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妊娠期肾病有哪些症状?妊娠期肾病的种类及影响

2017-12-21 09:37:20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肾病,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可是对于妊娠期肾病您了解多少呢。肾病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一种肾脏疾病,对已人体的伤害也非常大,严重时还有导致肾衰竭、尿毒症的危险。所以只有及时的发现这种疾病的症状及早的进行治疗,才能避免更严重的疾病对身体的危害。妊娠期肾病是一种妇科疾病,多出现在怀孕的妇女,出现妊娠期肾病的症状时,我们要及时治疗,那么妊娠期肾病有哪些症状?

一、蛋白尿

正常成人每天尿蛋白质排泄量不超过150mg。大量蛋白尿的产生是由于肾小球滤过膜异常所致。正常肾小球滤过膜对血浆蛋白有选择性滤过作用,能有效阻止绝大部分血浆蛋白从肾小球滤过,只有极小量的血浆蛋白进入肾小球滤液。

二、低蛋白血症

低白蛋白血症见于大部分妊娠期肾病患者,即血清白蛋白水平在30g/L以下。其主要原因是尿中丢失白蛋白,但二者并不完全平行,因为血浆白蛋白值是白蛋白合成与分解代谢平衡的结果。主要受以下几种因素影响:

1、肝脏合成白蛋白增加。在低蛋白血症和白蛋白池体积减少时,白蛋白分解率的绝对值是正常的,甚至下降。肝脏代偿性合成白蛋白量增加,如果饮食中能给予足够的蛋白质及热卡,患者肝脏每日可合成白蛋白达20g以上。体质健壮和摄入高蛋白饮食的患者可不出现低蛋白血症。有人认为,血浆胶体渗透压在调节肝脏合成白蛋白方面可能有重要的作用。

2、肾小管分解白蛋白能力增加。正常人肝脏合成的白蛋白10%在肾小管内代谢。在肾病综合征时,由于近端小管摄取和分解滤过蛋白明显增加,肾内代谢可增加至16%~30%。

3、严重水肿,胃肠道吸收能力下降,妊娠期肾病患者常呈负氮平衡状态。年龄、病程、慢性肝病、营养不良均可影响血浆白蛋白水平。妊娠期肾病患者摄入高蛋白饮食会导致尿蛋白增加,而血浆白蛋白没有增加或虽有增加但甚少,而在严重营养不良者,如果同时服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减轻肾小球高滤过),则高蛋白饮食可使血浆白蛋白浓度增加。如果限制蛋白摄入,则尿蛋白会减少,而且血浆白蛋白水平多无改变或虽有则甚微。因此对妊娠期肾病病人的饮食蛋白摄入量的控制便有了新概念。

妊娠期肾病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妊娠高血压:妊娠前开始血压正常,而后发生高血压,但无蛋白尿,肾活检正常。

(2)合并慢性肾小球肾炎:如孕前已有较严重的慢性肾炎,则孕期往往病情恶化。

(3)妊娠并发尿路感染:由于尿液引流不畅,而引发感染。

(4)与妊娠有关的急性肾衰竭。

(5)合并肾病综合症:产后可自行缓解。

其中妊娠期肾病综合症是一种比较罕见的病症,从免疫学的角度来分析,妊娠期肾病综合症的发生很可能是母体肾脏对胎儿或胎盘释放的异常蛋白或者其他产物发生异常反应所致。由于肾病综合症的症状不同会导致肾病综合症的预后不同。

妊娠期肾病综合症可分为3型:

1、肾炎型:既往或现在肾炎或隐匿性肾炎,蛋白尿、浮肿在孕期早期出现;

2、单纯型:既往身体健康,浮肿出现较早;

3、妊高症型:即有肾病综合症又有高血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肾病症状 妊娠期肾病 肾病

关于妊娠期肾病你了解吗?妊娠期容易患哪些肾病

患有肾病的人群有很多,孕妇也是很容易患有肾病的,所以就有一种疾病叫做妊娠期肾病,孕妇患有肾病是很危险的,肾病综合征就是大量蛋白尿、水肿等……详细>>

妊娠期肾病勿与五种疾病混淆 妊娠期肾病治疗措施

妊娠期肾病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多见,该疾病发病孕周早,母婴预后差,适时终止妊娠可减少妊娠期并发症及围产儿发病率和死亡率。妊娠期肾病在我们……详细>>

怀孕了得肾病是什么反应?妊娠期肾病有哪些类型?

一说到肾病相信大家都不会太过于陌生,但是对于怀孕期间出现的身边有多少人会了解呢?妊娠肾病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肾脏问题。对于人们的身体健康危害……详细>>

妊娠期肾病用药指南

无论是何种疾病,在患病期间都会对患者造成很大的伤害,所以在治疗用药方面都要小心谨慎。更何况是孕期患者,应该每一个治疗步骤都可能影响宝宝的……详细>>

妊娠期会发生肾病综合症吗 如何预防妊娠期肾病

女性妊娠期容易受到多种疾病的侵扰,影响她们和胎儿的健康。肾病综合症的发生是妊娠妇女担心的一个问题,当然除了这种疾病,还有其他疾病容易乘虚……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