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肾炎的病因都有什么呢?患上肾炎吃什么好

2017-12-30 08:09:1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肾脏的各种病证。人体脏腑之间,内环境与外环境之间均保持着动态平衡。内外界多种致病因素如果破坏了人体的平衡,导致脏腑气血功能失调,病及于肾,则引起肾脏疾病的产生。发病的先决条件,在与人体正气的强弱,以及邪正交争和双方盛衰的情况。肾炎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病了,而且儿童身上也是很容易见到这种疾病的。我们需要了解人们患有肾炎的病因,才能更好的在生活中尽量避免疾病的发生,对自己的身体有更好的帮助,对进行治疗也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肾炎的病因都有什么呢?

它是一组多病因,由各种细菌病毒或原虫等感染,通过免疫机制、炎症介质因子及非免疫机制等引起的疾病,多数患者与链球菌感染并无明确关系,据统计仅15%-20%的患者是从急性肾炎(以下简称急性肾炎)转化而来。因此朋友们尽量能够在急性期就进行很好的治疗,才能有效的预防急性向慢性转变。

很多人容易将急慢性肾炎相混淆,简单来说,它们之间是有联系的,但不是一对一的联系,即:不是每个急性的病人都会转为慢性,也不是每个慢性的患者都有急性这个过程。而且我们应当注意的是,出现了疾病及时的进行治疗是非常必要的,千万不能耽误治疗的时间。

肾炎的病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肾炎的病因和病程有很大的关系,急性肾炎迁延不愈,病史超过1年以上者,临床上可认为已进入慢性肾炎期。据统计由急性肾炎直接迁延发展而来者,约占慢性肾炎总数的15%~20%。

(2)急性肾炎病史,经数周或数月治疗,临床症状及尿异常消失,肾功能正常,被认为已经“痊愈”,但炎症仍继续缓慢进行,若干年后,可能因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感染或劳累过度,临床症状又复出现,而成为慢性肾炎。这是比较常见的肾炎的病因,患者要积极的面对。

(3)患者无明显肾炎表现,但炎症缓慢发展,经若干年后成为慢性肾炎,这一类可称为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据报告,此类慢性肾炎最多,约占总数的50%~70%。

肾炎吃什么好呢?

1、香菇,性平,味甘,具有补气血的功效。香菇所含的特殊氨基酸,能使急慢性肾炎患者的尿蛋白显著下降,可治疗各种肾脏疾病,且无副作用。因此,肾炎病人特别适合吃。

2、白木耳,性平,味甘淡,具有滋肾、润肺、养胃的功效。据研究,白木耳中所含的银耳多糖能改善肾功能。

3、薏仁,具有健脾、清热、利湿的功效,肾炎患者水湿泛滥、水肿尿少的病人适宜用薏仁煮粥吃。

4、蚕豆,性平,味甘,具有健脾利湿的功效,肾炎水肿的人宜食。

5、白扁豆,适宜急慢性肾炎水肿者服食。

6、番薯,含多量的糖类和维生素,无论急性肾炎或慢性肾炎,均可充饥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原因 肾炎的病因 肾炎

肾炎贫血有什么症状?肾炎贫血吃什么好?

肾炎与贫血这两种疾病,从病理上看关联性比较小,但从临床数据上看,有很多肾炎患者都有贫血的表现。因此,为了保证肾炎的快速恢复,病情的快速稳……详细>>

肾炎能吃菌菇类?肾炎患者吃什么好?

菌菇类食品营养非常丰富,还含有特殊的营养物质,可以起到很好的滋补功效。很多滋补类的药膳、汤羹,都以菌菇工类食品为主要食材。甚至有部分较为……详细>>

肾炎患者吃什么好?肾炎可以吃白萝卜冬瓜

黄鱼,又称石首鱼、黄花鱼。性平,味甘,传统观点及古代医家都将黄鱼称为“发物”食品。《本草汇言》中记载:“石首鱼,动风发气,起痰助毒。”《……详细>>

肾炎鸡蛋能吃吗?肾炎需要吃什么好?

鸡蛋是一种很健康的食品,其营养成分相对较高,而且非常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过去物资司匮乏的年代,鸡蛋甚至可以作为一种较为珍贵的补品。但现代……详细>>

三种病因引发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吃什么水果好

肾盂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一旦患上肾脏疾病,人的肾功能如果出现异常将会严重的危害到身体的健康,特别是一些早期的肾病如果不能及时的治疗……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