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糖尿病肾病饮食要少盐 糖尿病肾病要怎么吃?

2017-12-29 09:56:1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性肾病重在早期诊断和治疗。一旦确诊,除必要的药物治疗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要重视饮食方面的调理。这既有助于减轻肾脏的负担,有益于该病的控制和康复,又能减轻因用药时间过长而造成对肾脏进一步损害。

糖尿病肾病要怎么吃?

1、控制植物蛋白摄入量

糖尿病者由于要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常以植物蛋白作为补充营养。植物蛋白因含有大量的嘌吟碱,过多摄入会加重肾脏负担,故应限制黄豆、绿豆、豆浆等高蛋白食品的食用,可代之以鱼、虾、海参及瘦肉等。

2、限制脂肪

当肾病出现时,应限制脂肪的摄入量,因为脂肪可致动脉硬化加剧,肾病本身就是肾脏动脉硬化的表现。可选用植物油代替动物脂肪,每日植物油摄入量也应控制在60-70克以下。

3、 限制高嘌呤的食物

大量的嘌呤在机体中代谢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芹菜、菠菜、花生、鸡汤、各种肉汤、猪头肉、沙丁鱼及动物内脏等都含有大量的嘌呤,应该严格限食。瘦肉中也含有嘌呤,在食用时可先将肉在水中煮一下,弃汤食用。

4、少吃盐,忌食蛋

肾病如出现浮肿和高血压时,应限制食盐用量,一般日摄盐量以2-4克为宜。鸡蛋的蛋白质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尿酸。当肾功能受损时,会使氮的终产物积蓄体内而加重肾脏负担,故当出现肾功能不全时应忌食。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的安排当然也应该考虑到尽量减轻肾脏负担,因此对于肾病饮食的要求也比较严格。

哪些食物不能吃

1、甜食必须禁止(除非血糖低情况)。首先对于血糖高的患者,甜食时必须禁止的,如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等。

2、高钾类食物需注意:如苦瓜、菠菜、木耳、银耳、荠菜、土豆、桔子、香蕉等。

3、干果类不可充饥:不能用花生、瓜子、核桃、杏仁、松子等硬果类食物充饥。

4、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最好不要吃水果,如果可以控制很好,那么可以小量吃一些含糖量低的水果如苹果、梨子、橘子、橙子、柚子等。

5、腌制品必须禁止,如泡菜,咸菜等。

掌握饮食原则

饮食治疗是糖尿病肾病与肾功能不全患者所有治疗措施的基础,糖尿病肾病患者一定要高度重视,并掌握饮食原则,做好食物中各种营养成分的搭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糖尿病肾病要少喝水吗?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事项

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原因是很多的,遗传因素、高血糖症等都会诱发糖尿病肾病,而在治疗过程中肾血流动力学也是很重要的原因,而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详细>>

糖尿病肾病禁忌多 糖尿病肾病饮食怎样注意

近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日渐丰富,而运动频率却在减少,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糖尿病经过病变会成为糖尿病肾病,很多病友都为此……详细>>

糖尿病肾病要低蛋白饮食 糖尿病肾病饮食怎么吃?

近年来,随着人均生活水平的增长,人们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发生了改变。由于人们对饮食不注意,疾病发病率也逐渐上升。糖尿病肾病患者作为一个特殊人……详细>>

高血压易诱发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安排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主要是由于高血糖引起的肾脏疾病。那么,还有哪些因素会引发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又该怎么治疗呢?详细>>

糖尿病肾病会遗传吗?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事项

对于糖尿病肾病这种病情,是有很多病因导致的一种严重的身体危害现象,而糖尿病肾病又是现在老人比较容易患的一种疾病。大家都非常清楚,这种疾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