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小便泡沫多是尿毒症?尿毒症前期征兆信号

2017-12-27 09:31:17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患者的尿液和正常人的是有区别的,尿毒症患者尿液中多含有很多蛋白质或红细胞,容易出现很多泡沫,有时候呈米汤状或是洗肉水一样。于是不少人发现小便中有泡沫就开始担心,自己是不是患了尿毒症。

小便泡沫多是尿毒症吗?

正常的尿液中含有各种矿物质,同时它的浓度随个人喝水量的多少而有差别。虽然,泡沫尿是异常尿液,但严格的讲单纯的泡沫尿不能作为尿毒症的前兆症状。身体正常尿液中含有些有机物质,或是剧烈运动后都会有泡沫,不要过于担心。但是有些身体状况有问题时,会使尿液的浓度增加,也会使小便中的泡泡增加。比如肾功能有问题时,尿蛋白增加;有胆道疾病或溶血性疾病时,尿中的胆红素增加;糖尿病控制不好时,尿糖增加;泌尿道感染时,尿中的白血球增加;这些都可能使小便的浓度增加,会有较多的泡泡,泡泡存在较久。当然了,如果尿液中泡沫过多,应该及时到医院去做尿化验,如果出现蛋白尿,可能是肾脏病造成的,以免耽误病情。

尿毒症,不是单一个疾病,虽然病在肾脏但是症出现全身,由多种原因导致肾脏结构和功能受损导致的。如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糖尿病肾病、狼疮肾炎,肾结石导致梗阻性肾病,这些疾病如没有及时治疗,会慢慢发展至尿毒症。但尿毒症是可以预防的,它在来临前是有明显的信号的,这对于早发现早治疗十分关键。

尿毒症的前期征兆信号

1、尿量改变

正常人每天尿量应为1000~2000mL,而尿毒症人低于这一数目,尤其肾病患者,随着病情的进展,肾脏的滤过功能下降,部分病人的尿量会逐渐减少。因此,尿液中排出的毒素也会减少,蓄积在体内,加重肾脏损害。

2、胃口不佳、面色泛黄。

肾病早期患者的食欲一般不会受太大影响,但终末期因为毒素的蓄积,会影响消化系统,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病情恶化后严重者会出现恶心、呕吐等情况。面色蜡黄是肾衰竭期患者的典型面貌,一方面因为饮食营养跟不上导致的,另一方面毒素淤积导致人体造血功能减弱,从而出现的贫血症状,使面色难看。

3、浮肿

浮肿这是一个比较易观察到的现象,是因肾脏不能清除体内多余的水分而导致液体滞留在体内组织间隙。早期仅在踝部及眼睑部浮肿,休息后消失,若发展到持续性或全身性浮肿时,已病不轻了。

4、高血压

高血压因为肾脏有排钠、排水功能,肾功能受损时体内会发生钠和水的潴留,另外,此时肾脏会分泌一些升高血压的物质。因此,尿毒症病人早期会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若有高血压加之凝血机制差易致鼻或牙龈出血,要引起注意。

发现不适,应及时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如发现以上不适,应及时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如果患了尿毒症也不必恐慌,尿毒症虽是致命的疾病,但也并不是无药可医。对无诱发因素的病例,肾功能不可逆转时,可考虑做透析治疗。另外,要注意预防感冒,要休息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以防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征兆 小便泡沫多 尿毒症

小便泡沫多是“尿毒症”前兆吗? 尿毒症有哪些早期症状?

正常来说,我们的尿液是呈淡黄色的,不会出现大量的泡沫,但如果小便的时候,发现泡沫很多,说明身体出状况了。可能是肾脏求救的信号,有网友就担……详细>>

尿毒症什么征兆?尿毒症要注意些什么?

尿毒症是由肾脏的慢性疾病发展到晚期而出现的一种严重疾病,通常是由慢性肾脏疾病造成肾功能丧失,导致相关人体废物、毒素无法有效排除,从而在体……详细>>

尿毒症也会引发心衰?尿毒症前期有什么征兆

肾病的发生在我们生活中就是高危的疾病,尤其是尿毒症的发生,给我们的身体伤害就是不能忽视的。只要是发病,死亡的事情也是常有的。因此,及时的……详细>>

尿毒症什么征兆?尿毒症是怎么预防?

尿毒症是一种极为严重的肾脏疾病,病情发展到这个地步,药物治疗能够起到的帮助非常有限,只能帮助患者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如果患者能够在……详细>>

困倦乏力是尿毒症症状 早期尿毒症征兆是什么

有时候我们身体也会出现一些微妙的变化,但是,随着人们以工作为中心的生活态度,逐渐忽视了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因此,也会很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