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豆腐会引发肾结石吗?哪些食物会诱发肾结石

2017-12-28 11:11:31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对人体的伤害是比较大的,一般是很难根治,人言常道病从口入,对于肾结石也是同样的道理,治疗也需要从饮食开始。肾结石患者的饮食也应该避免同时吃含钙和草酸、磷酸等物质的东西,豆腐含钙较高,要少吃。

豆腐会引发肾结石吗?

豆腐是由豆类和石膏做成的,石膏里含钙,吃了豆腐确实会使体内钙的含量增多,但不一定就会形成肾结石。一方面,单纯的钙并不能导致肾结石的产生,它需要与草酸、磷酸、尿酸、胱氨酸等物质结合才行;另一方面,肾结石是否能够形成还与人体泌尿系统排泄的状况有关。若泌尿系统本身不光滑,比如有梗阻、因曾做过手术而留下了疤痕,抑或反复炎症感染而变得粗糙,如此就会使泌尿系统排泄不顺畅,钙盐的小颗粒不断沉积,结石也就逐渐形成了。

肾结石一旦发作,引发肾绞痛,患者非常痛苦,及时治疗很关键。缓解绞痛的同时,同时要做好患者的饮食调理,避免因饮食不当而加重肾结石患者的痛苦。

哪些食物会诱发肾结石?

1、高钠食物

当饮食中钠含量高时,会增加尿液中钙的排泄。若钙与草酸、尿酸结合,会增加发生结石的机会。

2、高蛋白质食物

经常过量摄入高蛋白质食物,会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增高,若不能及时把多余的钙、草酸、尿酸排出体外,会导致肾结石、输尿管结石。

3、高草酸食物

体内草酸大量积存是导致草酸类结石的因素之一。含草酸较高的食物有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橘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人们普遍爱吃这些食物。

4、高脂肪食物

肉类尤其是肥肉含脂肪多。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增加草酸盐的吸收。特别是在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时,可能会加速肾结石的形成。

5、高嘌呤食物

动物内脏、海产品、浓肉汤、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较多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新陈代谢后,其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液中草酸盐沉淀。一次过多食用含嘌呤丰富的食物,会导致嘌呤代谢失常,草酸盐在尿中沉积形成尿结石。

6、高糖食物

虽然糖是机体的重要养分,但高糖饮食可通过提高尿钙的排泄而增加尿路结石的风险,尤其是乳糖,能促进钙吸收,导致草酸钙在体内积存而形成肾结石。摄入糖越多,形成结石的风险越高。另外,摄入糖过量会导致肥胖,肥胖又会增加罹患肾结石的风险。

肾结石治疗主要在于饮食的清淡和饮用水量的充足

肾结石治疗主要在于饮食的清淡和饮用水量的充足,另外,营养物质的摄入也很重要,只有尽可能的补充人体所需的物质,才能对治疗肾结石起到关键作用。治疗肾结石不能单纯依靠饮食的调理,饮食辅佐,专业治疗为主,才能更好地治愈肾结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的原因 肾结石

吃豆腐会引起肾结石吗?哪些食物导致肾结石

有人说吃豆腐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真的是这样的吗?肾结石在临床上称之为尿石症,是最常见的泌尿外科疾病。以草酸钙结石最为常见,其次是磷酸盐、……详细>>

肾结石会引发肾衰竭吗?肾结石的危害有哪些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可由环境、感染、食物、中毒等多种因素的作用而产生。肾结石虽然是一种良性的疾病,但却可引发多种严重症状,对……详细>>

肾结石饮食注意:哪些食物有利于肾结石

肾结石的出现往往是由于人们的不合理饮食和生活习惯长期积累所致,发病后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影响。所以在发病后要及时的治疗,并且要控制好饮食肾……详细>>

哪些食物影响肾结石恢复?肾结石患者饮食禁忌

肾结石患者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尽量的少吃些含有草酸的食物,否则的话就会导致肾脏负担加重同样严重的影响到肾结石的治疗以及恢复。尤其是一些症状比……详细>>

含维C甜饮料引发肾结石 肾结石偏爱哪些人?

肾结石(calculus of kidney)指发生于肾盏、肾盂及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的结石。多数位于肾盂肾盏内,肾实质结石少见。平片显示……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