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尿毒症常规检查有几项?尿毒症的辅助检查

2017-12-31 08:33:26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这样的严重疾病发生之后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肾脏健康,假如出现了尿毒症这样的疾病我们也不应当忽视,要及早的去做好治疗抓住最佳的治疗时机,这样才能够早一些远离尿毒症疾病摆脱困扰,但是尿毒症的常规检查比治疗更重要,尿毒症病人在临床上的主要表现就是尿量会减少,身体出现水肿,食欲也会有所下降,随着病情的不断发展,肌肉会出现痉挛,皮肤溃疡,有的患者情感也会慢慢地变得淡漠,经常嗜睡,但是如果想要对尿毒症进行确诊,还需要通过一些辅助检查来实现。

尿毒症常规检查有几项?

1、血常规检查尿毒症时,血红蛋白一般在80g/L下,多数仅有40~60g/L,为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当患者合并慢性失血、营养不良时,也可表现为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白细胞改变较少,酸中毒和感染时可使白细胞数增高。血小板数偏低或正常,但功能降低,红细胞沉降率因贫血和低蛋白血症常加快。

2、尿常规检查尿毒症病人的尿改变,随原发病不同而有较大的差异。其共同点是:①尿渗透压降低,多数晨尿在450mOsm/kg以下,比重较低,多在1.018以下,严重时固定在1.010~1.012之间。作浓缩稀释试验时,夜尿量大于日尿量,各次尿比重均不超过1.020,最高和最低的尿比重差小于0.008。②尿量减少,多在1000ml/天以下,到晚期肌酐清除率降至1.0~2.0ml/秒以下时,则可无尿。③尿蛋白为+~+++,晚期因肾小球绝大部分已毁坏,尿蛋白反而减少。④尿沉渣检查可有为数不等的红细胞、白细胞、上皮细胞和颗粒管型,如能发现粗而短、均质性、边缘有裂口的蜡样管型,对诊断有意义。

3、肾功能检查在肾功能不全代偿期,肾肌酐清除率虽下降,但血肌酐不升高;在氮质血症期,血肌酐虽已升高,但病人无尿毒症临床症状,亦无代谢性酸中毒;在尿毒症期,当肾肌酐清除率<25ml/min时,血肌酐会明显升高,并伴有代谢性酸中毒。

4、血生化检查血浆蛋白降低,总蛋白量常在60g/L以下,其中白蛋白的减少常较明显,多低于30g/L。血钙偏低,常在2mmol/L左右,血磷多高于1.7mmol/L。血钾、血钠随病情而定。

5、其他检查

(1)X线检查:尿毒症病人可作腹部X线平片检查,目的是观察肾脏的大小和形态,有无泌尿系统内结石。腹部侧位片可显示有无动脉粥样硬化。严重肾功能不全时,因肾脏排泄造影剂的功能差,注射造影剂后多不显影,故一般不宜作造影检查。

(2)放射性核素肾图、肾扫描检查,对了解两侧肾脏的大小、血流量、分泌和排泄功能,均有帮助。

(3)肾超声、CT,对确定肾的位置、大小、厚度以及肾盂有无积液、结石、肿瘤有帮助。通常情况下,尿毒症患者双肾萎缩,皮质变薄。但糖尿病、狼疮、血管炎等继发性病因导致的尿毒症患者双肾可以无明显缩小,但B超下皮质回声增强。

肾脏超声检查,具有经济、方便、无创、快捷等优点,能判断肾脏的大小、皮质回声等,临床上得到广泛应用。

尿毒症的辅助检查

一、血液检查:

①尿素氮、肌酐增高。

②血红蛋白一般在80g/L以下,终末期可降至20-30g/L,可伴有血小板降低或白细胞偏高。

③动脉血液气体,酸碱测定;晚期常有PH值下降、AB、SB及BE均降低,PaCO2呈代偿性降低。

④血浆蛋白可正常或降低。⑤电解质测定可出现异常。

二、尿液检查:

①尿常规改变可因基础病因不同而有所差异,可有蛋白尿、红、白细胞或管型,也可以改变不明显。

②尿比重多在1.018以下,尿毒症时固定在1.010~1.012之间,夜间尿量多于日间尿量。三、肾功能测定①肾小球滤过率、内生肌酐清除率降低。

③酚红排泄试验及尿浓缩稀释试验均减退。

④纯水清除率测定异常。

⑤核素肾图,肾扫描及闪烁照相亦有助于了解肾功能。四、其它检查泌尿系X线平片或造影,肾穿刺活检,有助于病因诊断。

当经过以上的这些检查,发现确实患有尿毒症的时候,就需要选择具有资质的医院来进行治疗,可以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来选择血液透析或者是腹膜透析的方法,由于尿毒症病人的肾脏损伤是不可逆转性的,因此,条件允许的病人最好是能及时进行肾脏移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检查 尿毒症 尿毒症常规检查

尿毒症的辅助检查

血常规检查尿毒症时,血红蛋白一般在80g/L下,多数仅有40~60g/L,为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血小板数偏低或正常,但功能降低,红细胞沉……详细>>

怎样检查是否患有尿毒症?尿毒症须作尿液检查

尿毒症是很多肾脏疾病晚期的症状,尿毒症是肾脏健康的一个重要的提醒,所带来的折磨是及其的严重,该疾病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尿毒症若不及时治疗会……详细>>

尿毒症怎么检查出来的?尿毒症可以治愈吗

出现尿毒症之后有很多人都没有及时发现,因此如果怀疑有尿毒症出现,最好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通过检查血肌酐水平就可以判断是否出现尿毒症,家庭……详细>>

远离尿毒症做哪些检查?年轻人如何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是种很可怕的病,一旦患上尿毒症,每月的化疗费用就多的吓人,对于中国大部分人来说,根本没有钱治疗尿毒症,而且就算治疗,尿毒症也无法治……详细>>

疲倦尿多或是尿毒症症状 真的尿毒症要做哪些检查

25岁的李先生身体一直非常健康,有一天他主动到血站义务献血后感到体力不支,头晕眼花,去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李先生竟然已处于尿毒症终末期!许……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