,血浆肾素水平正常或下降,提示某些原发于肾内钠、水潴留因素在NS水肿发生机制中起一定作用。

二、大量蛋白尿

大量蛋白尿是肾病综合症患者最主要的临床表现,也是肾病综合症的最基本的病理生理机制。大量蛋白尿是指成人尿蛋白排出量>3.5g/d。在正常生理情况下,肾小球滤过膜具有分子屏障及电荷屏障,致使原尿中蛋白含量增多,当远超过近曲小管回吸收量时,形成大量蛋白尿。在此基础上,凡增加肾小球内压力及导致高灌注、高滤过的因素(如高血压、高蛋白饮食或大量输注血浆蛋白)均可加重尿蛋白的排出。

三、低蛋白血症

血浆白蛋白降至<30g/L。NS时大量白蛋白从尿中丢失,促进白蛋白肝脏代偿性合成和肾小管分解的增加。当肝脏白蛋白合成增加不足以克服丢失和分解时,则出现低白蛋白血症。此外肾病综合症患者因胃肠道黏膜水肿导致饮食减退、蛋白质摄入不足、吸收不良或丢失,也是加重低白蛋白血症的原因。

除血浆白蛋白减少外,血浆的某些免疫球蛋白(如IgG)和补体成分、抗凝及纤溶因子、金属结合蛋白及内分泌素结合蛋白也可减少,尤其是大量蛋白尿,肾小球病理损伤严重和非选择性蛋白尿时更为显著。患者易产生感染、高凝、微量元素缺乏、内分泌紊乱和免疫功能低下等并发症。

四、高脂血症

肾病综合症合并高脂血症的原因目前尚未完全阐明。高胆固醇和(或)高甘油三酯血症,血清中LDL、VLDL和脂蛋白(α)浓度增加,常与低蛋白血症并存。高胆固醇血症主要是由于肝脏合成脂蛋白增加,但是在周围循环中分解减少也起部分作用。高甘油三酯血症则主要是由于分解代谢障碍所致,肝脏合成增加为次要因素。

肾病综合征症状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

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病因未明,部分患者常有不典型的上呼吸道感染史。

继发性肾病综合征的原因很多,常见的如: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肿瘤、药物、感染。

1、蛋白尿大量蛋白尿是肾病综合征的最基本特征。“大量”蛋白尿是一个人为的界线。目前我国定为多3.5克/升,国外大部分定为事3.5克/(1.73立方米24小时)。

2、低蛋白血症其程度与蛋白尿的程度有明显关系,一般<30克/升。

3、高脂血症高脂血症的最主要危险是可导致心血管病。其高危状态取决于高脂血症是否持续存在和血中保护性脂蛋白的水平。

4、水肿以面部、下肢及阴囊部最明显,甚至可出现胸腔积液、腹水。

此外,还可以有血压升高、不同程度的肾功能障碍及尿中较多红细胞。

肾病综合征的并发症:

1、血栓、栓塞性疾病肾病综合征存在高凝状态,其静脉血栓发生率约为10%—40%,最多见为肾静脉血栓形成。

2、感染患者易并发各种感染,如呼吸道、泌尿道、皮肤感染和原发性腹膜炎等。并发感染时,临床表现常不明显,故应提高警惕。

3、营养不良包括肌肉萎缩、儿童生长发育障碍、钙磷代谢障碍、缺铁性贫血等。

4、肾功能损伤包括急性肾功能衰竭和肾小管功能损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综合征症状 肾病综合征 肾病

肾病综合症是组综合症状 肾病综合征如何引起?

肾病综合症是由一组由多种原因包括慢性肾炎引起的临床症群,临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严重水肿、低蛋白血症和高脂血症,下面为您详细介绍。详细>>

尿有异常警惕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症的饮食调养

肾病综合症的症状按病因和发病年龄又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先天性三大类,原发性肾病又可分为单纯性肾病与肾炎性肾病两种。详细>>

肾病综合征分哪几种?肾病综合征症状包括哪些?

肾病综合症的治疗会根据患者的病情采取不同的治疗药物,如果患者病情比较重,会首先使用大量的激素治疗来控制病情,如果患者病情比较轻,会根据具……详细>>

儿童水肿或是肾病综合征 如何预防肾病综合症?

肾病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很多的孩子,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在一降生的时候就……详细>>

肾病综合征可出现高血脂 肾病综合症的护理介绍

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对人体造成很大的危害,对于这一现象,大家首先所要了解的是肾病综合征的一些常见的症状,只有掌握它的一些……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