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哪种情况肾囊肿需要治疗?肾囊肿日常护理注意事项

2018-01-09 09:54:4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发展,近几年肾囊肿这个词听的越来越多了。肾囊肿是什么呢?肾囊肿并非肿瘤,它是长在肾脏里的一种囊状良性包块,一般是一个或多个孤立的球形;有时只长在一侧肾脏,也可能双肾都有。那么肾囊肿既然是良性包块,在哪种情况下才需要治疗呢?

哪种情况肾囊肿需要治疗?

1、复查发现囊肿越来越大肾实质或肾盂、肾盏明显受压迫,或影像学上怀疑恶变的。

2、出现尿频、尿急、尿痛或尿液化验结果异常,反复泌尿系感染的。

3、剧烈活动或身体碰撞后出现腰腹疼痛。

4、近期没有明显诱因的血压升高

5、因其他疾病住院时需要主动告知医生肾囊肿病史。

肾囊肿多半不需要治疗,也不会发生癌变,在发现肾囊肿后,如果医生说不需要治疗的情况下,定期做随诊复查就可以了,最好是在每隔半年到一年就做一次复查。平时在生活中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日常护理,防止肾囊肿病变。

肾囊肿日常护理

1、要注意营养均衡,杂粮、新鲜果蔬、优质蛋白等都要摄入。

2、少吃过咸、辛辣刺激、油炸类食物。

3、避免喝咖啡,不吃巧克力,多饮水。

4、戒酒,特别是白酒,酒类会加速囊肿生长。

5、囊肿过大、多囊肾患者应避免过度用力,腹部受外力冲撞。

6、有高血压者严格控制血压。

肾囊肿与年龄、衰老相关,目前还没有针对性较强的预防措施。患者也不用太过焦虑,肾囊肿并不是肿瘤。

肾囊肿并不是肿瘤

肾囊肿与肿瘤的区别在一般囊液密度近似于水,而肿瘤的密度则与正常肾实质相近。静脉注射造影剂后,肾实质变得更为浓密,而囊肿仍不受影响;囊肿壁与肾实质有明显界限,而肿瘤则无;囊肿壁很薄,肿瘤却不然。患者一旦发现肾囊肿需要治疗吗?肾囊肿是否需要治疗,首先要看囊肿的大小和数量,再观察是否有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护理 肾囊肿治疗 肾囊肿

肾囊肿患者要如何饮食?肾囊肿患者注意事项

肾囊肿患者在刚知道病情时,一般情绪会很低落,治病的同时不能很好的配合,其实这样很不利于病情的控制,那么肾囊肿患者该怎么做呢?详细>>

肾囊肿是怎样形成的 哪种肾囊肿需要治疗?

肾囊肿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肾病,它对肾脏的危害是很大的,如不及时治疗的话,还会引起其他的病发症。为了避免该病的出现,大家应做好相应的预……详细>>

肾囊肿需要控制水量吗?肾囊肿如何饮食护理

肾囊肿是成年人肾脏最常见的一种结构异常,其发病率可以随年龄增加而升高。那么,如果得了肾囊肿,患者应该要注意哪些呢?详细>>

肾囊肿饮食注意哪些?肾囊肿患者生活注意事项

随着健康体检的普及,肾囊肿的检出率越来越高。据统计,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中,肾囊肿的检出率高达27%。肾囊肿是来源于肾脏的含液性的包块……详细>>

肾囊消肿方怎么用?肾囊肿日常注意事项

很多肾囊肿的患者都在寻找肾囊消肿方,可是网上有很多的方子都不是很全,所以让大家很苦恼。今天给大家带来全面的肾囊消肿方,有肾囊肿的患者赶快……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