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衰竭如何进行科学饮食?肾衰竭患者饮食的三忌

2018-01-03 10:27:28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肾病患者的体质会在病症的发作过程中逐渐下降,因此肾衰竭患者要对自己的饮食进行合理的调整,由于肾衰竭的发病会导致肠胃健康受损,因此患者要认真通过饮食调理体质。肾衰竭在饮食方面应该多加的注意,对于一些辛辣、高嘌呤、植物蛋白的食物应该尽少服用,以减少对自身的伤害,很多人常说这样一句话,正确的治疗与良好的饮食离不开,患者应该科学的进行肾衰竭的饮食,只有这样才能加快肾衰竭的治疗工作。那么肾衰竭如何进行科学的饮食?下面我们来详细的介绍一下。

一、忌食刺激食品

肾衰竭患者来讲,尽量不要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否则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伤害,例如辣椒、胡椒、咖喱、花椒、茴香、蒜苗。

二、忌食高嘌呤食品

肾衰竭饮食上,应该尽量不要食用含有高嘌呤食物,这主要是是因为大部分的肾病患者在检查时候血尿酸显著升高,其病因为体内嘌呤代谢出了问题。如果在食些有关高嘌呤食物,则会给患者带来非常大的伤害。

三、慎食各类保健品

慢性肾衰患者应该在饮食方面,应该少使用一些保健品,,不能单纯套用补肾的治疗思路去辨治慢性肾衰。因此,对于市场上名目繁多的各类保健品、滋补品,最好敬而远之。

四、忌食植物蛋白

患者应该少吃些植物蛋白,主要是由于人体对植物蛋白的利用率较低,进食植物蛋白后人体所产生的代谢废物较多,会加重肾脏负担,使肌酐、尿素氮升高,病情恶化。

肾衰竭患者需要遵循的饮食“三忌”原则。

一、忌硬食、油炸食品

如果患者在平时不注重遵循这个饮食禁忌,那么就很有可能导致严重的生命危险。对于肾衰竭患者,一般都会发生血液微循环障碍等原因致胃肠粘膜常呈充血,如果食用硬食、油炸很容易导致胃肠黏膜出血,给患者带来非常严重的伤害。

二、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患者的体质本身就已经减弱,如果再不做到这个饮食禁忌,就会给康复带来极大的不良影响。肾衰竭、尿毒症患者食用刺激性的食物,不仅会加重胃肠黏膜的负担,使胃肠黏膜出血,还会加重肾脏的负担,非常不利于肾衰竭的治疗工作。

三、忌用肉制品

临床上,有些肾病患者在食用了大量的羊肉以后出现了生命危险。这可能是因为肉制品中,还有大量的蛋白质,而这些蛋白质在人体内,会转化成氨基酸等一些物质,从而会加重肾脏的负担,非常不利于肾脏疾病的治疗工作。

肾衰竭的治疗工作是非常复杂而困难的,因此患者不要再不注重饮食调养,导致病情雪上加霜了。肾衰竭患者尤其要重视遵循这个“三忌”原则,将日常饮食方面的保健工作积极做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饮食 肾衰竭 肾衰竭饮食禁忌

肾衰竭的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肾衰竭如何进行饮食?

肾衰竭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对于身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治疗起来棘手,不仅仅会损伤到患者的肾脏,并且也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给患者的心身健康……详细>>

教你远离肾衰竭危害 肾衰竭患者如何饮食护理

如何才能远离肾衰竭的危害呢?肾衰竭在治疗上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在生活中是可以预防这种病的,预防工作做起来也是很简单,做好预防工作也是可以避……详细>>

肾衰竭如何饮食有帮助?肾衰竭的饮食禁忌

肾衰竭属于肾病中常见的一种病症,也是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如果不好好护理治疗,甚至会发展成尿毒症,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肾衰竭患者面黄肌瘦,营……详细>>

肾衰竭患者症状有三类 肾衰竭应该如何饮食

肾衰竭是引起肾脏功能衰竭的疾病,破坏了人体正常的代谢。肾衰竭会引起人体不良的症状,晚期时更是明显。那么肾衰竭晚期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肾衰竭的饮食有什么禁忌?肾衰竭怎么锻炼?

慢性肾衰竭的形成原因有很多,是糖尿病肾病、慢性肾盂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等多种慢性肾脏疾病进展到最后的共同结局。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再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