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急性肾炎易和哪些疾病混淆?急性肾小球肾炎的诊断

2017-12-29 09:55:42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种由于感染后变态反应引起的两侧肾脏弥漫性肾小球损害为主的急性疾病。急性肾小球肾炎可以由多种原因引起,目前以链球菌感染后的急性肾小球肾炎最为多见。起病较急,短期内可发生血尿(镜下及肉眼血尿)、蛋白尿、少尿、水肿、高血压等表现,起病前1~4周,部分病例有急性链球菌或其他病原微生物的前驱感染的病史等,都是急性肾小球肾炎的诊断依据。

在急性肾小球肾炎的诊断过程中要注意排除以下疾病:

1、全身感染引起的功能性蛋白尿

本病多于感染引起的发热有关,出现感染的高热期,不伴有其他肾脏病变的临床表现,退热后蛋白尿小时。

2、慢性肾小球肾炎急性发作

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长于呼吸道感染后出现急性肾炎综合征,但其潜伏期较短,一般为数小时至数日,不超过1周,血清补体没有动态变化。

3、急性肾盂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发作时可伴有腰痛、尿中白细胞增加,患者尿中红细胞较多及少尿时,也可有排尿不适感,易与急性肾盂肾炎混淆。但急性神域肾炎的全身及局部表现更为明显,尿细菌培养及抗感染治疗后尿液检查正常可助鉴别。

4、急进性肾小球肾炎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起病过程与急性肾小球肾炎相似,但病情发展更快,呈现进行性少尿、无尿、贫血及急剧发展的肾衰竭,终至尿毒症。因此,对于急进性加重的急性肾小球肾炎患者,需及时进行肾活检以明确诊断。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诊断依据如下:

①起病较急,病情轻重不一。

②短期内可发生血尿(镜下及肉眼血尿)、蛋白尿、少尿、水肿、高血压等表现;可有管型尿(如红细胞管型、颗粒管型等),有时有短暂的氮质血症。B超检查双肾无缩小。

③起病前1~4周,部分病例有急性链球菌或其他病原微生物的前驱感染的病史,血液抗链球菌溶血素“O”阳性。

④血清补体C3及总补体溶血活性在急性期4~8周内显着下降,8周后逐渐恢复正常。

⑤肾活检病理类型为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小球肾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诊断 急性肾小球肾炎 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做哪些检查?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症状

急性肾小球肾炎常简称急性肾炎。广义上系指一组病因及发病机理不一,但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以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和肾小球滤过率下降为……详细>>

感冒也导致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怎样护理

我们常说的慢性肾炎,通常就是指慢性肾小球肾炎。那么,大家对急性肾小球肾炎又了解多少呢?急性肾小球肾炎,也是一种常见的肾病,多发于儿童,男……详细>>

什么是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也叫急性肾炎,该病可急剧对人的肾脏产生破坏,不及时治疗,后果非常严重。急性肾炎是一种由于感染后变态反应引起的两侧肾脏弥漫性……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会少尿?急性肾小球肾炎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特点之一就是少尿,少尿对于患了肾脏疾病的患者的身体伤害非常大,对于人体的新陈代谢和自身健康非常的不利,那么急性肾小球肾炎……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检查

半数病儿有肉眼血尿;镜下血尿几乎见于所有病例。肉眼血尿时尿色可呈洗肉水样、烟灰色、棕红色或鲜红色等。血尿颜色的不同和尿的酸碱度有关;酸性……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