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慢性肾炎需要补蛋白吗?保护肾脏的6个关键点

2017-12-25 10:38:1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顾名思义就是肾脏发生了炎症反应,肾小体受到损害出现浮肿、高血压、蛋白尿等现象,是肾脏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蛋白质流失是肾炎中较为重要的特点,并由于多量的蛋白从尿中流失,往往会诱发低蛋白血症和严重的水肿。

慢性肾炎需要补蛋白吗?

慢性肾炎的临床特征之一就是患者尿中有蛋白流失,尿蛋白定性试验呈阳性,若进行尿蛋白定量实验,可准确地测出患者每天从尿中失去蛋白的数量。特别是肾病综合征患者,由于大量的蛋白从尿中流失,往往会诱发低蛋白血症和严重的水肿。在这种情况下,患者往往会求助于食补,即进食大量的高蛋白食物,以求补充尿蛋白的流失。

另一种饮食调理方法恰恰相反,可称之为“丢蛋白,忌蛋白”,即当患者出现大量蛋白尿时,不但不能多吃高蛋白食物,而且还要反其道而行之,严格控制高蛋白食物的摄入量。

采用“丢蛋白,忌蛋白”的饮食调理方法,对于控制尿蛋白的流失有明显的效果,因此,这种饮食调理方法对于慢性肾病的临床治疗有积极意义。国内外相关动物实验报告表明:低蛋白饮食有助于减少实验动物尿蛋白的流失。

同样是蛋白从尿中流失,为什么采用补蛋白和忌蛋白的方法会有两种不同的结果呢?我们知道,当血液流经肾时,肾小球基底膜将人体代谢所产生的废物滤出而形成原尿,血液中的蛋白是大分子物质,正常情况下是不能通过肾小球基底膜进入尿中的。慢性肾炎时,肾小球基底膜上的间隙增大,通透性增加,才使大分子蛋白得以通过基底膜漏入尿中而形成蛋白尿。当进食大量高蛋白食物时,血液中游离蛋白浓度增加,单位时间内经过肾小球基底膜漏出的蛋白随之增加,人体代谢产生的废物增加,从而加重了肾脏的负担,加剧了蛋白从尿中流失。同时,蛋白尿又是肾功能受损的一个标志,而大量蛋白质在体内代谢的产物不易排出,严重时会造成肾功能衰竭;反之,减少高蛋白食物的摄入,血中游离蛋白的浓度降低,单位时间内流过肾小球的蛋白随之减少,代谢废物减少,这就减轻了肾脏的负担,尿蛋白也就会减少了。

慢性肾病患者的肾脏好比一把漏底了的水壶,用添水的方法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添得多,漏得多。正确的方法是先把壶中的水倒掉,把壶底焊严实,再去添水就不会漏了。同样的道理,低蛋白饮食可有效地减轻肾脏负担,为慢性肾病的治疗创造条件,治疗效果就会更好更快。

保护肾脏的6个关键点

1、积极根治慢性感染病灶,特别是慢性等,必要时手术根除感染灶。

2、早发现,早治疗,密切随访。

3、避免应用损害肾脏的药物,如磺胺、氨基糖苷类等。不管看什么病,每次都要告诉医师,过去有肾炎病史,提请医生用药注意。

4、避免受寒受湿:寒冷能引起肾动脉痉挛,加重肾缺血,影响肾炎恢复。潮湿有利于溶血性链球菌生长繁殖,易于感染。因而尽可能做到室内温暖,阳光充足,空气流通。穿衣适当,避免受湿。

5、加强体制锻炼,增强体制。注意卫生,保持皮肤清洁。劳逸结合,遵守合理的生活制度。

6、限制钠盐摄入,营养合理,勿摄入过多的荤菜,以清淡蔬菜为主。防止、呕吐及应用过多利尿剂而使电解质缭乱。人体保养的好坏与延长寿命有直接关系,因此做好肾脏的保养对防止肾功能恶化有很重要的意义。

慢性肾炎病程较长,易反复发作,应鼓励病人增强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密切配合治疗,战胜疾病。

患者一旦确诊为慢性肾炎,在开始阶段,不论症状轻重,都应以休息为主积极治疗,定期随访观察病情变化。如病情好转,水肿消退,血压恢复正常或接近正常,尿蛋白、红细胞及各种管型微量,肾功能稳定,则1个月后可开始从事轻工作,避免较强体力劳动,预防呼吸道及尿路感染的发生。活动量应缓慢地逐渐增加,以促进体力的恢复。凡存在血尿、大量蛋白尿、明显水肿或高血压者,或有进行性肾功能减退患者,均应卧床休息和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肾脏 慢性肾炎补蛋白 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保健的6个关键点

慢性肾炎的发病病因有多种,可能由急性肾小球肾炎转变而来。如果患上慢性肾炎必须在日常生活中进行简单的护理,这样对身体康复有很大的帮助。详细>>

慢性肾炎需要补蛋白?

慢性肾炎的临床特征之一就是患者尿中有蛋白流失,尿蛋白定性试验呈阳性,若进行尿蛋白定量实验,可准确地测出患者每天从尿中失去蛋白的数量。详细>>

慢性肾炎白蛋白低吗?慢性肾炎要出汗吗?

慢性肾炎按照临床分类,很大一部分都是由于急性肾炎治疗不及时而转化为慢性肾炎的这一类慢性肾炎患者,身体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反应,需要与多种……详细>>

保护肾脏的6个关键方法

肾炎是一种免疫性疾病,不同抗原微生物感染人体后,产生不同的抗体,沉积在肾脏的不同部位,从而形成不同的肾炎类型。所以大家要保持健康,保护好……详细>>

慢性肾炎能跑步吗?慢性肾炎需要控制感染吗?

慢性肾炎属于肾脏的慢性疾病,也是肾内科常见的疾病之一,慢性肾炎的治疗在临床上主要是对症治疗,同时可以辅助抗生素的运用来改善身体器官的炎性……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